百年清华

赵立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嵌字联两幅)

2011-06-23 |

赵立合(1968动力)

(一)

天鸿志,月澄湖,风给力扬帆远;

任英魁,朝雄主,霈及时润物新。

十任英魁: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任最高领导人毛泽东而言。

1、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书记 陈独秀

2、中国共产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陈独秀

3、中国共产党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陈独秀

4、中国共产党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 陈独秀

5、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陈独秀

6、瞿秋白(陈独秀被停职后,八七会议选举瞿秋白主持中央工作)

7、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向忠发

8、博古(1931年向忠发被捕后,选举博古出任临时政治局常委)

9、张闻天(19351月遵义会议后“负总责”,也常被称为总书记)

10、毛泽东(19433月政治局会议后,正式出任中央书记处主席,成为第十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

一朝:“一代”的意思,亦即某一个古代帝王或现代领导人的整个在位时期。例如“一朝天子一朝臣”,再如杜甫《蜀相》:“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两朝指刘备和刘禅两代帝王统治时期。)

泽霈及时润物新:化用杜甫“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泽霈,意犹恩惠普施的“好雨”,例前蜀·杜光庭《马尚书醮词》:“泽霈幽明,事均今古”;及时,“知时节”也;因此本句的意思是赞美中国共产党在掌握政权之后,实行了一系列造福于民、富国强军的政策,使一个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民族和国家百废俱兴,万象更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昂胸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倍受世界瞩目的新中国。

(二)

州贤士,月南湖,谋重整山河旧;

面雄边,方乐土,庆复兴华夏新。

共谋重整山河旧:化用岳飞《满江红》:“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和《四世同堂》主题歌“重整山河待后生”。

十面:古谓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为十面,例“十面埋伏”,现代之“上、下”两个方位,用来专指“海、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