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魏赠应:旅游诗三首

2014-08-28 |

魏赠应(1962土木)

七律夏游四川九寨沟

山水神奇九寨沟,风光秀丽聚人游。

自然遗产世名录,藏族风情景物幽。

五彩溪潭成色艳,三洪瀑布泻川流。

诗情画意如仙境,游客慕名来五洲。

注:

①九寨沟:中国风景区。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位于四川省北部九寨沟县境内,是岷山万山丛中一条纵深40千米的山沟谷地。因周围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

九寨沟是由翠海、叠瀑、彩林、烟云、雪峰以及奇异多彩的藏族风情组成格调自然风韵独具的仙境。九寨沟的景观主要分布在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三条主沟内,景区内有最宽、最高、最雄伟壮观的三大瀑布: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熊猫海瀑布,114个高山湖泊及17处流泉飞瀑等景观。最美最奇特的是九寨沟的水,沟谷中湖泊(当地称海子)成串,湖水清澈,色彩斑斓,水藻衍生。两岸山坡森林茂密,有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

②采用《平水韵》,韵脚尤韵。

七律游成都武侯祠

武侯祠庙祀先贤,蜀汉君臣生死联。

旷世奇才诸葛亮,隆中对策活神仙。

骚人墨客题佳对,匾额楹联铭绝篇。

论古说今开启迪,游人吟赏上千年。

注:

①武侯祠:是全国唯一一座由刘备、诸葛亮等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先主刘备墓惠陵组成,在四川省成都市南郊,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西晋末年十六国成()李雄为纪念三国蜀丞相武乡侯诸葛亮而建,文化积淀丰厚,有1780年连续不断的开放史,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初与蜀先主刘备昭烈庙相邻。明初武侯祠并于昭烈庙,故大门横额书“汉昭烈庙”。现存殿宇系清康熙十一年(1672)重建。杜甫《蜀相》诗云:“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今古柏犹葱郁,环境幽雅,青瓦红墙,殿宇宏伟。祠内文物有著名唐碑,通称“三绝碑”。刘备殿东壁为近人沈尹默书《隆中对》,是东汉末隐居隆中(今湖北襄阳西)的诸葛亮对刘备作治世大计的谋划。刘备三顾茅庐向诸葛亮请教兴汉室、图霸业的方略。诸葛亮分析天下形势,提出占据荆益二州,安抚边裔,整顿内政,外结孙权,协力拒曹,待机袭取宛洛,主力出击秦川,进图中原.以求一统,史称“隆中对”。刘备依照这个谋略,建立了与魏吴鼎立的蜀汉政权。

西壁有岳飞书《出师表》木刻。东西偏殿,有关羽、张飞等塑像。东西两廊,分别为文武廊房,塑蜀汉文官、武将二十八人,形态生动,塑像前均有小石碑,镌刻本人传略。诸葛亮殿正中为武侯贴金塑像,两侧为其子诸葛瞻、孙诸葛尚塑像。殿内外匾对甚多,最著者为清赵藩一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意思是若能以“攻心”策略使对手诚服,则心怀二心、疑虑不安的对立面就会自然消除,从古至今,懂得用兵的人并非好战;不审时度势,政策或宽或严都会出差错,后代治蜀的人应深思这个问题。这是一副治世名联。联语概括了诸葛亮的文韬武略,对后来的治蜀者语重心长。

②采用《平水韵》,韵脚先韵。

七律赞李冰建都江堰

都江堰建二千秋,灌溉防洪兼泛舟。

水利为民西蜀富,李冰伟业四川留。

成都郡守施仁政,福泽苍生好郡头。

科学分流两江水,丰衣足食众毋愁。

注:

①都江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之一,是当今世界唯一留存的年代最久运、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战国时(约在公元前277-250年)秦国蜀郡守、水利专家李冰领导,儿子李二郎协助,他们不辞劳苦,四处调查,发动群众修筑而成。渠首由都江“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引水口三个主要工程组成。都江“鱼嘴”把岷江水分成内外两江,外江是主流,用以泄洪,也可灌溉;内江经开凿的“宝瓶口”进人成都平原。变岷江水害为水利,全灌区目前已扩至八百余万亩,使成都平原成为物产丰饶的天府之国。古代人们称赞说:“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

为了纪念李冰的历史功勋,人们在都江堰边的玉垒山麓修建了二王庙。庙内前大殿塑有李冰彩像,后殿塑有李二郎彩像。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②采用《平水韵》,韵脚尤韵。

2014-08-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