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邱壑:面包与猎枪 ——清华毕业30年之感想

2021-04-16 | 邱壑(1986级机械) | 来源 公号“TH1991”2021-03-31 |

回首那过去的30年,没想到在清华学了铸造后竟与铸造至今已结下半生之缘,铸造这个经历了上千年的传统机械老行业竟成为我人生事业的主题,毕业后到国营厂的铸造工艺员做起;后又到德国公司的从事铸造设备销售服务,帮助国内铸造企业采用国外新技术起步发展;并进一步与德国公司合作,创建公司在国内合作生产;再因道不同分手后开始独立自主创新发展,赶超挑战世界一流;至今即将上市科创发展,期待用新技术去解决铸造行业的痛点问题,追求以绿色智能定义未来新铸造的“铸造梦”。

大学毕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走出学校进入社会的起点,从此人生开始了新的旅程,30年的风风雨雨使我们都已到了50出头知天命的年岁,清华同学各种微信群里出现的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张张老照片里的笑容,一篇篇同学回忆往事的文章,实在令人感到仿佛就在昨天但又是那么依稀遥远,无论今天的我们如何风光无限,仿佛时光永远无法改变当年同学之情,回到了那段难忘的30年前同窗岁月。

遥想当年的入学之初的一个晚上,大家从宿舍里搬个凳子来到主楼前的广场上参加学校的迎新大会,讲话的校长有讲到清华蒋校长的“给猎枪不给面包”的教育思想。30年后今天,回顾毕业后的经历感受,才深切的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体会到清华的这番教育给我的人生发展所提供的力量,在此总结一下母校教育给我的收益,也愿与大家共同分享,一同再战人生下半场,再创辉煌。

猎枪1: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虽然头顶清华毕业这个光环面包,既是一份荣耀但却也承载着沉重的期待,但“自强不息”却给与我敢于独立面对、挑战世界一流对手的自信,相信自己认定的道路执着前行,成为我在事业道路上精神支柱;”厚德载物”帮助我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去团结伙伴、超然于客户的刁难和对手的污蔑攻击,并以“淡泊明志,创新致远”做为自己不断前行和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猎枪2:清华老师言传教导所赋予的猎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虽然知识是我们认识世界的面包,可大学学习的知识都是一些基础,甚至有些是“过时”的技术,无法照搬到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直接应用,就我在这30年中所从事的铸造冷芯盒技术及装备发展,在大学的课本上只有短短的一行字“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种冷芯盒技术在应用”;可是清华五年学习,有幸得到众多一流老师的教诲,学习如何融会贯通将书中的知识由厚到薄的去掌握其中的精髓,并在众多的实验室和社会实践中去体会将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有了这支不断猎取和运用知识的猎枪,使得我能够不断获取新知识,并用团队的力量不断创新发展,使我深切体会作为一名工科人应用知识和科学原理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价值感。

组芯造型铸造车间

猎枪3:清华老前辈的身教:干一行爱一行的低调与自信的价值观

记得我们入学时的系主任 潘际銮院士教授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曾说:“当我从西南联大回到清华,学校让我去做焊接,焊接在上海是说焊洋铁壶的,有什么好研究的,可我非常自豪的是今天高铁的铁轨,核电站的顶盖,如果没有我们的焊接技术的研究发展,就无法完成,我对于这几十年来的焊接研究工作很自豪!”

虽然时髦的专业/行业机会多多、风光无限,可是在中国众多的传统行业却是大而不强,即使在世界上也仍然也是空缺一片,如何应用新技术来改变甚至是颠覆传统技术已成为传统产业发展的迫切问题,如果没有基础传统行业的应用,很多新技术也成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屠龙之技。正是清华众多“默默无闻”的泰斗老前辈们的身教,使得我看到了追逐时髦流行之外的另一种低调而自信的境界,干一行而爱一行,行行都有自身的价值和魅力,成为我这30年来自得其乐的自信。

机器人自动浇注

猎枪4:清华丰富的文体活动:健全了体魄,丰富了修养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从清华的教育中受益于清华对于文体教育高度重视的特色,每个人也都记得马约翰的那句“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清晨的晨跑、体育课和各种运动科目的选修、大校园里骑着单车去教室、每天下午的各种锻炼活动、运动会、军训等都让我们在运动中成长,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底子,收益匪浅!

在曾拥有过朱自清、闻一多、钱钟书和杨绛等文学大师的校园里,文学诗歌、音乐欣赏、艺术鉴赏、大礼堂的最新电影、文艺汇演等无不让我们这些工科人体会到人文之美,给我们的工程师生涯增添了艺术的养分和平衡的思维。

猎枪5:清华校友:情深谊厚,淡泊如水,互信笃深的校友文化

清华不但帮我进入铸造行业,得到了行业专家教授的指导,也给了我有机会和学长共同创业合作的人生机遇,在共同的理念下,近30年合作,淡泊如水却是牢不可破。

传说清华的“拉帮结派”可能是比较出名的,我认为清华的“拉帮结派”并非基于利益目的,而是一种共同文化熏陶出来的真诚互信,无论是学长、同学或学弟妹,都能感受到情谊上热情似火,工作上却是淡泊如水的实事求是,互信笃深的清华校友文化。

无法否认1986级的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不但有幸得到清华的教育与培养,每个人都获得了知识、能力、道德与文化的猎枪,更幸运的是我们共同经历了过去30年中国的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一个让美国律师政客们都震撼的中国工科男们创造的奇迹-尤其是清华红色工科人的骄傲!

展望未来20年,中国将继续展示崛起的中华民族为世界所带来的惊喜,从奋起赶超到引领世界的未来,我们人生的下半场必将更加精彩纷呈,值得我们共同期待和继续努力。

祝愿我们全体6字班的同学30年校庆相聚愉快!祝愿母校清华110周年庆典完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