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施能民:中国梦 教师梦

2013-11-11 |

施能民(1959电机)

2013年春天的两会,习总书记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牵动着华夏儿女们的心。国有国的梦,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我也有我的梦。我的梦想是竭尽全力为国家、为中华民族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才!

依稀记得6岁的我第一次上学时,背着母亲亲自为我缝制的布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堂。上课前,老师要求我们把书本放在桌上。我打开被妈妈装得满满当当的书包,发现其中装满了芹菜、青葱和大蒜,好不容易才找到书本。放学回家我不解地问母亲:“为什么在我书包中放那么多的蔬菜?”母亲和蔼地解释道:“芹菜寓含勤奋、青葱寓含聪明、大蒜寓含会算术。从今天起你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这是我生命中第一位启蒙老师——母亲,用她最质朴的语言给我上了人生中难忘的第一堂课。

我的第一位小学老师姓丘,她是一位年轻美丽的女教师,不仅教会我们识字和算术,还给我们讲述许许多多真实动人的故事。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日寇的飞机时常在祖国的领空盘旋轰炸。每当警报一响,丘老师便会指挥我们迅速转移到防空洞里,她总是会点燃一支松明火把走在最前头,指导我们手拉手跟着她鱼贯式地躲进防空洞。特别是在冬天碰到体弱的小同学由于长时间猫在冰冷的洞里就会抽筋发抖时,丘老师总会义无反顾地一把抱住冻僵的孩子,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孩子。一刹那丘老师犹如母亲般的高尚伟大形象矗立在我幼小的心灵,我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丘老师一样的教师,这颗幼小的种子从那时起已经播种在我心中。

一年级末,县里举办全县中小学抗日歌咏比赛,丘老师指导我们合唱“打!打!打!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歌曲,并委派我担任指挥。一支纤细的木质指挥棒在我手中如同一支沉重的擀面棍,我一不小心把它舞飞了出去,指挥棒折断了。但是丘老师没有责怪我,第二天她拿来自己新制作的指挥棒又一句句耐心地教我指挥。从那时起,丘老师已经悄然地在我心中播下了热爱音乐的种子,造就了我一生热爱歌唱,希望通过最真挚的歌声,能够給学生带来欢乐与幸福。

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有我小学六年级时教语文的郭老师。那年福州市举办全市小学生演讲比赛,选手必须同过层层激烈角逐,才能获取参加市里决赛的名额。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有幸成为学校参赛代表,郭老师不仅专门为我的参赛撰写了“我最敬爱的人——尧舜、孙中山和华盛顿”演讲稿——内容生动活泼、思想寓意深刻,还经常腾出时间一字一句的不厌其烦地教我如何字正腔圆、充满激情地演讲。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荣获了福州市小学演讲比赛的第一名。通过这次的比赛,我更是深切感受到人民教师用爱心和真情关爱和帮扶学生,看到了人民教师倾其心血,注入了对学生满满的爱!此时的我更是坚定了心中的那个梦,将来我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1959年我从清华大学毕业留校当了教师,终于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开始了长达53年的教书育人生涯。总有那么些事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由于“文革”期间大学被暂停教学,因此1969年我被下放到福建省边远的山区农村。那里的经济落后,百姓生活穷困潦倒,大多数学龄儿童无法正常上学。成年人也大部分是文盲。新中国已成立这么多年,农村的教育水平还如此落后,怎能叫人不心急!于是我立刻向生产大队长建议,利用生产大队部的部分房子办小学,大队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于是我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为成年人上扫盲课。期间还经常发挥我拿手的唱歌本领,教大人与孩子演唱样板戏。从此荒辟寂静的山村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和歌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1960年离开清华大学到福州大学任教至今,不知不觉已度过了五十三个春秋。在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师生涯中,我拥有了桃李芬芳的累累硕果,也体味了与病魔抗争的辛酸。

1987年我不幸得了腮腺癌,通过手术切除了脑后恶性肿瘤。手术后我的整个脸“破了相”:嘴巴歪了、眼睛一大一小、右耳朵短了一截、后腮塌陷了一个坑,体质急剧下降。此时的我,不停地扪心自问是否还能重新站上讲台?是否还能继续从事教师这一生热爱的事业?我的梦想坚定执着地告诉我不能放弃。于是我一边进行化疗和深度放射治疗以及针灸疗法,一边不顾丑陋的容颜和衰弱的体力,毅然重返讲台。

为了不影响上课的质量,我加倍地用功备课,凭借对授课内容的深刻理解,并运用多年从事科研、生产实践积累的生动实例,力争把每一堂课讲好。学生们在私下谐趣地说:“我们这位歪嘴和尚老师,课课唸得都是正经”。同时我的教学成果也得到教研室的肯定,被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

正当我满怀信心地与癌症抗争时,噩耗与不幸再一次铺天盖地向我袭来。1989215日早晨我晚期胃癌病变部位的动脉血管破裂,鲜血像泉涌般地从口中喷出,顷刻间坠入昏迷不省人事。我被紧急送往南京军区总医院抢救。医生确诊为癌症晚期,癌变的肿瘤已经有鸭蛋般大小,于是断然切除我的胃和脾的全部以及胰腺的一半。基于对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主治医生作出了“这位教授最多能存活三个月”的预判。面对这“死刑宣判”,我该怎么办?这次我还能再次闯过鬼门关吗?我还能再登上神圣的教师讲台吗?望着亲人痛苦焦急的表情和一批批来到病榻前探视的学生们期待的目光,我告诉自己:我绝不能倒下,我要作最后的拼搏!我一定要再次走上讲台,我要和我亲爱的学生们一起上课!不管化疗是多么的痛苦、多么的漫长,我都坚定地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为了身体早日康复!因为没有胃、脾和胰腺,所以几乎失去全部消化和存储功能,接踵而至的是严重的腹泻,整个人面如蜡状,体重急剧下降。于是我注意严格地控制饮食,同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循序渐进由轻到重、由近到远地进行身体锻炼和参加合唱团的唱歌活动。经过两年的“卧薪尝胆”,奇迹出现了:我已经能不定期地给学生开些讲座、指导科研和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教学生唱歌。在教学和科研都作出了不错的成绩,获得多项奖。其中最珍贵的是被学校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和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晚期胃癌患者成活超过25年的例证。这些年来我还先后随福建省榕树合唱团到亚洲曼谷大学、澳洲悉尼歌剧院和欧洲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风采!

如今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我并没有就此放下教书育人的职责。每当我和年轻人在一起时,我总会感到自己还年轻,感到生命在延续、感到无比的幸福。我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追随心里的梦想,用满怀激情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学生工作,言传身教地帮助学生优秀地完成学业和走好人生道路。幸福地去圆我的人民教师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