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迎校庆 我记得你——纪念“1981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庆典”成功举办一周年

2017-05-18 | 霍小虎(1981级工物) |

岁月如梭,时光如炬,百年清华,历久弥新。

去年,也是四月天,春光明媚,紫荆盛花,清华大学在2016年度过了自己105年的生日。 对于1981年入学、1986年毕业的“一字班”同学而言,2016年还是自己毕业三十周年的纪念秩年,与母校105周年双喜相叠,更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悠悠三十载,浓浓清华情。去年的此时,1300多名“一字班”同学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清华园,一路归来,一路高歌,齐聚在新清华学堂,参加毕业三十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一同缅怀三十年前我们的大学生活,一同重温我们的青春和曾经的理想,一同回顾朝夕相处、同窗五年的快乐时光,共同感怀姐妹友谊、共叙兄弟深情。

还记得庆典中那感人至深的配乐诗朗诵节目《忘不了清华园的同学情》吗?还记得那个声戚戚、泪奕奕的激动时刻吗?

……

真怀念

那曾经飞扬的芳华

那曾经瑰丽的青春

真怀念

那曾经挥洒的自由

那曾经燃烧的激情

……

三十年痕迹

发黄的照片 模糊的日记

磨旧的钢笔 卷折的歌集

留下游丝般残留的过去

……

再次

握住你的手

无论

你在天涯海角

还是异国他乡

我对你

只有此生不变的

同学深情

气势恢宏的“1981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庆典”,由81级土木系李晓冰同学领衔导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由主题诗《把爱刻在年轮上》(李晓冰 诗)和访谈视频串联起来的故事、合唱、舞蹈、歌舞、二重唱、诗朗诵精彩纷呈,娓娓道来一字班同学们自己的故事,唤起在场1300同学们的强烈情感共鸣,赢得了一致赞美与好评。一字女神合唱队、北美西岸四点半舞蹈队、男女声二重唱组合、诗朗诵队、深圳男生小合唱队等的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其中由81级计算机系曾莹同学策划的《忘不了清华园的同学情》配乐诗朗诵节目、和由曾莹作曲的男女声二重唱《一路归来一路高歌》(81级建筑系王洵 词)、《我们的大学生活》、和歌舞剧《春天》等庆典原创校园歌曲节目更是明丽清新之作,令人耳目一新。

2017年4月, 母校106生日的来临,再次牵动了清华游子的心。作为清华1981级作曲人,曾莹同学此刻更是要将最美的新作奉献给大家。为了迎接2017年母校106年校庆,也为了纪念“1981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庆典”成功举办一周年,曾莹创作了一首全新的歌曲《我记得你》(曾莹/古丽蓉/白硕词),献给清华同学们。


匆匆的光阴

留下的是永恒的青春记忆

流逝的时光

忘不了的是清华园的同学情

我记得你……

这首《我记得你》歌曲,与一年前的“1981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庆典”配乐诗朗诵节目《忘不了清华园的同学情》(81级工物系霍小虎 诗), 堪称为“同学情系列”姊妹篇。《我记得你》歌曲延续并深化了同学情的主题,音乐与歌词搭配得相得益彰,以更加细腻和婉转的方式,咏诵同学们之间思到须臾、念至深处的真挚情感。

慢慢地翻开这本歌集

往日的时光仿佛又经历

轻轻地唱起这支歌曲

往昔的岁月不觉又忆起

我记得你 我记得你

……

《我记得你》歌词由曾莹同学以81级精密仪器系古丽蓉同学的一首原诗《所有的过去都留下了痕迹》为基础改编创作而成。古丽蓉和77级白硕师兄均为早期文字润色做出贡献。

《我记得你》由清华大学“留声纪”专辑制作人刘晓光师弟担任编曲和制作,由81级建筑系段新同学倾情演唱录制。在去年校庆“1981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庆典”上,段新与81级自动化系魏新国同学搭档,成功地演唱了曾莹的两首原创校园歌曲《一路归来 一路高歌》和《我们的大学生活》。今年校庆,曾莹与段新再次合作,携手推出了这首校庆献礼新曲《我记得你》,祝贺母校106年,祝福母校,祝福同学校友们,永远不忘清华园的同学情! 

附:

1.《我记得你》播放链接

网易云音乐:

http://music.163.com/song/476324217?userid=41046166

QQ音乐:

https://i.y.qq.com/v8/playsong.html?hostuin=1152921504642214481&sharefrom=&from_id=0&from_idtype=0&from_name=&songid=202133410&songmid=&type=0&platform=(10rpl)&appsongtype=(11rpl)&_wv=1&source=qq&appshare=iphone&media_mid=004BTkcK3nuNZJ

2.《我记得你》曲谱

3.《我记得你》曲作者简介

曾莹同学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任第二任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创作组组长,是八十年代初清华原创校园歌曲作曲人之一。

1982年,曾莹同学创作了四首不同风格的歌曲,女声独唱《春天》(王芸 词)、男女声二重唱《我们的大学生活》(曾凡伟 词)、女声小合唱《冬天已过去》(李群梅词)、和大型无伴奏合唱《森林之歌》(熊山卉 词)。四首作品参加了1983年5月"第二届清华大学校园歌曲演唱会“并获殊荣,获得了广泛一致的好评。

1984年,曾莹同学在校学生会文艺部工作期间,在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的支持下,主持组织和编辑了第一集清华校园歌曲专辑《清华歌声》,并担任主编。《清华歌声》专辑收录了1980-1984清华早期原创校园歌曲作者们的代表性作品,其中也包括曾莹的两首代表作《春天》和《我们的大学生活》。 时隔30多年后,这本《清华歌声》歌集重现天日,成为清华早期校园音乐史上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

2016年,曾莹同学的《我们的大学生活》被收入清华大学音乐梦想计划出版的首张清华原创校园音乐专辑《留声纪》。《留声纪》专辑由清华大学第六代校园音乐作曲人、2009级校友刘晓光师弟担任制作人,该专辑首次收录了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跨越40年的清华原创校园歌曲作品,成为清华原创校园音乐史上很有纪念意义的一个里程碑。

曾莹同学自幼喜爱音乐舞蹈,在清华附中学习期间,在著名儿童歌曲作曲家王玉田老师的启蒙下,开始尝试歌曲创作。进入清华大学后,曾莹在清华大学音乐室瞿至善老师的音乐作曲班系统学习了音乐和声作曲理论,成为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创作组的骨干成员,后任创作组第二任组长。曾莹同学与1980年代初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创作组作曲班的77级白硕、牟文殊、78级胡杨、79级黄晓辉、刘锋、80级丁滨等学长们一起,成为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1980年代初清华最早一批原创校园音乐作曲人。

4.演唱者简介

段新同学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在大学期间一直是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合唱团的骨干成员,担任过独唱、合唱、领唱和指挥等角色。

段新同学自幼在北京市少年宫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学习和演唱,参与了大量少年儿童歌曲的广播及电影歌曲的录制,并参加多个国家级的大型演出。

2016年,段新同学参加了首张清华原创校园音乐专辑《留声纪》的演唱录制, 段新与82级周期钢师弟搭档演唱了77级牟文殊师兄的《我们大学的歌》和81级曾莹的《我们的大学生活》两首清华原创校园歌曲。

段新同学目前在加拿大清华大学南安省校友艺术团演唱,经常活跃在华人社区和慈善义演等活动的文艺舞台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