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1981级毕业30周年校友方阵之欢乐入场式

2016-05-09 | 81级校友方阵集体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6年2月16日,空气中依然飘荡着懒散的年味儿,而一字班的微信群里却已经是热闹非凡了。入场式活动总负责人朱玉霞正在召集60到100位校友组成1981级的方阵,参加庄严的马约翰杯运动会入场式,为此还特别创建了81级校友校庆入场式微信群,自此拉开了活动筹备的序幕。

征集信息发出后,总负责人朱玉霞和总召集人高举犯了难:想到年过半百的校友们哪个不是社会中坚,这次要临时抛家舍业,跨过千山万水,从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赶回清华,校庆当天又要起个大早,从远在北郊的驻地赶赴清华东大操场边排队等候入场,如此辛苦的活动会有那么多校友愿意报名参加吗?

没有想到的是,召集的消息在微信群里刚刚发出,就得到校友们的热捧,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报名,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就报满了,最后还不得不申请增加了二十个名额。全部16个系中有15个系都有同学参加,其中很多是当年体育代表队的老队员,校友们对清华的那份感情让人动容。

4月24日校庆日,校友们早早来到了集合地点,纷纷在横幅和队旗前拍照留念,一幅幅照片记录下校友们开心的笑容和靓丽的身影。

入场式开始了,校友们怀着对母校的美好情怀,在入场式的方阵里重温了当年在清华学习锻炼的美好时光,特别是:

举牌走在最前面的领队是蔡小嘉,来自当年的体育大系化学化工系,作为完全由清华自己培养出来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曾创造清华七项全能记录,并多次在高校运动会上为学校争得名次。

担任旗手的吴群,来自无线电系无16班,是清华自己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入学时还什么都不会,到大一的下学期,才在体育课老师王裴力推荐下进入田径十项全能队训练,运动成绩迅速提高,很快获得了清华和北京市高校十项全能冠军,于1986年代表北京参加了在大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运动会上打破了清华和全国高校十项全能纪录,取得第六名。

护旗手姚燕,来自无线电系无18班,在校时是清华女篮队员,家里有七个清华毕业生。

另一位护旗手高举,来自电机系发11班,作为本次活动的总召集人,她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虽然她不是原体育代表队队员,但受到清华良好运动氛围的感染,在清华期间开始喜欢上运动。


1981级校友穿着蓝白色靓丽的入场式服装,胸前佩戴着为此次校庆专门定制的纪念丝巾,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地走来。方队迈步经过主席台时,校友们高呼口号“抖擞精神,再续辉煌”,体现了一字班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校友们手执的横幅“已领风骚30载,再续辉煌20年!”浓缩了81级校友独立自强、精彩纷呈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校友们将继续发扬清华大学的体育精神,争取毕业后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81级校友入场式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人和精彩的故事,现摘取一些花絮来呈现这些美好的瞬间:

一、单手举大旗

旗手吴群回校特别匆忙,和一位亲同学唯一的见面是在入场式的一瞬间,当时亲同学在场边一声大喊“举高一点儿”,旗手听到了一下子被点燃,仿佛回到了旧日的高校赛场,听到队友的呐喊,从本来双手胸前规规矩矩打旗,变成单手高举过头顶,只有当年一起征战过田径场的老代表队员,才能深刻体会到这一声喊所传递的能量和含义,这声喊可以让董存瑞举起炸药包,也可以让吴群单手举大旗。

二、夫妻双双把家还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清华的夫妻比翼飞。

方阵中共有六对同学夫妻参加了入场式,其中包括建筑系四对当年的同学,他们成双成对携手参加入场式,在事业上互相学习,在生活上互相帮助,是既要事业也要生活的模范。

无线电系刘斌和王俊夫妻俩在入场式前一天,参加庆典文艺彩排,直到凌晨两点钟才回到宾馆,五点多又起床集合参加入场式,真的很辛苦,但是为了圆梦再累也开心。

三、横幅横空出世

话说上峰突然传下手谕,命咱一字班攒一条能威震敌胆的横幅标语,打到校庆运动场上去。即使做不到橫扫三军如卷席,能令敌人魂飞神散,土崩瓦解也成。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各路大神儿立马撸胳膊挽袖子,口吐莲花:

八成是有日子没回过学校了,号令一下——

卢祖严(力13)脱口而出:母校你好,我回来了!

不愁没劲儿使,只愁没活干的刘斌(无15)赶忙献策:再干二十年?

