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新新:本科毕业,我选择返乡就业

2022-09-16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2-09-15 |

被学校约稿,我有点意外,因为我的经历很普通,本科毕业就在一家国企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创业史,也没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史,就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平凡故事。不过听了约稿的初衷,我想也许我的经历对同学们的就业会有些借鉴意义,所以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我的故事。

2008年毕业之际在清华校园内的留影

我是2004年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考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也就是现在的材料学院),七台河市最出名的是煤炭和短道速滑,可惜我不会滑冰,我家也没有煤矿。但即便如此,刚入清华大学那会,我依然自信心爆棚,因为初中以后尤其是高中一直自认为是学霸,从不觉得学习是件难事,可是进入清华以后我渐渐发现尽管自己很努力地去听课、上自习、写作业,最后考试的时候成绩也就维持在中等,只有那些不是主专业的课,成绩才可能在上游。你的身边到处是牛人,随随便便就考个满分。那时流行的课程顺口溜随机过程随机过,量子力学量力学真的是我学习的真实写照。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有些抑郁。但是园子内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及时地挽救了我,我在各类学校举办的文体活动和各种社团组织的交流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长处,也发现了很多乐趣,所以我渐渐接受了平凡的自己。大四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研究出国或考研,可我就想早点毕业,抓紧投入社会的怀抱。于是20088月,全国人民都兴高采烈地奔向北京观看奥运会时,我收拾行囊,离开了北京,回到我的家乡黑龙江,入职哈尔滨电气集团。

聊到这,我想大家也许会问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去哈尔滨工作呢?

说来也是一种缘分,那一年是哈电集团第一次到清华大学招聘,我只是抱着听听看、凑热闹的态度去瞧瞧,没想到自己就被国之重器所吸引。哈电集团由“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创造了无数个共和国电力装备制造的第一。享有中国发电设备摇篮共和国长子中国动力之乡的美誉。我利用假期到哈尔滨汽轮机厂厂区见到了大型装备、看到了前苏联援建的红砖楼房,看到这个颜色就不自觉地想到了大礼堂。

在汽轮机公司任职期间工作会议照

另一方面,我的大学学费是依靠唐仲英奖助学金。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深深影响了自己,我在学校期间就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所以我希望自己毕业以后可以回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只是当初回去的时候也没想过,自己可以在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2020年参加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透平学会透平专委会会议

第二个问题是:

为什么选择国企呢?

说实话,回想起来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待遇低、又地处北方,看到同学们的风光,他们有的出了国,有的在外企,自己也很有压力,也有点不平衡。但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单位不断地赋予重任,我在这里,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和很多工厂需要研发的课题,工作很充实,收获也很大。成就感不断加强,好好干下去的信念就不断坚定。于是我就慢慢地从一名懵懂少年长为一名央企的中层管理者。

其实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都会有困惑,是去国企还是外企,是去当公务员还是干脆自己创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我的体会是——不要看眼前的利益,要用发展的眼光选择你的工作。2018年我们四字班毕业十周年,我也和很多同学一起小聚,促膝长谈。奋斗了十年,同学们的境遇各不相同。其实大家都过的很好,都不用担心物质生活。十年前大家聊的是:你在哪家公司,收入多少钱。而十年后,却变成了你从事哪个行业,是什么样的职务和社会地位。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类需求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种。高薪虽能够满足前三个基本需求,但却不一定能够带来尊重和自我实现。所以自我实现是最高的需求,也是最持久的动力。工作时间越长越能体会:一个人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个人的才能和天赋,更重要的是要选择干事业的大舞台。

2018年与某国外技术公司开展技术交流与商务谈判(右一)

第三个问题:

本科毕业工作学历是否就够用了呢?

这个问题对于当时我那个年代确实是够了,现在够不够我不敢轻易下结论。我在工作以后,意识到自己还需要在专业上继续努力,所以后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了工程硕士,2019年又申请母校的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目前还在攻读博士学位中。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我本科毕业之时确实是对学习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我认为当时对我而言,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没有兴趣,也就没有动力,如果读研期间浑浑噩噩地那么度过,也许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折磨。工作以后反而对自己的不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再去读研,更有目标性,也更有动力,也更有成效。

比起选择,坚持更重要,基层工作往往都是繁杂的,搞工程研究也往往都是辛苦的,在一个岗位上想做出点成绩,就必须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要耐得住寂寞,工作的时间越长,越能体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的深刻含义。

感谢母校的培育,让我在进入社会时有了第一个起步资本。感谢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关注。十年间陈旭老师三次来哈电集团调研并与校友开展谈心谈话,这对我们无疑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毕业时能明白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亦步亦趋,坚持适合自己的路才是你应该走的路。

2017年冬回母校留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刘新新,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到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相关新闻

  • 312016.03

    1995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

    1995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

  • 092016.05

    季羡林本科毕业论文考证

    《现代才被发见了的天才——德意志诗人薛德林》,“这是我61年前清华大学的学士论文,原名The Early Poems of Hölderli....

  • 182016.03

    1991级本科毕业典礼

    1991级本科毕业典礼(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02009.07

    爱心勤工 励学助困——清华2005级本科毕业生勤工奉献

    6月15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之一——“爱心勤工、励学助困”活动启动。

  • 202009.07

    爱心勤工 励学助困——清华2005级本科毕业生勤工奉献

    参加“爱心勤工、励学助困”活动的部分学生6月15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之一——“爱心勤工、励学助困”活动启动。

  • 252022.04

    如水柔,似山坚︱水利系2008级本科毕业10周年返校纪念

    壬寅之春,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而2008级本科生也已走过了毕业后的第十年。怀着对母校的思念、对重逢的期待,还有些许复杂情绪下的激动和不安,4月23日,水利系2008级本科生部分系友重返母校,同庆母系华诞,共话师生情深。水利系2008级本科生系友共84位,毕业10年来,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和全球各大洲,以不同的方式投身水利行业和其他行业建设,虽各自书写着丰富的人生,心却始终凝聚。水利系200...

  • 202023.06

    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举行

    6月16日,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举行。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张翀,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以及部分新当选的2023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参加了会议。

  • 262023.06

    于平凡中成就不平凡︱清华大学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在二教会议室召开。校长王希勤与30余名本科毕业生代表欢聚一堂,畅聊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的收获和感悟,感怀大学时光,共话未来发展规划。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座谈。王希勤讲话听到同学们分享的成长故事和思考感悟后,王希勤深受感动。他表示,疫情改变了大家的校园生活节奏,但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收获和体悟。他向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王希勤围绕“平凡...

  • 292016.11

    清华本科毕业生陈昱璇、黄钦入选2016年中国罗德学者

    日前,罗德奖学金评选出了2016年度最新的4位中国罗德学者:黑土麦田公益2016届乡村创客陈昱璇、正在牛津大学全奖攻读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的黄钦、北京大学....

  • 182005.03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