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卡纳蕾——横渡毛伊海峡2019札记

2019-09-09 | 何磊(1981级精仪)   |

一年一度的横渡夏威夷毛伊海峡(Maui Channel)赛事,在8月31日(周六)举行。这个赛事最早起源于1972年的民间游泳比赛活动,至今已有48年的历史。她是快乐、团队、挑战的美丽组合。比赛主要是6人接力,从拉奈岛(Lanai Island)海峡的西岸游到毛伊岛(Maui Island)海峡东岸卡纳帕里海滩(Kaanapali Beach)的指定地点,从西南朝东北方向斜线距离近10 英里。毛伊海峡的浪是有名的,如何面对海洋潮流往往是比赛的关键。  

横渡毛伊海峡路线图

在今年35个接力团队中,第一次出现了一个中国大陆海外团——清华大学飞鱼游泳队(TsinghuaUniversity Flying Fish Swimming Team,TUFF):崔艺峰(1980级无线电,队长,加州)、邓锷(1981级无线电,加州)、何磊(1981级精仪,马里兰)、徐建宇(1981级电机,宾州)、魏民(1980级电机,澳大利亚)、钱强(1991级电子,加州)。我军参加的是300+年龄组的比赛。前五位当年在清华大学游泳队一起训练、比赛。横渡毛伊海峡把一些35年未见的队友凝聚到了一起。大家赛前刻苦训练,都达到毛伊横渡的门槛—泳池三十分钟2000码的训练强度。比赛时间共6小时。公开水域游泳接力的规则是第一轮每人游30分钟,从第二轮起以后每人游10分钟,顺序不变地接棒游,直到游到终点。


清华大学飞鱼游泳队六位队员合影,左起:魏民、徐建宇、崔艺峰、钱强、邓锷、何磊

周四下午大家陆续到达毛伊岛。一下飞机就受到当地清华校友周莹(1983级热能)的热情接待。傍晚大家来到周莹同学的“毛伊火龙果庄园”共进晚餐,畅所欲言。夕阳西下,晚风拂吹,清新的空气,清澈的蓝天,遥望无际的大海,毛伊岛真是太平洋上的一颗明珠。

周五上午阳光明媚,大家去旅馆附近的卡纳帕里海滩热身。毛伊岛的海滩真是名不虚传:细软的黄沙,温暖的水温,清澈见底的海水。我军一队人沿海边朝北边一块大黑礁石(Black Rock)的地方游了1/4英里。在礁石附近,我们看到水里面的珊瑚,热带鱼。崔艺峰和徐建宇冷不防遇到一个有100多磅的大海龟,把他们吓了一跳。邓锷带一个防水照相机。大家开始拍各种水下动作,嬉笑欢乐难于言表。返途时大家又冲了1/4英里。热完身,我们对明天的比赛踌躇满志,只希天公作美。

魏民

左起:邓锷、徐建宇、崔艺峰、何磊

为了增加我军比赛的娱乐气氛,邓锷特地对外开了一个群,围观群众一下就达到50多人。大家打气、加油、点赞,热闹非凡,如同赶庙会一般。值得一提的是,当1981级精仪系校友古丽蓉被邀入群后,热闹的程度又上了一个档次。古丽蓉自荐可以向五个清华女生群,二千一百多正牌清华女生实况转播时,顿时引起钱强同学的警觉并立即在群里亮出“已婚”的挡箭牌。笑话闹出后,钱强同学的警惕性仍得到群里女同胞好友的首肯,并称要向他太太禀报。

钱强

在下午5点的开动员会上,组织者伊恩交代比赛事项。最后他告诉大家,明天上午会像今天一样,阳光明媚,风平浪静;并预祝大家安全、快乐地游。我们听后摩拳擦掌,信心倍增。会后大家一起去码头拜见船长默文,察看我军的旗舰——马卡纳蕾(Makanalei 乃夏威夷土著语“上帝的礼物”)。默文一看就是那种经过大风大浪的人,黑黑的皮肤,深邃的眼睛。他见到我们非常热情,并告诉我们现在水母季节已过,不会有鲨鱼的,可能会遇到海豚。马卡纳蕾是一艘漂亮的双螺旋桨,23英尺长的独桅艇(catboat)。但愿“上帝的礼物”明天给我们带来平安与祝福。

默文船长

比赛在周六上午8点举行。我们5点起床,6点出发。这时候围观群众已达80多人。临行前邓锷叫我把船长给的信息发到群里让大家放心。俺发出后并附加海上可能没信号。开车驶向码头,俺心里还是流出一丝“风萧萧兮易水寒……”6点半我们来到码头。不久,船长就驾驶着马卡纳蕾来接我们驶去对岸的拉纳岛。天空晴朗,海浪不大,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钱强说了个笑话:夏威夷人打招呼用“六”(伸大拇指和小拇指),原因是早先的国王见到鲨鱼跟鲨鱼打招呼,中间三个指头喂鲨鱼了……7点一刻达到拉纳岛岸边,大家下水热身,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挑战。