二言一出,领导立即捕捉战机,及时肯定及鼓励:“有10年、20年、30年、50年校友方阵,咱要有自己特色才好”,朱玉霞(物化1)提醒。

“再干20年,我们有信心!怎么样?”蔡小嘉(物化1)好像也攒足了劲儿支持再大干一场。

领导就是领导,三言两语定了调调,文臣武将,献计献策:

汪思波(工物14):再为祖国健康工作二十年

姚燕(无18):“三十归来人未老,再干二十为母校!”,再干二十报效母校

安利群(物化1):八十年代新一辈,报效母校不嫌累

王钰(计12),傅德慧(应化11):再干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邱晓翔(建13):再干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王坚革(制11):再干二十年,十年一相会

电机系的朱鹏林(电1)似乎较着直白抢呼地给自己找活干不够来电,自告道:我推荐这个有力量的运动式口号:“已领风骚30年,再战20年”,既表明是30年方队,成绩累累正当年(书记、前校长都属于30年方队),再干20年实现健康工作50年的清华目标。

风向立转,大家倾刻受之感染,纷纷触电:

傅德慧(应化11):风骚30载,再战20年。

王钰(计12):只风骚不好,还是得领风骚。

唐燕梅(计11):已领风骚30载,继续风骚20年。

杨澄(结11):还我青春,再领风骚,各界大佬,全在八一。

高举(发11):已领风骚30载,续写辉煌20年。

朱鹏林(电1):“再写辉煌20年”怎么样?与前面的“已”相呼。

已领风骚30载,再续辉煌20年!天降神符,领导拍板,还等什么呀,朱玉霞(物化1)大笔一挥:已领风骚30载,再续辉煌20年,我也觉得这个好,太好了!

就是它了:已领风骚30载,再续辉煌20年!

呼之即出!


四、口号拍板定论

接领导指示,咱们毕业三十年方阵通过主席台时,要高呼口号,而且要喊出咱们一字班的气魄和气势来。那么咱们这个方阵的口号该怎样喊才合适,既合体大方,又叫得响亮?

领导一呼吁,大伙儿脑洞大开,你言我语,各有各的想法,不一会儿就有了各式各样的口号,最终候选三个口号。

1.毕业三十,人过五十,抖擞精神,再干二十!

2.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3.老师好!同学好!清华(或母校)好!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喜欢口号2的不少,“这个接地气”;喜欢口号1的也有,“这个最来劲”;口号3则是后来居上,“这个最亲切”。

有人提议大家共同选一下口号比较好,或者在群里投票选一下?

但是时间不等人呐,当天就要拍板确定,高举(发11)说道:“我倾向于:抖擞精神,再续辉煌”,这个既与其他方阵的不重复,又把口号1和横幅的词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口号就这么定了:抖擞精神,再续辉煌。呼两遍。

陈旭书记在西操场也为咱们的响亮口号题字,真棒!!!


五、微信操练口号

横幅和口号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难题又接踵而至:只有到了入场式前那个片刻大家才真正见面,没有任何机会预先排练,让散兵游勇拉上去就走入场式,要是在庄严的校庆仪式上出洋相可就贻笑大方了。

领导要求领口号的朱鹏林(电1)在通过主席台时带领咱们集体呼喊两遍口号,而且要提前练习一下,每日高呼10遍。

校友们分布在祖国和世界各地,没时间集中演练,那何不发挥微信的优势,来一个网上练口号?!

大家热烈讨论起如何喊口号来:

王健(热1):我怕到时一紧张喊成“抖擞辉煌,再续精神!”

高举(发11):“抖擞”俩字容易漏风。

唐燕梅(计11):就怕念成:精神辉煌,再续抖擞。

高举(发11):怕念错的每日高呼20遍!

王健(热1):在公司高呼怕吓着同事,在家里高呼会吓跑猫狗,只好心里默念。

领口号的朱鹏林(电1)在德国,和国内有时差,每日来一次半夜鸡叫,微信让大家练口号:领导确定入场式口号为“抖擞精神,再续辉煌”。请各位同学提前练习N下,每日高呼10遍, 以达到张嘴就来的程度。校庆那天过主席台时,我受群主之命给大伙儿发口令。我喊1,2,大家就一齐喊口号两遍。重要的事情讲N遍。本通知每天发一遍,直到深入人心。

夜猫子唐燕梅(计11)提醒道:今夜就免了吧,别吵醒家人。

朱鹏林(电1):今晚已发过了。来看的都是自己醒的,不怪我。

唐燕梅(计11):正在抖擞精神调时差。

朱鹏林(电1):那正好喊几遍口号。

王坚革(制11)询问:喊口号是什么节奏?有语音示范吗?

胡吉梅(制13)说道:辉煌是可以喊出来的,精神是闭口音,喊不出来。

李永胜(制13):胡吉梅你说的,我当初有同感。但后来发现行进中的口号,第四个字“神”和“煌”不需要拖长音,重音在抖擞和再续!

胡吉梅(制13):还是你研究得透彻!

此时胡金麟(力11)出手了:抖,擞,精神,再,续,辉煌。抖,擞,精神,再,续,辉煌……加上语气!

