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凯:耕读不止,步履益坚

2022-12-09 | 刘凯(2003级工物)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2-12-08 |

刘凯,山东章丘人,1986年生,高级工程师,现就职于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任施工管理部副经理。2007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同年8月到中国中原工作至今。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能来清华读书,总觉得有一些运气的成分。2003年,在战胜了非典疫情后,高考忽地来临,让人措手不及。在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后,我来到了梦想中的校园:清华大学,来到工程物理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读书。

来北京读书是我第一次出济南市,也打开了我认识世界的一扇大门。有太多的知识和信息,极大地扩大了我的眼界,但也让我有些无所适从。在茫然中,班主任王忠老师和王男、姚波、马豪辅导员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也感谢清华的政治辅导员制度,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由于辅导员跟我们住在一起,对我们生活、学习的想法和状态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对我们的心路历程和心态变化能够第一时间感知,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在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的节奏后,我们逐渐进入各自的赛道,在清华这个全国乃至全球顶级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艺。众所周知,清华优秀的同学、校友太多了,在台下看惯了台上优秀的老师、同学们激情飞扬、成就梦想,除了羡慕,我的内心也生出了“Great people to learn with”的想法。在自己的平凡的位置上奋勇向前,每个人都能做出不一样的成绩。

刘凯所在的班级合影

大二暑假,我参加了系里组织的去延安安塞的社会实践。在不到一周的实践中,我亲身感受了老区人们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无私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在贫瘠荒凉的黄土地上自力更生,既为当时红军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也为当时党的发展与壮大创造了条件。建国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关心和帮助下,老区人民逐渐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长庆油田的建立、高速公路的贯通、宽敞明亮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以及老乡们不断增长的收入,都是国家独立自主、发展壮大后才可以想象的。同样,远离祖国心脏的大漠高原,也正是半个世纪前我们核工业人起步和发展的地方。怀着一颗对祖国的热血赤诚之心,一批批科研骨干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扎根当地,在风沙中谱写出一篇篇壮美华章。

刘凯在当地的社会实践留影

临近毕业那段时间,根据学校安排和个人选择,我来到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燃料所参与生产实习。我主要从事MOX燃料燃耗计算等工作。印象中,盛夏斑驳的疏影挂在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建筑物外墙上,仿佛带有一种自信的沉淀。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带我的老师是一位59级的师姐,她慢慢从柜子里拿出半个世纪前的学习笔记,言传身教,把我这个新人也带进核工业的大门。

本科毕业后我走上工作岗位,通过工程进一步锻炼自己,并将所学所悟应用于工程实际,解决具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最终选择了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入职后,经过国内工作短暂的适应和培训,我前往巴基斯坦工程现场,开展3次近8年的驻外工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刚出国的时候,一切都是新鲜的,但新鲜劲很快就被工作上的忙碌取代。我主要从事工程建造工作,需要积极主动熟悉海外陌生环境,将专业知识与思维方法应用于现场实际工作中,快速跨过办公室工作与现场一线建设工作的隔阂。

刘凯在巴基斯坦开展工作

条件艰苦、物资缺乏,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努力工作,完成使命。记得第一个工作的项目:恰希玛二期工程临时验收时,当亲眼看到巴基斯坦总理走进主控室的一刻,我突然感到,我们是代表祖国站在这里,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身旁与巴基斯坦国旗并排摆放的五星红旗正是我们用日日夜夜的辛苦与汗水换来的,是我们一直以来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这种感觉是在国内从没有过的。半个世纪前的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仿佛在这篇异域热土中再次绽放。

恰希玛工程验收仪式

在工作之余,我也坚持着自己在旅游方面的兴趣。从祖国东北的乌苏里浅滩,到三亚亚龙湾;从东极抚远黑瞎子岛,到新疆边陲的阿拉山口;从南半球的新西兰,到北极圈里的斯瓦尔巴;从印度洋珍珠桑吉巴尔,到北美辽阔的山地与雪山;从西伯利亚的贝尔加湖畔,到波罗的海的小美人鱼……工作之余的乐趣给了我多一个角度认识祖国、了解世界的机会。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与自然风貌,也为在外封闭式工作、生活之余做一个小小的调剂,每当工作不顺心的时候,看看自己公众号里面记录的诗与远方,仿佛为目标的奋斗又充满电量

刘凯的旅游留影

回想这15年的海外工作,我们形成了一套可以成功用于指导项目建设的管理思路,积极践行着不推诿,不扯皮的工作理念。遇到困难时,主动出击,形成冲锋在前、24小时响应、敢想敢干、主动担当的工作作风,也锻炼出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工程管理队伍,团结带领各单位向最终目标共同努力。

清华之风,山高水长

回想在母校四年的求学时间,我在各位前辈的指导下畅游学海,既开阔了眼界,又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考与实践基础。在工作中,每一步的走出,仿佛都有大学时的影子,又是也会有身边学长时刻的提醒。在拼搏之路上,会有艰辛,会有汗水,会有苦涩,但清华教会了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将学以致用放在第一位,让我前进的脚步更加铿锵。

此外,清华还教会了我系统看问题、整体看问题的能力,不只局限于工作中我所负责的部分进行思考与总结,更多地站在大局或者全局的角度,从而充分去认识自己的定位,在更宽广的维度发挥作用,系统的提升组织效率。

对学弟、学妹们的嘱托

时光飞逝。从毕业时的核电300MW压水堆,到去年参与建设的华龙一号,从恰希玛234号内陆核电机组到卡拉奇23号滨海核电机组,毕业十五年一路走过,弹指一挥间。见证了一座座核电站在巴基斯坦这片中巴合作的热土上开花结果,我也在这一次次的项目建设中发挥自我、找寻自我,逐步发挥自己的价值,投入到祖国建设大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清华的平台起步,你会迎来事业发展比较有优势的起点,但走的高与远,取决于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逐渐打下的基础:认知、判断、执行力。无论何时何地,请牢记时刻践行自强不息的理念,厚德载物的作风,将个人的聪明才智与公司,乃至时代的发展相融合,才会走到更高更大更宽广的舞台,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真正地把发展的主动性掌握在自己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祖国的大好画卷上,一起擘画新的蓝图。正如近一个世纪前的炮火纷飞里,《毕业歌》里所唱出的:

“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相关新闻

  • 062023.06

    肖从真:步履不停,埋首耕耘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22.02

    追梦大飞机,永不止步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82021.03

    于涵: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19.01

    茹立云:心之所向,步履不停

    2018年,茹立云离开搜狗,创立了北京葡萄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他的身份也由上市公司COO成为了葡萄智学创始人兼CEO。

  • 272010.12
  • 212021.10

    汤家力:追梦大飞机,永不止步

    虽然目前我们距离波音、空客还有不少的距离,但我们的眼光已经不止于追赶,而着眼在了超越。

  • 282011.04
  • 222021.02

    读者·编者

    读者·编者

  • 132023.02

    读者·编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9.08

    为了永恒的纪念|钱逊先生《论语解读》(全本)视频课程公益发布

    钱逊先生走了!从8月22号惊闻噩耗,到今天已经七天了,也曾第一时间去家里吊唁、也曾陪书院同仁在先生家里灵堂跪拜、也曾去八宝山含泪送别,可至今依然恍惚,好像先生没有走……先生是清华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项目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