8点,比赛开始啦!我军第一棒徐建宇(原北京高校100/200蝶记录保持者,曾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1985年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宝刀不老,搏浪击水,奋勇争先。我们很快就认出他的身影,让船长开船引路向着终点左前方东北方向行驶。10分钟后,第一棒分成左中右三路。徐建宇在中路一直跟着大部队向前冲,30分钟光荣完成首棒重任,使我军处在大概1/4的位置。徐君爬上船后谈道:一阵风浪袭来使他换气的节奏有些乱,而且连续喝水,渐渐体力出现下降,但还是坚持不停地挥着那早已酸痛的双臂。终于游到了船边,以为该换人了,放松地游了两下蛙泳准备接棒,却看到俺指着远方冲他大声喊道“Go(前进)!”又持续了不知多久,侧耳又听到了俺的呐喊“七分钟!”敢情还有四分之一哪!太漫长了。疲惫的手臂又不知道在海水中划了多少次,终于在水中见到了盼望已久的队友——邓锷。他肯定,这是他人生经历中最长的三十分钟。

水中的游泳队员

第二棒邓锷(原北京高校400混接力冠军),中距离和公开水域选手,旧金山湾区清华游泳队队长。在过去两年,邓锷在旧金山海湾组织校友参加了很多次公开水域游泳(open water swim)的训练和比赛,包括多次恶魔岛(AlcatrazIsland)横渡和九月下旬即将举行的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横渡。为这次比赛他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紧张的赛情使邓锷一下水就上了节奏,和另外一队就拼上了。船长这时说道,“看到前面那条大黄船了吗?该船长常常单挑毛伊海峡,非常熟悉这儿的海流。跟着他开船,没错!”邓君游起来是不惜体力的。他手臂奋力向前有一种火车头般的冲劲。最后终于反超了对方第二棒,体力消耗肯定很大。邓锷对海的描述是“在深海里游,由于太阳直射的缘故,周围和底下的水都是鲜蓝的,蓝得难以形容地漂亮,甚至还能看见自己的身影。”

在25分时,魏民已整装待发了。到了28分,魏君突然跳水与邓君接棒去了。我们大喊“跳早了!”可魏君戴着泳帽听不见。船长却直嚷嚷“这可怎么办,这是要犯规的”。我们一直在喊魏民的同时,邓锷也游到船边要上来。忽然魏民抬头看远方时听到了我们的喊声停下了,我们赶快对邓锷讲“别上来,接棒早了,快去追魏民!”邓君慢慢地抬起头吐了一字“啊?!”就头一栽,下水狂追魏民去了。(规则规定,接棒必须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前后30秒内完成。)当邓锷再次接完棒爬上船后,我军最强的汉子累瘫了,喃喃自语“这30分钟太黑暗了!最后那附加1分钟是地狱啊。”船长一切看在眼里,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第三棒魏民(原北京高校400混接力冠军),中长距离选手。魏民比赛游1500是一拼到底的。他为了这次比赛也做了充分准备。几个月前他特意安排带着全家来到毛伊岛来适应比赛环境。看他游起来奋力地划水和打腿,一直在使劲儿地拼!魏民是唯一左侧换气的,所以船长得调整船头到魏民的左侧。船长这时也开始有些犹豫了,他发现他一直跟随的那艘船在朝东南方偏离终点的方向开。船长决定不再跟了,驾驶着马卡纳蕾继续向终点的东北方向引路,但他不知道,他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

第四棒崔艺峰(原北京高校100/200自冠军),外号“浪里白条”,文武双全系我军的楷模。他游起来很飘逸舒展,但划水效果佳肯定是要靠水下费劲地抱水和推水。崔君在水中遥望着清华大旗,跟着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地游,换气时都面带微笑,整个爽歪歪了。崔君感叹道:“没有想到毛伊海峡的海水这么美。能在这种碧海蓝天的美景中比赛也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经历。”

第五棒何磊(原北京高校400混接力冠军),短距离选手。俺并不善于长距离的耐力项目,但采用各种训练模式和手段终于达标。俺的手臂前交叉动作赢得队友的赞赏。第一次在深海里游,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海水的纯与蓝,使得阳光射进来犹如万把细细的金针,在眼前闪闪发光。按着平时训练的节奏游,俺并不觉得累,劈波斩浪“只等闲。”

第六棒钱强,我军的大块头小字辈队员,公开水域选手。他的手臂中交叉划得也很有效。钱君非常憨厚、幽默。当船停在拉奈岛海边,他看着清华大旗迎风飘扬,情不自禁地吼出一句湘潭话:“崇硅~忍命~谗齐来咯。”在比赛游的过程中,钱君面对我们的录像镜头也没忘记瞬间停顿一下,用手摆个“胜利”V的姿势。

