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永红:教师节,我为导师写首歌

2022-09-29 | 张永红(2020级博,机械) | 来源 中国军网2022-09-07 |

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在职博士生,我拿什么来回报我的导师?尽管每一位老师对学生付出都是真诚的、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但每一名学生应常怀感恩之心、常有报答之念。

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老师给予学生的往往是涌泉之恩,如果作为学生不能给老师以滴水相报,那还谈何知恩报恩、知行合一呢?我认为,对老师的尊重,就是对传统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对美德的传统,也是对知恩报恩、知行合一的自觉践行。

都说“人过三十不学艺”,而我过了四十以后,本领恐慌感和学习危机感越来越强烈,便产生了报考博士研究生的想法。经过多次不懈努力,总算如愿以偿踏进清华园。

从入学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在思考和回答:我向导师学什么、我能为导师做什么?我想,只有把这个问题回答好了,才能做到知恩报恩、知行合一。

我向导师学了什么?

我的导师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叶佩青教授。叶教授与我是良师益友关系。我们师生关系有3年,朋友关系已有5年。2018年,我第一次报考时,就拜叶教授为导师。他对我说:拜我为师可以,必须牢记3句话:正正规规入学,认认真真学习,顺顺利利毕业。刚开始,我对这3句话并没有领悟透彻,考前准备也不够充分,自然未能如愿。2019年,我第二次报时,虽进行了认真准备,结果还是以0.2分之差,再次名落孙山。两次失败,让我对叶教授的3句话有了深刻认识:要进清华园,无任何捷径可走,只能认真准备,靠分数说话。2020年,我第三次报考清华,在叶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最终我以全校第8名、全系第2名的成绩圆了清华梦。

叶教授不仅在我“正正规规”入学上尽了为师之责,而且在我“认认真真学习”上更尽为师之心,让我切身感受到清华教授的“四大风格”:师者风范、学者风度、跑者风采、清华人风骨——问学无上限,做人有底线。

叶教授多次对我们说:“学习是一件既十分严肃、又十分辛苦的事,作为老师只是指导不是替代,只能从严把关不能放松要求。作为学生只有认认真真学习,才能顺顺利利毕业。”我在课程学习阶段,叶教授对我的每一门课、每一份作业、每一次考试,都极为关注,精心指导,使我对学习不敢有丝毫怠慢,对清华老师也更生敬佩之情。

今年暑假,叶教授带着我们出京开展“走进大好河山,跑出大爱清华”拥军主题跑暨实践调研活动。一路上,我们学在一起、研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跑在一起、谈在一起,好几个晚上都谈到深夜。一周时间零距离相处,强化了思想认同,增进了师生感情。过去,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他的“严”,这次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他的“善”。

一路上,通过深入交谈和相处,我和同学们有一个共同感受,叶教授是一个内心极其柔软而又十分善良的好人,内心里装有“四颗善心”:①他有一颗对长辈孝道之心。疫情期间,他出资为90多岁的老父亲修善老宅子、新建小院子,还特意嘱咐工匠不急于完工,目的是让老父亲多一天有人陪同、多一天开心。他有一颗对学生的热爱之心。他对所有学生承诺,你的任何困难都是老师的困难,共同努力一定能克服;对学生的任何疑惑都极其认真和耐心地给予引导。他有一颗对团队人员的诚挚之心。以诚待人,毫无保留,不计名利,勇于担当。他有一颗对合作方的感恩之心。感谢合作方的信任,总是从对方利益出发制定合作方案,永远把做好事情放在第一位。跟随叶教授深入4个企业调研,我还发现,叶教授不仅具有教育者的办学治教水平,还具有企业家的办厂治厂能力。原来,叶教授的人生阅历很不平常,他是先当厂领导、再读博士、后当老师。

叶教授对我说,在清华大学教授队伍中,他的起点和水平都不算高,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但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内外通透、坦坦荡荡的人,是-个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人,是一个追求真善美、具有大情怀的人;在我心里,导师就是一位知恩报恩、知行合一的励志典范,我为人生求学路上,能遇到这样的好导师,深感幸运,倍加珍惜。

学习之余,我常与同学们交流“从导师身上学到了什么”这个话题,大家普遍感到,在清华大学,像叶教授这样可学、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的确有很多,叶教授只是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和普通一员。

我能为导师做什么?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认识叶教授以来,导师为我做了很多,我从导师身上也学到很多。

入学时,叶教授希望我从他的研究方向上选择课题,这样便于他的指导,也有利于我毕业。我出于在岗言岗、学以致用的考虑,坚持从军事领域选择一个重点项目作为研究课题。今年,我感到转业后再继续研究军事课题,已失去研究应用的平台,便向导师提出结合银行工作实际选择新的课题研究。叶教授同意我的申请,要求我围绕“国家金融深度服务院校科研成果转化”方向选题。

作为诗歌爱好者,情到深处一首诗。怀着对老单位、老领导、老师和亲人们始终心存感恩,我曾创作数十首诗歌,以表达内心的真挚感情。老父亲、老母亲70寿辰时,我分别写了《父爱》、《娘亲》两首歌为父母祝寿。今年六一为女儿写了一首歌《我是小石榴》。这3首歌均谱曲并传唱。随着与导师的交流越来越深入,师生感情也与日俱增,常常为他的情怀和格局所打动,产生为导师写首歌的想法。由于缺乏零距离相处的机会,一直没有找到创作的灵感。

