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家骊:我的校庆

2019-05-06 | 钱家骊(1953届电机) |

人们都知道教师节是9月10 日,但我早已退休20多年,不再教学生了,教师节似乎对我没有太多感觉了。在这一天,二三十年来从不间断地发信给我祝贺教师节快乐的只有两个毕业了多年的研究生李庆民和董力而已。还有一年我收到不大认识的同学的祝贺卡片。所以教师节对我而言,平平淡淡,不过如此。而校庆就很不一样了,我感觉校庆日才真是我的盛大节日。是日经常会有过去毕业的几个班聚会邀请老师参加,有的时候,多到3、4个班都来邀请,不只盛情难却,更重要的是很想看看久违的同学们,看看他们现在都怎么样了,于是只好一个一个地赶场了。

在文化革命前,教师除了讲课,课外辅导,改习题,带实验,改考卷,口试,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外,由于当时有很多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和劳动,作为专业教师有时会和同学住在一起,再加上我曾是班主任、教研组秘书和教学排长,对学生的很多方面,不只学习情况甚至脾气秉性都了解不少。因此甚至毕业多年的很多同学的姓名、相貌、学习甚至外号都记在心中,欲罢不能忘。屈指数来,电71、电83、电84、电93、电94、电03、电04、高41、高42、高51、高61、高62,工农兵学员的高1、高2、高3、高6以及高进5老工人班一共有17个班都是我熟悉的班级。

在校庆时,和这些老同学见面,先是看看容貌、叫出姓名。然后是热烈的握手,深情地问候。能和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见面,真有说不出的兴奋。有的同学说:没想到钱老师还能记得我,有的同学说钱老师讲课很清楚。最让我动情的是,一位久违的同学说:”我别的老师可以不看,但一定要见见钱老师。”这使我非常感动。

2019年4月27日,清华108周年校庆,钱家骊老师受邀参加电九毕业60周年座谈会

不少同学在聚会上要谈谈毕业后的经历和感受。有的同学毕业后取得很大成绩,如电69班李立浧获得国家科技大奖。不少同学在科技、工业以及行政上也取得骄人的成绩。如过去在开关也有所谓“五大开”——全国最大的五个高压开关厂,我们的同学在这五个大厂中都有任厂长、总工、技术总监、董事长的。正所谓“师不必贤于弟子,第子不必不如师。”这使我非常高兴。有些同学在毕业前后遭受过甚至多年的不公正待遇,历经多年的艰险和苦难,但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生活也过得很美满,更使我非常感动,非常欣慰。

一年一度的校庆日很快就过去了,我会常想起我做了一辈子教师,这实在是个普普通通的工作,这个教师生涯应该是怎样呢。我就会想起一些令人难忘的话语来。

我的一位中学英文老师曾有几句诗,“在我生命的瓶里,永远开着不落的春花。一舟划过,一舟又来,舟舟载走我的逝水。”这就是教师的生涯。

诗人闻一多先生的名句:“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我想教师不也一样吗。“教师的天赋也是爱,爱他的三尺讲台,爱他的学生。”

我一直记得50 年代看过的一部苏联电影《侦查员的功勋》。这里讲的是位年轻的侦查员,为了保卫祖国,受了伤。他的漂亮女友对来看望的政治委员说:“他立了功,他应该得到最高的奖赏。”这时,这位政治委员十分严肃地说:“最高的奖赏就是祖国信任他,发给他枪,让他保卫祖国。”我想,对我们教师来说不也一样:祖国信任我们,给我们三尺讲台,让我们教育她的下一代。

古人说得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我们教师的生涯不就是这样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