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陆林:江城抗疫赋

2020-05-15 | 朱陆林(1974级无线电) |

时乃已亥末,庚子初。时年交替,万物复苏。

嗟闻楚荆大地,疫情突发。千家闭户,居一室而不离;万巷空廖,遇一人而显猝。病员患满,为医护而奔呼;心绪恐慌,拼全力而解脱。亡灵过百,病者数千;数目阴森,似疑难节。区区半月,况日速增,实乃毒魔之猖獗也。

又闻百万楚民,逃离疫区,且徇私庆幸。篇孰不知,偕毒于身者,不敷少数,可随时而暴病。外阜百姓,断桥堵路,犹恐避之不及,以守一方之洁净。神州大地,风声鹤唳,无不为之哗然,惧怕疫毒之魔影。乡民自治,封闭村屯,自颁严明之苛政。悲夫!

然,当今社稷,世民之流动,乃是常为。若瘟疫蔓延,祸连广宇,实属红伤之灾而无疑。民族危亡,生死予夺,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知。

故此,中枢急令,驰援降恶。飞临江汉,百支百伍之战团;济世悬壶,数愈万千之扁鹊。华夏之仁人志士,献物捐资;外洋之贤达华侨,解囊协作。从天而降,火雷二神;医护方舱,两天甫落。轻重病员,似疑患者,皆能收托。江城始定,人心自若。有南山与兰娟院士,同领阵前;赖中央与地方职能,运筹帷幄。楚虽三户,挽狂澜于既倒;白衣逆行,还两江以黄鹤。善哉!

况乃,毒魔虽狠,无奈全民之携手,断其传播之媒介。交往虽频,所幸社群之清醒,剿其存留之所在。疫情之弥漫,属实可控,然乃湖楚之外也。通观全局,江城一役,将铸就全盘之大势。火线增兵,动国之重器。临危钦命,更郡之大吏。处置得当,力平舆论之非议;广纳忠言,可顺普天之民意。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降伏妖孽,乃人心之所向。天佑华夏,于万民之无恙!

国难当头,老叟犹哀。夜寐不成,特撰文记之,以释草民一瞬之文怀耳。

2020年2 月14 日


相关新闻

  • 022020.06

    朱陆林:长城赋

    山势参差,海波平阔。依峰嶂而凌霄,抱峭崖而奇崛。骑岗陵而起降,千转腾伏;横峻岭而延绵,万回盘突。如鹏举之高翔,似龙潜之深涉。天光叠映,观历代之风云;国....

  • 282018.02

    朱陆林 申义:那个年代(散文诗)

    曾记否? 有这么一群人, 从深山的厂房、 无边的田野、 辽阔的边疆, 从铁血的军营, 喧闹的都市、 垦荒的农场, 他们背负着简单的行囊....

  • 122020.04

    赵勇:抗疫诗词三首

    四海狼烟起,三山镇疫情。提刀奔汗马,举剑卫江城。古有沉舟事,今闻破釜声。传檄召你我,此战共为兵。

  • 062022.04

    柏占山:申城抗疫随笔(七绝四首)

    申城抗疫欲清零,一半封区一半停。万籁无声销四野,凭窗唯见鸟飞翎。

  • 102020.02

    赋词 捐款 106岁马识途助力抗“疫”

    近日,身在成都的106岁校友马识途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慨然填词并捐款——

  • 052020.04

    王伯雄:抗疫诗作及篆刻

    江城忽有病魔闻,全国军民送爱心。不叫疫情来扩散,但看防治做周勤。一方罹难挂牵苦,千里驰援情意深。众志成城肺炎斗,笑迎庚子百花春。

  • 122020.07

    马来西亚校友会抗疫救援工作总结

    自新冠肺炎在马来西亚蔓延以来,马来西亚校友会响应国内外社会组织的号召,加入数个抗疫救援的小组,延续母校清华大学抗疫救援及扶弱扶贫的精神,为社会与人民贡....

  • 092020.09

    李同振:居家微奉献,抗疫鼓与呼

    9月8日,中央召开了抗疫表彰大会,振奋人心。在向英模学习的同时,自己也回顾了战“疫”居家觅小诗的经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生活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古稀老人,居家不添乱,真有鲁迅先生“躲进小楼成一统...

  • 272020.03

    驰援中外,携手抗疫,清华上海汽车人在行动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校友企业的赞助支持下,清华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面向湖北省十堰市,以及海外多国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分会的抗疫物资采购、运输、....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