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祝彤:敬领抗战胜利纪念章感言

2015-12-02 | 祝彤(1948土木) |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怀抗战老战士,为每位老战士颁发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同时,对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发给生活补贴费五千元。我有幸敬领了这枚纪念章和补贴费,深感无上荣幸,特别是党和政府同样关爱解放区与国统区参加抗战的老战士,体现了博大的胸怀,使我倍感温馨,感激不尽。

94岁抗战老战士祝彤学长佩戴纪念章留影(2015年10月)

回顾1932至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我曾先后参加小学生抗日宣传队、中学生兵役宣传队,此后,又当过话务员和英语口译翻译官,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贡献了微薄之力。

光阴荏苒,转眼间半个多世纪逝去了,烽火岁月那些往事至今记忆犹新。欣然命笔录之以资纪念。

参加小学生抗日宣传队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蒋介石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迅速沦陷。次年1月28日,第一次淞沪会战又起,国人义愤填膺,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这时,我正就读于镇江县立第一高等小学五年级,被推选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小学生抗日宣传队。在老师们的率领下,毅然走上了街头,宣传抗日救国、匹夫有责。我还记得每个小队员的左上臂都套了一个白布套袖,其上写着“日本是我们的大仇敌”九个大字,十分醒目。行进中,小队员们齐声唱着歌: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瞄准了敌人,把它消灭,把它消灭。”

同学们满怀激情,不时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还我河山!抵制日货!……”这高亢的歌声震荡在城市上空,古城的人们怒吼了,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慰问抗日伤员和东北义勇军将士。

参加中学生兵役宣传队

1940年春,我考取了位于湖南武岗县竹篙塘镇的国立第十一中学高一新生,次年暑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支兵役宣传队。为动员适龄壮丁踊跃应征服兵役,我们在武岗县城郊各村镇张贴标语、发传单、在镇公所门前演唱3年前抗日救亡的歌曲,唤起了同胞们同仇敌忾的意识。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一首“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的歌词是:

“向前走,别退后。生死已到最后关头。同胞被屠杀,土地被强占,我们再也不能忍受。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亡国的条件,我们绝不能接受。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失守。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拿我们的血和肉去拼掉敌人的头。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牺牲已到最后关头!”

这一曲曲歌声再次吹响了全民抗战的号角。

任职军中话务员

1938年8月至1940年1月期间,我任职交通部有线电第六通信队话务员,配属9战区第31集团军汤恩伯总部,驻防湖南平江前线,从事话传军事密码电报工作。此项工作就是由话务员通过专线电话,将军事密码电报口述传递给对方(战区司令长官部或作战部队)。由于战区道路均被破坏,这种话传军事密码电报方法曾广泛用以保障作战指挥和军事通讯联络。

任职步兵训练中心(ITC)翻译官

1943年8月,我考取了重庆国民政府军委会外事局同上尉三极英语译员,旋即奉派前往昆明中美步兵训练中心(ITC)。报到后,即被分派至兵器组迫击炮小组任英语口语翻译官,协同美方教官怀特中尉和林白少尉培训中国远征军尉级军官使用美制60毫米迫击炮。截止至1944年1月,共培训学员约200名。

感言

回顾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和惨痛的代价。据不完全统计,伤亡官兵逾五百万名,殉难人民超过三千万人,其他财产损失不计其数。痛定思痛,我们绝不能让这一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的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