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毛乐山:由紫荆花开想到的

2020-11-05 | 毛乐山(1964级精仪) |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校庆日了,那是我们毕业五十周年的季节。班微信群里突然多了些对紫荆、丁香花的怀念与感慨。

那是青春年华初绽时幸福的记忆,

那是同窗苦读时的深厚情谊的感怀,

那是对母校感恩与敬仰情愫的爆发!

不论小紫荆花多不起眼,却花小色正,艳而不妖。花朵一簇族,相拥在一起,并不都争挤在枝顶上,却会将那灰黄枝干缀满,搭构起特殊的春色,显现团队的力量与集体的成就,不显山不露水地干成了独一无二的事情来。

它们各按本分,没有冒尖者独大。在绿叶姗姗迟来之际,为枯黄枝条增添了生命的活力与顽强。

无论丁香花有多醉人,花朵儿紫中带白,个头仍纤小柔弱。它们却也循规蹈矩缀满枝头,有些许绿叶陪伴,并不张扬,春风中独以那浓郁香味醉人悦己。

工作了一整天后,我坐在南国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办公桌前,看着微信,忍不住写起来了。

先发张深圳大学城中盛开的大紫荆花给大家看看吧。

这也叫紫荆花,在香港会展中心它被做成金黄富贵性的标志塑像。其实它与北京清华园的紫荆花种类科属均不相同。这里成树,清华园里的是荆条灌木。这儿的花朵儿大而形体流畅端庄,从秋天开到现在虽然不败。却不像三角梅那样都风干了所有香味而继续张狂那色彩,“疯骚”一整年。

大紫荆花它安静地守候在枝头与绿叶为伍,从白到紫有鲜明的过渡色彩与蕊丝,真的包容而彰显内涵。

是物种间DNA里的传承?

是季节冷暖中的蓄势与召换?

是自强不息还是厚德载物校训老汤里特殊的化学反应起着的作用?……

我们喜爱紫荆花的什么呢?!

是北国的团队精神,有一份属地就能垒起春色的作为?

还是南国的花朵儿朵朵精致优雅而傍着绿叶和谐无欺?

是短时间如毕业季那样的集中绽放抛冠摄影留住记忆?

是本、硕、博、博士后连读似的这么长时间的苦苦坚守与修行?

还是多年后不约而同的归来探望、汇报与重聚?……

是如丁香花淡雅而不艳丽却以异香钩魂摄魄醉满心头?

还是如无叶小紫荆花那样稳重低调集体亮相成簇成群艳满枝身?

异或大紫荆花那样与绿叶并存打扮着枝头的不冷?……

哦!

人们喜爱从来都不是一样的!

一个人的喜爱也会随年龄和追求在改变着自己!

人们的努力有长有短!

人们的成就有偶然更有必然!

必需低调厚重,活出属于自己的特色或专长来!

必需要有执着实干的情怀并懂得团结、奉献、感恩与忌惮!

噢!还真是,

喜欢是淡淡的爱,

爱却是深深的喜欢!

那七彩中最后一抹紫色,

不抢先,不落伍,不挑选地段,

给块地方就能春色一片。

它的精神永远镌刻在所有清华人的心头!

每年四月底的这个礼拜天,

总有众多学子的牵挂与神往!

我还是要多说一段的是,这几种令人感悟心动的花哟,巧合在清华校庆前后开放,虽被人为重名与喜爱,其绽放季节尽管有迟有早,盛开时间长短也不一样。一旦被人们偏爱,总有原因! 是那紫红!是那季节的合拍!更是它们坚持的性格与品质!

如紫荆花的“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的亲情、兄弟和合的宣泄,又如丁香花的“氷冷酒,一点,两点,三点;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的恋人生死对的记忆。这些感悟,对其评论早就被人为地拔高,赋予了不灭的情怀。

多数人粗心地并未注意到它们还是能结下果实的。许多人还以为它们最终都是些不结果实的瞎忙。错误地感叹它们如此这般的守時,努力展现,仅仅只为搏取人间欢颜一笑。

植物学家关心高产良种,二倍体技术可以让种植户年年都来买种子,借以保护育种成果和优势基因的延续。不少人还以为这几种植物无种子可种,只能用孽生或无性繁殖传宗接代。

于是想当然地认为它们只开花不结果是一种错误的适应与遗憾,而造成观花赏景的人们过了花期后就移情别恋,再没有投去关注它们的目光。可它们却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干着自己该干的事情,并不突出,却积蓄着正能量。

想想清华人从娃娃就开始苦读,经千百次的考试和遴选,怎能只为短暂青春的多采而不企老而有收,放弃人生的责任与担当!

想想自然界如此美妙的花色品种都不能一生都吸引眼球,还要四季无声地努力,蓄势待发。清华人当勤奋一生,追求行为的出色与良心的安稳!

花朶碎,果实小,也是一种精致。追求高产动用杂交与转基因技术喜忧参半,那是农业生物科技领域的争论与实践。在这重新恢复发展中的综合型大学里,我们该奉献出什么样的成就才能被大众认可成为特色而经久不衰呢?!

从另一个方面看,所谓“人无完人”也是这个道理,在被夸奖、被贊扬、被肯定的背后,也有些许不光鲜的无奈或缺失。可以不提,不可以放弃反省与警惕!

当众多秩年校友返校将聚会的杯樽交碰声中,我祝同学们

校庆好!五一节快乐!

老了,可以不干亊!

不能不想亊!

校庆,就是一个回忆的阀门与绿色通道。

就更有些时间与情趣去议论、交流与思索。

                                               2020.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