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庆百年献辞

2011-07-27 |

彭学强(1966机械)

阳光明媚,紫荆芬芳。清华园里到处张灯结彩,一片姹紫嫣红。值此清华百年校庆,我们清华人个个笑逐颜开,人人欢欣鼓舞。

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的母校历尽风雨,饱经沧桑,建树中华,享誉全球。如今,我们的母校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正以矫健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神圣殿堂。每忆及此,我们清华人不禁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我们深情颂扬母校过去的丰功伟绩,衷心赞美母校今天的灿烂辉煌,放眼展望母校未来的宏伟壮丽。

半个世纪以前,我们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从东海之滨到昆仑山脉,从白山黑水到南海港湾;大家怀着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抱负,跨进了美丽的清华园——红色工程师的摇篮。

遥想当年,在清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无不让人心驰神往。在学校里,我们大家共同生活,一起学习,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我们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我们遵循“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努力学好本领,培养自己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在教室、实验室中,每一堂课,我们都十分认真地倾听老师们诲人不倦的悉心指导;在大礼堂里,我们都全身心地聆听学校领导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至今,每个同学的音容笑貌仍旧历历在目,每次班级活动依然记忆犹新。

我们清楚地记得,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肩负人民的希望,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亲爱的母校,奔向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几十年来,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做人,发扬着“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我们清华人自始至终都默默无私地奉献,孜孜不倦地锐意进取。我们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最美好的年华,全都贡献给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清华人,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又贡献出我们自己最可爱的儿女,继续奋斗不息。

在我国遭受洪涝、冰雪、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的时候,特别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我们清华人,尽一个平民百姓的绵薄之力,踊跃捐款、捐物,还有很多人积极交纳“特殊党费”。作为一个清华人,我们时刻没有忘记自己应尽的责任。

抚今追昔,我们完全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无愧于清华学子这一光荣称号,我们没有辜负母校对我们的培养和期望。

往事如烟,岁月如歌。多少年的风霜雨雪,在我们的脸上刻上了历史的痕迹,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步入了古稀之年。然而,时光的流逝,无法磨灭掉我们对母校的深情厚意;江河山岑,也阻隔不了我们对母校的浓重思念。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有着一种扯不掉、割不断的“清华情结”。我们的脑海里总会时不时地浮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清华学堂二校门、水木清华闻亭钟、九曲回廊工字厅、圆穹金顶大礼堂、教学大楼图书馆、荷塘月色紫荆花……我们动情地怀念记忆中的美好时光,好像又年轻了许多,仿佛又回到了令人梦萦魂牵的清华园。

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母校百年华诞。大家兴高采烈地叙谈各自的成长历程,诉说彼此的真情友谊;大家热情洋溢地歌颂清华大学举世瞩目的成就,惊叹清华园日新月异的变化,畅想母校繁花似锦的蓝图。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共同祝福老师、同学健康长寿。我们一定会看到,在华夏大地上,我们的母校必以一种崭新的面貌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林。这就是我们清华人的胸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