我们的马卡纳蕾

三小时!每个人最艰难的30分钟过去了。我军离终点大约只有2.5英里。看来我们胜利在望,能在4个半小时左右完活儿。在这三小时,海上通讯信号时强时弱,造成传递给围观大本营的图像和视频也时快时慢,但大本营里观众一直热情有加,摇旗呐喊,助威夸赞,同步往众多清华大群实况转播,大家如同在看一场精彩的世界杯。

当徐建宇再次入水,第二轮10分钟的接力开始了。这时候海浪突然明显地大了起来。船体摇摆剧烈,海浪都能打到船舱里。等游到魏民游的时候,船长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水面有小虎鲨的消息。天啊!那小虎鲨们的妈妈会不会就在水底呢?船长脸色很凝重。他赶紧把船靠近魏民。我们都担心螺旋桨会打到他。俺问船长“不是说没有鲨鱼吗?”船长没有回答,只是狡狤地笑笑,那意思好像在说“没鲨鱼?忘了3月份有一位老人就在终点不远处喂鲨鱼了吗?”俺心里咯噔了一下,难道真要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了不成?

到了第二轮的后半段,我们时不时能听到海豚发出的短促悦耳的声音。有海豚在附近我们就放心一些,因为鲨鱼是要躲着海豚的。等到第二轮接力结束,虎鲨的警报解除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船长已意识到情况很不妙!海流已把我军连人带船都拖向北方。我们已经开始超越终点岸边的垂直线了!怎么办?

第三轮开始,风浪更大了。一般我们都是在距船十几米的海面游。船长会根据个人呼吸的方向来调整船在左侧或在右侧。船长也是我们队的舵手,整个游的过程我们都以船为参照物游。在风平浪静时我们容易看到目标,一旦有大的波浪,我们的视野就会被一层层的浪尖挡住,使得我们时不常要停下来找船的位置再继续游。(规则规定,不能直接在船的后面借助船拖带起波浪跟游。)

本来在大风大浪里游就很费力,而徐建宇这会儿还要逆流而上!等他10分钟上来后问“怎么样?”船长沮丧地说“我们离岸是近了点,可离终点越来越远了。” 这时候风浪越来越大,船体波动更剧烈,我们已经不能录像照相了。队员们也有小腿肌肉抽筋、晕船的迹象,加上船长告知我们离终点反而越来越远,对我军打击很大。幸好,俺带来的“擀面杖”能给小腿肌肉有效按摩,崔艺峰带来的“晕船灵”防止了晕船。与前半程的欢声笑语相比,船上一片寂静。当大本营得知我军不幸遭海流“暗算”,纷纷出谋划策。计算机科班出身的1981级校友曾莹迅速传来一张图,给出游向与海流方向夹角的解答。可是没办法,人在海洋,身不由己啊!

在水流中如何游示范图

在魏民下水不久,组委会做出决定:全体上船,各船都按各自离岸的等距离平行地从北向南行驶到终点的南侧,比赛再继续进行。等到俺下水了,突然发现前方不远有一位“敌军”。拼!开啊!俺瞬间将“敌军”甩到身后的过程被钱强录像记录在案,并附加带有磁性般的配音“实力!”

当钱强游完第三轮,我军离岸就五六百码,徐建宇第四轮开始冲刺。外号“山姆鹰”的徐君一入水就拿出当年蝶泳王的看家本领一路狂蝶,舒展的双臂如雄鹰展翅,以“到中流击水”的磅礴气势冲向终点!TUFF队最终以5小时16分圆满完赛!

TUFFSwimming Team,左起:何磊、崔艺峰、邓锷、钱强、徐建宇、魏民

在庆功会上,伊恩祝贺大家,全体安全地创了一个记录——经历了48年比赛历史中的最强的海流!如果组委会不做出南撤的决定,这次横渡恐怕只有六个队能到达终点,因为他们的经验和快速使他们躲过了巨强的海流冲击。和我们一起快乐与挑战的团队队员有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大学游泳队队员,国家队队员,现役与退役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以及原世界纪录保持者等众多高手。我们与强者共舞——真爽!

清华体育代表队校友蒋京立(1980级建筑,排球)感慨道:“看视频几乎让人忘了这是体育比赛。游的人一定很辛苦,但看的感觉是碧海蓝天,诗情画意。没有其他项目能这么赏心悦目,浪漫无际。”

本文作者何磊(1981级精仪)

离开毛伊岛时,俺心中自然也是感慨万分。感谢活动的组织者,也感谢硅谷清华校友会(SVTN)的赞助!感谢母校清华、教练和队友。谢谢船长默文!也感谢你,马卡纳蕾——上帝的礼物!

2019年9月6日 于 艾莉卡城

视频链接1:清华北美校友队 TUFF 在 Maui 海峡接力公开赛 2019

视频链接2:TUFF in MauiChannel Swi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