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魏赠应:纪念建党100周年诗词十首

2021-06-30 | 魏赠应(1962届土木) |

七律•贺建党100周年

(平水韵)

南湖船上聚群贤,建党丰功载史篇。

砥柱中流传伟业,宏图大展换新天。

神州昌盛山河秀,经济繁荣城镇妍。

民族复兴齐奋进,富强两岸永团圆。


七律•缅怀毛泽东

(平水韵)

伟人逝世几十载,黎庶缅怀衷愫虔。

开国元勋留大业,翻身群众敬先贤。

光辉思想播华夏,谋略诗书登岫巅。

主席丰功耀青史,神州百姓记心田。


七律•百年建党感怀

(平水韵)

百年建党亮红船,扭转乾坤庶梦圆。

推倒三山救中国,艰辛群众暖心田。

先贤伟业青史载,后浪初心勤志传。

邦富军强华夏固,神州大地谱新篇。


七律•建国初期兴百业

(平水韵)

中国人民重站起,援朝抗美勇无穷。

大修水利御田旱,广积食粮防肚空。

理政领军严法纪,反贪除恶正民风。

千行百业齐发展,两弹一星华夏雄。


七律•贺神舟十二号发射圆满成功

(平水韵)

载人火箭射苍穹,已与空间站接通。

织女献花迎贵客,群仙敬酒宴英雄。

巡天路上成功报,绕地舱中使命同。

华夏古今多志士,三君壮举贯长虹。

注:三君:指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他们首次在空间站生活工作三个月,然后满载航天成果,英雄安康凯旋!


七律•赞宇航员

(平水韵)

宇航部队国之宝,探索苍穹敢远征。

感动嫦娥舒广袖,欢欣鼓舞会神兵。

鹏程万里空间住,华夏群雄天上行。

风雨同舟历艰险,前途无量众光明。

注:队总共只有21位宇航员。


七律•入党六十一年

(平水韵)

今生幸有救星导,信仰崇高磐石坚。

携笔从戎填志愿,党员使命记心田。

遵循校训德才积,服务人民宗旨传。

道路崎岖历艰险,自强不息学群贤。

注:19597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二年级为预备党员,三年级同月转正),当年要求很严,全班只有我一人入党。19631月,从清华大学毕业(学制5年半),全班31位同学,其中有7个名额分配到军队,都没有具体地址和单位,给分配工作增加了难度。其他24位分配到地方,都有具体地点和单位(大部分在北京“三院”),按规定每人可以填报6个志愿。党组织要求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个人志向和民族振兴相结合,同时参与全班同学的预分配,给负责分配工作的教师党支部领导提供初分方案。为了报效祖国和顺利完成本班毕业生分配任务,我作为党员和班级团支部书记,放弃填报三院(学院、研究院、设计院),主动报名,带头参军,在志愿表上只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9632月正式入伍,在最需要而艰苦的地方工作23年,30多岁才结婚,婚后分居10载,相距几千里,天命之年,调进京城,工作到退休。又前后受聘地方三个公司发挥余热10年,古稀之年入住军休所,从头学习古典诗词,并结下不解之缘。

现已领到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既是褒奖和荣誉,也是鞭策,更是担当和责任。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古风•庆祝建党100周年

七一建党东方红,革命先贤立丰功。

马列主义传中国,北斗光辉闪星空。

国共合建北伐军,叶挺部队当先锋。

中流砥柱战恶浪,南昌起义炮声隆。

井冈山上朱毛会,红军队伍靠农工。

收拾金瓯赤一片,革命摇篮旌旗红。

遵义会议换掌舵,英明舵手毛泽东。

万里长征历千险,四渡赤水显神通。

国共二次再合作,打败东瀛鬼子兵。

推倒三山建新国,五星红旗升上空。

七届二中箴戒党,革命胜利莫居功。

两个务必须牢记,全体党员铭心中。

吃苦在前甜在后,献身国防最光荣。

抗美援朝保家国,英勇杀敌向前冲。

条条战线当模范,建设祖国立新功。

百姓选择共产党,共造辉煌复兴隆。

为民服务党宗旨,坚定信念不放松。

本人一生忠于党,心铭信念晚善终。

改革开放国崛起,全球华人喜由衷。

各项事业大发展,经济繁荣物阜丰。

中华民族贫全脱,成果辉煌世尊崇。

国产航母已服役,保卫主权海陆空。

航天正建空间站,首住聂刘汤三君。

领导抗疫得胜利,神州常态恢复中。

倡廉反腐江山稳,党旗国旗舞东风。


沁园春•贺建党100周年

(词林正韵)

百载辉煌,始发红船,我党诞生。忆神州苦难,三山重压,国家贫弱,百姓哀鸣。为救金瓯,周毛壮举,创建红军万里征。朱毛领,到延安圣地,抗击东瀛。

神州解放来京。建新国、开头百废迎。率大多群众,振兴诸业 ,实行攺革,开放繁荣。经济腾飞,军强国富,战胜新冠控疫情。贫全脱,迈小康道路,奔向新程。

注:

