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春风化雨》——献给母校的礼物

2011-07-25 |

(1970工物)

2011年4月24日是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海内外的万千儿女都想为母校清华献上最好的寿礼。作为《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送给母校最好的寿礼莫过于编辑出版一本校友回忆母校恩德、抒发对母校情感的书。于是,我们收集了百篇校友回忆母校的文章,编辑成了《春风化雨——百名校友忆清华》。全书共收集文章100篇,文章作者毕业年度从1911年到2000年,跨度90年,绝大部分文章选自复刊后的《清华校友通讯》。由于是作者的亲历,所以本书也可以作为了解清华历史沿革,了解清华精神和传统形成的参考书。

本书由著名翻译家、90高龄的西南联大1943级外语系许渊冲老学长题写书名并作序。

“爱国奉献,爱校感恩和团结互助”是清华校友文化的核心,本书是对清华校友“爱校感恩文化”的诠释。

百年来,校友对母校的赞颂溢于言表。冯友兰先生“在清华的几十年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代”。季羡林先生“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王淦昌学长“我觉得我很有运气,有机会考进了清华大学,遇到了这么多好的老师、好的同学,在这样好的环境中读书”。杨振宁学长“我走过世界上很多名校,清华的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最深,清华的校友凝聚力最强。我为自己在清华受到的早期教育感到自豪”。朱镕基学长“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胡锦涛学长“清华园里奋发向上的政治空气,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艰苦朴素的优良校风,深深地陶冶了我们,指引我们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至今仍在我们身上起作用”。他们说出了全体清华校友的心声。

清华学子为什么热爱清华母校?见仁见智。百年清华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出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作为学子,从清华园走向社会,能适应各种工作,得心应手,为祖国服务,事业有成,“走遍天下都不怕”,爱校之情油然而生。清华校友爱母校审时度势的睿智,爱母校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目光,更爱母校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方略,感谢母校“团结百分之百”的博大胸怀,感谢母校双肩挑的制度培养出担当大任的能力,感谢母校“强迫锻炼”使儿女们获得了强健体魄,感谢恩师传道授业解惑,感谢母校严谨的学风培养出的一丝不苟治学精神,感谢母校对家境贫寒学子无私资助……总之,母校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训导融化在清华学子的血液之中,成为每一位校友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以上种种,在本书中都有生动的体现。

该书将于2011年4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