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高成:毕业五十年 感悟“一、二、三”

2015-04-03 |

高成(1965动力)

19658月,身载清华给予的五种力量:人格力、智能力、体质力、创新力、领导力走上了人生的工作岗位。五十年过去了,可以说有着广泛的人生实践;也有半世的人生总结。可以说:一是站在人生战略高度;二是站在哲学科学深度;三是站在人生实践广度。讲出来,对己对人总会有些益处。

毕业五十年的人生感悟,我概括为:“一、二、三”的体会。“一”就是人生应该有始终如一的理想和信仰。理想是:为人民服务,用老百姓的话讲:积德行善。清华教导我们用学到的知识,为人民服务,把知识还给人民。信仰是任何时候都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入党后59个年头中,我没动摇过。中国有才华的人不少,但缺了这个人生灵魂,有的夭折,有些最后走到腐败的道路上。道路决定命运,质量决定人生!犯罪就是人生质量变成了次品、废品。

“二”就是人生要坚持并用好“两大黄金定律”,即身体和心理健康。身体好是人生一切好的基础;心理好是人生一切好的水准。我在清华入学第一年末就得了结核性腹膜炎和肺结核,休学半年,晚毕业一年。2009年肝上长了两个瘤,肝切除三分之二,切片后确定是良性的。挫折教训了我,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坚持乐观人生。如此,使我二次参加祖国的“三线”建设,即建清华大学四川绵阳分校;航空工业陕西汉中012基地。可以说,我们这一代是新中国最早的西部大开发者。在艰苦的条件下,从建教学楼、厂房开始,从砖、瓦、灰、沙、石做起,乐观地做出了为祖国和人民的贡献。

“三”就是人生要做有滋有味的三件实事,多了更好。我经历了人生“三个”阶段;参加了“三个”飞机机种试验制造;出版了有独特研究方法的“三本”书。具体说“三个阶段”即清华学习工作10年、航空30年、深圳搞汽车电子17年;“三个机种”即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三本书”即《人品质量学》、《青年质量学》、《领导干部质量学》。因为我用研究产品质量方法研究人的质量,又同时应用控制论、系统论等方法得以创新,提出了“具有优秀的人品质量,才有优异的产品质量;优异的产品质量,也提升人品质量”的理念,被些企业应用。为此,被时任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老先生得知后,亲自收藏国家图书馆并写信给我。

我今年已78岁,实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现在仍被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聘为高级顾问,我每天坚持步行八华里,坚持洗冷水澡,坚持打太极拳。坚持“高高兴兴活好每一天,努力贡献每一天”。自我感觉身体有力气,思路清楚。演讲、讲课站三个小时没问题。正反经验教训使我悟出:要辩证法相伴终生的道理。一个人成长、成就要挖掘自己的潜力,同时整合外部资源是条规律。

总之,人一生要做几件有意义的实事。老了回忆起来有滋有味,对子孙后代起着好作用。如此,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