1.始发红船:1921723日,在共产国际帮助下,各地代表毛泽东、董必武等共13人,代表全国57名党员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解放前曾改为望志路106号。现为兴业路76)的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里,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30日晚,大会举行第6次会议,可是,这次会议,未能正常举行,因为会议刚开始就来了一位可疑的不速之客,突然闯入会场,朝开会的人环视一周,就离开了,引起大家的怀疑和警觉。于是,会议中断,在场大部分人员速离开,只留二人。过了十分钟,法国巡捕包围了这栋楼房,法国军警率领几名中国密探进入室内,进行搜查。由于代表机敏、沉稳,应答自然,警探没有查到什么可疑东西,搜查人员退出后,门外还发现留有暗探。于是代表们决定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画舫)上,731日继续开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最后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完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使命,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2.周毛壮举:指192781日,周恩来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和同年9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

莺啼序•感恩党图报国

(词林正韵)

回眸少年苦难,出生长夜漫。母早逝、家境贫穷,十岁辍学黉断。做苦力、离乡背井,童工筑路身疲倦。每天光脚走,寒冬腊月衣烂。

喜救星来,百姓解放,禹域阳光暖。进中学、考取清华,感恩图报心善。别黉门、遵循校训,从戎去、把青春献。让同窗,志愿不填,地方“三院”。

山欢水笑,斗志昂扬,共把轩辕捍。婚结后、分居十载,织女牛郎,七夕相逢,每年一见。家书来往,峥嵘岁月,吾贤内助双肩负,立军功、一半是她攒。勤劳积德,天时地利人和,调北京聚家眷。

军休离职,受聘公司,市镇工程建。总工责、质优生产。守法终身,黄赌离运,拒纳赃款。良心使唤,今生无愧,时光流逝古稀歇,赋诗词、耄耋精神焕。宣传工作多年,拙稿成书,自行编撰。

注:最后三句是指:担任北京丰台区军休本所宣传报导员,从2010年起,连续11年被评为区军休宣传报导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军休所党总支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9月出版《抒情咏怀集》,编入近300(),被国家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图书馆收藏。由于拙作水平低,贻笑大方,在所难免。感谢国图、校友总会、军休单位、晓月诗社、新老诸友支持与鼓励!


2021-06-25


相关新闻

  • 182022.10

    魏赠应:诗词十首

    金秋十月赤旗扬,代表欢集大会堂。经济提升黎庶惠,新冠抗疫本国强航天在轨空间站,北斗卫星寰导航。禹域复兴民喜盼,中华崛起九州昌。

  • 012021.07

    建党100周年之际,14位清华人荣获党中央表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据不完全统计, 有14位清华人获得表彰。其中,9位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位入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位入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 062021.09

    魏赠应:七律十首

    建党百年迎小康,神州大地历沧桑。先贤奋斗洒热血,后浪传承奔远方。思想光辉照华夏,泽东功绩永流芳。进京赶考伟人告:切莫学习李闯王。

  • 232021.06

    庆祝建党100周年|秦皇岛清华校友走进“红远洋”

    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秦皇岛清华校友走进国企远洋集团,这是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第二场重要活动。在朱立秋校友带领下,校友们走进远洋蔚蓝海岸,调研国企发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基因,践行清华精神,开启秦皇岛校友“无体育、不清华”的集体互励运动模式。

  • 072021.05

    天津校友会举行“喜庆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建会4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21年4月30日下午,“喜庆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建会40周年”校友座谈会在校友企业瑞友教育下瓦房总部成功举行。室外下着雨,路况不佳,但丝毫没有影响老校友们的热情,如约到达会场。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恺尧,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张翼,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瑞明,常务副秘书长肖盛金,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顾问冯斌,校友丁宝庚、尹汉生、李建新、张作风、孟繁雨、杨秀敏、晨光、郭梦笛、孙梦然、杨伟东、戚文威、赵乐...

  • 292021.0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6月26日,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17名校友齐聚校友会活动基地华南高等研究院(佛山),观看党建教育影片、谈入党感受,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 052020.03

    魏赠应:众志成城战疫情(诗词十首)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专家官员谏。各省市、派医疗队,救治病员,治愈增多,出院数万。死亡减少,人人希望,同舟共济除灾快,露曙光、仍旧严防患。城乡有序,恢复....

  • 262016.04

    魏赠应:诗词五首

    贺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土木系九十华诞、忆学友同游海南岛、知音、春日书怀

  • 262017.09

    魏赠应:入学六十周年聚会赋诗词六首

    土木系1957级入学60周年聚会活动于9月11日至15日在京举行,到会的海内外同学55人,家属17人。这次聚会圆满成功,有感而发,写拙诗词六首,以示纪....

  • 022021.07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走进母瑞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进母瑞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这条主线,坚定理想信念,高起点、高标准推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动员引导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