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夏世铎:深切怀念西南联大优秀校友、著名科学家黄宏嘉院士

2023-03-20 | 夏世铎(1939级西南联大法律系) |

黄宏嘉院士是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是一位德高望重、胸怀大爱,爱国爱民爱家乡,善良大度诚信宽容,颇有高尚情操,世界蜚声的科学家。

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组成人缅甸远征军协助美英及东南亚几个国家的同盟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祖国发出号召征调各大学学生担任随军英语翻译。黄宏嘉与西南联大八百校友积极响应,应调参加中国远征军与盟军的翻译工作或军事院友受训及作战部队的翻译工作,不怕牺牲、抗击侵略滇缅的日本侵略軍。

19458月,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取得胜利后不久,各大学应调生复员,适逢国家考选赴美留学。黄宏嘉以优秀成绩录取,被送往美国大学深造。当他得知新中国即将诞生,他迫不及待放弃深造坚持回国参加建设。他不怕劳苦搭乘一艘运煤的货轮,利用一个旧军用帐篷,露宿在货轮煤堆旁边。在海上颠簸数十日回到祖国,立即投身新中国建设。

1982年,他受邀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光波30周年纪念大会作重点发言。他进会场时,看见台湾省代表席位上的席卡竟然写着中华台湾,当即退场愤然强烈要求主办单位将台湾代表座位席改称中国台湾后,方才进场发言。他曾多次将他科研所得捐献给家乡建设。他家乡湖南临灃县县长亲自来上海登门向他致谢,他答称:我所有的科研专利所得,都可捐献给家乡建设使用。他的爱乡爱民的爱心溢于言表,令人感佩。

令人感佩的是黄宏嘉院士的一生,一心一意投身祖国科研工作,他治学严谨,追求真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浸沉在实验室,把家业当作实验室,他的发明的震惊世界的单模光纤,第一根光纤居然是在家里煤气灶上制作出来的。他非常珍惜时间,从不浪费一分一秒,春节时单位领导到他家拜年,也要遵守不能超过半小时的规定。他把实验室当作自己的家,常常留宿在实验室,甚至枵腹从公,他矢志不渝地为科研废寝忘食的精神,实在令人万分感动。

遗憾的是,我们敬爱的黄宏嘉校友竟为我们上海西南联大校友会少数校友所不能理解和谅解。当时校友会的领导曾去他的单位上海科技大学约他见面,希望他关心校友会工作。他因珍惜时间,致力科研,派他的秘书接待,以致误会他高傲,不重视校友会工作,以致2008年联大上海校友会理事换届时,未能选上会长或者名誉会长,而我却被意外选为会长。我自知才轻任重,难以胜任,坚持让贤,未被通过,只好勉强就任,名誉会长只好暂缺。黄宏嘉淡泊名利,毫不介意。

就在我任联大上海校友会会长不久,为了贯彻和扩大发展党的统战政策,我特地利用假期,约黄宏嘉校友到他家里拜访。出乎意料他居然既然应诺,真是罕事。接见我的当天,他满脸春风,极为热情与我交流畅谈。首先我表示代表上海校友会祝贺他为国家建设投身科研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贡献,为国争光、为西南联大争光。随即介绍了上海校友会建立的宗旨,主要是联络海外亲友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成为与黄埔同学会同样拥有独特无人替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组织。

在普陀区委统战部和黄埔同学会的支持下,普陀区黄埔同学会曾多次与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联合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活动,在海内外、台港澳同胞,黄埔、联大校友中获得了良好反响,纷纷组团返回大陆与黄埔、联大校友会及一些学术团体进行访问交流,取得良好效果,为祖国统一发挥了一些作用。黄宏嘉听了当即满怀激情,显露出他的强烈爱国心,表示今后一定会重视校友会工作,并说:“其实我一辈子都是为国家奉献那点光和热,为世界人民造福。”他的一番悲壮的话语,使我十分感动,十分敬佩,永铭于心。

真是奇迹,这次他与我谈话交流的时间竟然长达两个多小时,在他毕生争分夺秒沉浸在科研工程之时,竟然不惜花费长时间与我交流谈话。他满怀激情把我当作知心朋友,向我倾诉他如何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如何严于律己,宽爱家乡,更详述了他出身书香门第,世代有名的家世,使我受益匪浅。

更加罕见的是这次谈话之后,他居然三次约了校友会张文赓副会长来我家就校友会如何为促进祖国统一开展工作进行商谈。他的强烈爱国之心,使我深受感动,令人敬重。

如今斯人已去,却千古留名。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矢志不渝地投身科研工作,为国争光,为世界造福的伟大爱国精神、博爱精神千古不朽!


相关新闻

  • 052021.10

    追忆黄宏嘉院士:一位纯粹的科学家

    爱国有加投笔从戎弃学返国/成就单模光纤之父嘉名/承继家学诗韵恣肆文通理达/博得世界微波首著宏誉/黄宏嘉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

  • 242021.09

    黄宏嘉院士逝世 享年97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上海大学名誉校长、我国著名的微波电子学家和光纤专家黄宏嘉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2日23时5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7岁。

  • 212022.04

    深切怀念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潘际銮院士

    2022年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56年4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 252016.07

    著名核科学家陈达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国防科技工作者、著名核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驻疆某基地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2....

  • 282022.02

    追忆黄宏嘉院士:一位纯粹的科学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19.03

    西南联大校友、著名数学家徐利治先生去世

    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西南联大1940级校友徐利治因病于2019年3月11日逝世,享年99岁。

  • 262023.05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

  • 302010.07
  • 202022.04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院士,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1950年被派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跟随苏联专家进行研究生学习,后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教研组首任主任,1953年回清华大学创建焊接教研组...

  • 252019.03

    西南联大校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黄敦去世 享年90岁

    西南联大校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黄敦去世 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