傅德慧(应化11):小时候没有喊过吗?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节奏是一样滴。

唐燕梅(计11):小时候喊过!你这么一说,我感觉找到了。

为了提供大家喊口号的语音示范,姚晓琴(建11)请咱们当年的广播员女神丁泰帮忙录了一段口号。

高举(发11):请大家听听女神给咱录的口号!

刘峰(结13)撺掇胡金麟:你跟女神学一个!

胡金麟(力11)立马录了一口京片子的喊口号声。

刘峰(结13)听完赞道:与神同步!

王钰(计12):你这一嗓子,听着像天王盖地虎的劲头。

胡金麟(力11)居然质疑女神的口号示范:咱们应该是齐步走通过吧,似乎有点慢,领头的喊:“向右~看”,向~左脚,看~左脚。空一步,左脚出~抖。

看大伙儿没明白,胡金麟补充道:我说的是重音落在哪儿。

朱鹏林(电1)发话:那就跟老胡的学吧。

高军(建11)忍不住技痒,也录了一段口号,估计是在人多的地方,压着嗓子不敢出声。

朱鹏林(电1)听完道:你这是悄悄话。

高军(建11):想作口技,技不如意。

姚晓琴(建11):你就敞开嗓子大吼一声呗。

高军(建11)开始进行如何喊口号的专业设计:齐步走步伐不会大,大约50公分,一个字一步,喊两遍走大约八米,似有些短了,建议朱鹏林用哨子代替口令,在口号之前大约八步到十六步开始吹哨规范步伐,喊口号同时头转向主席台,喊一遍走八步再喊一遍。如还不够距离可考虑再走八步再喊一遍。

朱鹏林(电1):用哨子代替口令这个主意好。

高军(建11):这时间没有空间可喊,待俺晚上去那月黑风高的去处,按实际的分贝亮一嗓。不知能否吓到路过的人。

齐步走大家一定走齐,并摆手到裤带扣的位置,那才像个样子。

王东伟(力11)是个认真的人儿,说道:两个事要提前统一:一是这八个字的节奏,二是喊“1、2”与后面喊口号之间的时间间隔。所以建议录音时把1、2与后面的8字连起来录。

胡金麟(力11):记住,重音在左脚。

胡丽娟(应化12):我觉得节奏啊速度啊的都不是事儿,不是有音乐吗?踩着音乐的节拍就是了。小时候踏着运动员进行曲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顺溜着呢!就这么八个字的口号,容易着呢!

高潮的部分来了!!!

王东伟(力11)坚持道:我还是觉得得说明白点,我理解的节奏应该是这样的:左脚是喊1,右脚不喊,再左脚喊2,再在左脚时开始喊口号:即左抖+右擞+左精神+右不喊+左再+右续+左辉煌!对吧?

高举(发11)赞道:这样一说就很清楚了。

高军(建11)乐了:左抖+右抖,我练了半天才发现自己看错了。

霍小虎(工物14):兄弟,我估计走道得一顺了。

高举(发11)问王、高两位专家:开始是不是要吹口哨,或者领口号同学喊一、一、一二一,让大家步伐一致了?

高军(建11):我晚上嚎一遍试试。

李金峰(分1)质疑:奥运会入场式都不玩齐步了,咱还玩?

高军(建11):不喊口号应散步走,喊口号散步走把元气都泄了。我们就喊口号时齐步即可。

高举(发11)根据王东伟的描述制作了如下表格:

高举(发11):看看是不是上表这个意思?

王东伟(力11):这样就更清楚了!

此表一出大伙儿全乐了,纷纷说伤不起啊伤不起。

高军(建11)笑道:理科!

王钰(计12):太复杂啦 Common sense,自然就好!喊不乱的!

高军(建11):准确!

安利群(物化1):哈哈,也就清华的才会这样!

霍小虎(工物14):哎呀,这太专业了也,国旗班的节奏,俺基本上就不会走道了。

胡金麟(力11):理工女伤不起,我顺拐了都。

高举(发11):做完表我感觉右脚踏空太多,也快瘸了。

王钰(计12):接介个喊起来,喊对了也得走顺拐了。

高举(发11):全部顺拐整齐也行,很特别!

胡金麟(力11):印度阅兵式!

刘峰(结13):绳命使如刺滴回晃、如刺滴景菜!(带口音滴)

张苏明(电1):你走着喊一遍就会了,整这么复杂。

高举(发11):我担心左抖右不抖的弄成半身不遂了

张苏明(电1):抖抖,笑死了。我看了都快成瘸子了。

姚晓琴(建11):越琢磨越不知道该咋走道了!

胡金麟(力11):编辑把这段存下来,绝对的花絮啊。

高举(发11):王东伟写的那段话油菜花。

今天太欢乐了,哈哈哈~~~

眼瞅着校庆临近了,要装备入场式工具,高举路过杂货铺,买了一堆别针,两个口哨,一个吹一个备用。

陈心敏(物12)道:好!不过得有人喊121吧,如果步子不一致,不是成二声部了?