我到农行工作半年后,感到各方面情况已基本熟悉,结合暑期休假开展一次实践调研,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于是,我着手筹划组织“走进大好河山,跑出大爱清华”拥军主题跑暨实践调研活动,专门邀请叶教授带队出征。主要有两个用意:一是高质量完成学校赋予的学习任务和公益使命;二是想让叶教授出京过上更加充实、更加开心的一周好时光,以此来表达对导师的感激之情。叶教授不仅欣然接受邀请,还为这次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

今年8月上旬,我们跨越安徽、江西、江苏3个省,先后参加与英雄父母陪伴行动结对仪式、与英雄父母结伴奔跑、参观当年红军活动遗址、调研清华镇、华西村和3家装备企业等活动,不仅高质量完成了调研任务,研究确定了博士论文的选题,而且一路上顺顺利利、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终生难忘。

过去,由于叶教授忙于教学科研,很少出京调研和跑步运动。这次调研活动,他每天早晨5点半准时起床,带着我们一路晨跑,足迹遍布九华山、紫金山、仁里村、龙川村、卧龙谷、登源江畔、扬子江畔……

在返京列车上,叶教授高兴地对我说:“谢谢永红同学!这次调研是我今年第一次出京,也是我近几年来最开心的一次旅行。”

回京当天晚上,我整理这次活动照片,回望导师每天带着我们奔跑的勃发英姿,让我看到了一个优秀领跑者的风采、一个执着追梦人的情怀。瞬间激发我的创作激情和灵感,当晚写了一首歌《我们都是追梦人》,献给叶教授和清华的老师们,也献给每天在祖国四面八方向阳奔跑的“领跑者梦之队”队员——

《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们从四面八方来,

汇聚清华园心潮澎湃。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行胜于言,永不言败。

每个人在奔跑中展示情怀,

每一天在追梦中书写大爱。

奔跑吧,我们都是追梦人,

心中有目标,一起向未来;

奔跑吧,我们都是追梦人,

争当领跑者,共享新时代。

我们向四面八方去,

走出清华园步伐豪迈。

一腔热血,一路芬芳,

砥砺前行,自由自在。

每个人在奔跑中展示情怀,

每一天在追梦中书写大爱。

奔跑吧,我们都是追梦人,

心中有目标,一起向未来;

奔跑吧,我们都是追梦人,

争当领跑者,共享新时代。

经过一周奔波,身心是疲惫的,但写完这首歌后,心情十分舒畅,感到自己表达了一份感情,了却了一个心愿。教师节前夕,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著名作曲家鄂矛专门为这首歌谱了曲。我向学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和导师提出建议,将这首歌作为我们“领跑者梦之队”队歌传唱。相信我们每天晨跑时,伴着这一催人奋进的歌声,每个人都会迈出更加豪迈、更加坚实的人生步伐,在知恩报恩、知行合一的求学道路上砥砺前行、书写大爱。


(作者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20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


相关新闻

  • 032023.05

    张永红:青年节,我为导师写首诗

    4月29日清晨,雨后的天空格外晴朗,“清华建校112年 西操接力112圈”活动正在清华大学西操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2023清华校友音乐马拉松”活动也在这里同步举行,用歌声为奔跑助兴。我们30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身穿“领跑者梦之队”跑团的紫色队服,全程参与这两项活动,成为西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作为跑团负责人和活动的组织者,既感到高兴和自豪,又因我的导师机械工程系叶佩青教授缺席而感到遗憾。领跑者梦之队去年7月...

  • 102015.09

    赵立合:庆祝教师节诗联一组

    庆祝教师节诗联一组

  • 152021.09

    桃李芬芳,师恩难忘——教师节软件学院校友代表返校拜访老师

    2021年9月10日上午,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清华大学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组织了“桃李芬芳,师恩难忘”主题活动。47位校友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送祝福活动, 16位校友代表返校,为学院40多位老师献上节日问候。

  • 202019.09

    淸华江西校友教师节暨中秋佳节座谈会在南昌举行

    9月11日上午,清华江西校友教师节暨中秋佳节座谈交流会在(南昌)泰豪军工大厦聚贤会议室举行,来自高校校友教师及特邀嘉宾万学文、岳树棠、万晓艾、丁友淘学....

  • 102013.09
  • 112008.09
  • 102012.09
  • 152020.09

    江西校友会组织活动庆祝第 36个教师节

    2020年 9月 13日,在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的精心组织安排下,20余位在职教师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 36个教师节。活动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校友们参加活动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首先前往鲤鱼洲参观清华大学江西实验...

  • 112008.09

    陈希书记在清华大学庆祝200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英模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9月10日)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庆祝全国第24个教师节。

  • 112021.09

    懂中国,融世界——江西校友会教师节赴启华双语学校参观交流

    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江西校会组织在昌二十余位教师校友来到南昌启华双语学校进行考察暨教师节访谈活动。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军梅、副会长章少华参加活动,南昌启华双语学校董事长、校友周捷亲自接待了各位来访校友。1校友们首先参观了启华双语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学环境,校友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小学部的课堂教学,小班额、国际化是启华给校友们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