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显艳:感恩节随想 冬日花开

2013-11-28 |

刘显艳(2000 继教)

年初,我从花市买回一盆顶满花骨朵的小植株年花装饰屋子。春节期间,花骨朵次第打开,吐出紫红色的艳丽,为年节增添了片片暖意和喜庆。

春节一过,花朵凋零,枝叶枯槁,一副奄奄一息的衰败模样。我把小植株移进另一个花盆,培上新土浇上清水,放到室外阳台期待转机。几天过后,叶子渐渐由黄转绿,枝干慢慢打起点精神。又过了几天,植株挣扎着立了起来,露出了生气。我定期用菜叶果皮做成肥料添加到花盆的土壤里,时不时用洗菜水轻轻浇到叶片上,它渐渐地伸展开来,长出新枝发出新叶,再长出新枝新叶,报以弥望的生机。

大半年过去,转眼又进入深秋,它的躯干日渐壮实起来,枝丫一天天繁茂,叶片一天天丰满。一个多月前,枝头开始吐露小小的花骨朵,一个接一个,一层又一层。

冬天总是不期而至,昨晚北风呼啸而来,搅得行道树整夜作响,气温随着骤降,我担心那些花骨朵顶不住这急速到来的寒冷。今天清早我一起床就径直奔向阳台,被久违的那一抹紫红惊呆了-----花竟然开了!

今天是感恩节,难道这花草也有灵性,提醒我感念发生在它身上的一切?是啊,我要感谢土壤输送营养,感谢植株勉力生长,感谢四季的阳光,感谢花朵的绽放,感谢大自然让我的劳动化作花草生长的力量,感谢花朵以喜悦的颜色传递收获的欢畅。

那就让我在这感恩的日子里给盛开的花朵起个感恩的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