朱鹏林(电1):按这个表复杂了点。我们入场是走散步吧(像奥运会入场式),脚步各人不一致。齐步大家也没练过,大概也来不及了。大家根据自己的耳朵,尽量与其他人同步喊吧。按前面同学的提议,那两声1、2改成两声口哨吧,响亮些。可以约定,第2声口哨后半秒,大家开始喊口号。

高军(建11)晚上回家给录了一段特别带劲的口号。

贺勇(工物15)听完马上指出:错了,是“再续”。

高举(发11):带劲!在哪儿喊的?没吓着人吧。

姚晓琴(建11):像打劫的。

高军(建11)坏笑道:一大娘绕道走了。

陈星原(数1):我听成“大嫂精神,再创辉煌”。

朱鹏林(电1)夸道:挺好,很带劲。要不你也来吹口哨,大家听你的口令得了?把高兄有力的口号再发一遍,请各位参照练习。

根据集体智慧的结晶,自此定调了喊口号方式:

入场式过主席台时,领口号同学先喊一声“向右看”,然后吹5声口哨,两长三短,最后一声口哨后半秒,大家喊两次口号:“抖擞精神,再续辉煌。抖擞精神,再续辉煌”。如果还有时间,按上面再吹五声口哨,大家再喊两次口号。

领口号的朱鹏林(电1)很认真,专门据此方式和韩平(电1)一起录了一段口号供大伙儿参考学习。

有了微信口号练兵的充分准备,再经入场式之前全体校友的一遍实际演练,正式上场后,校友们高呼口号那就是水到渠成异常响亮,也算是一次O2O的实践吧。

六、趣闻轶事

1)突然袭击报尺码,物流配送靠人拉

入场式服装尺码的收集和整理,搞了三次突然袭击军事行动,要求在限定短时间内报上衣服尺寸,并且经常给同学们下最后通牒:如果在限定的时间内不发言,将按照已报尺码加一号论处!以至于国外有时差的同学一早醒来必须马上查看入场式的最新指示。最终在全体校友的配合下,服装尺码的收集整理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总负责人朱玉霞(物化1)和张苏明(电1)领回入场式全套装备,朱玉霞带领学生完成了所有服装、配件及早餐食物的分拣工作,并且在每个服装袋上都写好了校友姓名。

这准备工作做得好,物流配送就有了保障!

服装配送任务时间短且涉及人员多,勤劳的挑夫召集人们(分1李金峰,制13李永胜,发11高举,建11姚晓琴,内12李林,力11胡金麟,物12刘筠筠,结11王翠坤,无16吴群)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不辞辛劳肩扛手提,准确及时地将装备分发到每个校友手中,才有了我们在运动场上的精彩亮相!

2)让衣

物12的刘筠筠本来报名了入场式自己要上场的,后来听说一位国外归来的同学没有报名但是也非常想参加入场式,刘筠筠二话不说直接把自己的衣服让给了那位同学,自己放弃了上场的机会,让人非常感动。

3)大葱味口号

4月24日早晨,在开往学校的大巴上,参加入场式的校友们继续讨论怎样喊口号,高举请坐在前排的伍霜驷领口号,伍同学站起来带领大家喊了起来:“逗-嗖-景甚,载-许-毁晃!”大家学着这煎饼大葱味儿的口音齐声高呼,随后又一起哄堂大笑起来。坐在前排的胡金麟听不下去了,带领大家又呼了两遍标准口号,这才把大葱味儿驱散了。

4)老顽童跑道冲刺

入场式结束后是团体操表演,这时候一字班几位校友童心大发,溜下看台,想再体验一把赛场上的感觉。你看那瘸腿飞奔滴是渣老邪,旁边是细皮嫩肉滴刘二小,还有那弓着虾米腰滴伍老狮他跑得慢,却不料那伍老狮练过神功,虾兵蟹将呼哧带喘滴他也会跑呀,跑道上撒欢儿一遍不过瘾,又冲刺第二回,真真是三个老顽童。

5)欢乐入场式群

入场式群里的安利群(物化1)被许多人误认为是胡丽娟(应化12),在入场式那天早上她第一次被一位美女认错了,之后又发生过好几次类似事情,这也成了一段佳话。

群里还有相认不久的一对同姓姐妹(物12陈心敏、金1陈立敏),一对同姓同色姐妹(环11朱红、物化1朱丹),以及一对同姓兄妹(建11高军、发11高举)。(看看照片里这些姐妹兄妹像不像呢?)

入场式群就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群里的同学就是这么亲切而有趣!

能在毕业三十周年之际一同参加入场式,是大家的缘分,我们珍惜这份缘!

七、精彩瞬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