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卜启圣:我的高考故事

2023-03-22 | 卜启圣(1963级农机) |

2020年的高考在抗击新冠疫情和特大洪水的战斗中顺利结束了,留给人们十分难忘的记忆,也让我想起了60年前的高考故事。

青年卜启圣

1960年我从南县一中毕业,第一次参加高考。考完后,自我感觉特别好,很有自信地第一志愿填报了清华。

我父亲是县邮电局局长,每天傍晚我都去邮局看通知书到了没有。一天又一天,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而我则一次又一次地空手而回。但我不但没有失望,反而一天比一天高兴,心想肯定是最好的学校最后发录取通知。 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同学们都在准备行李去上大学,而我的通知书却一直设收到。我在县城唯一的一条街路上来来回回低头闷走,想不清这是为什么?

假期快结束时,我收到了落榜通知。过了不久还收到了南县一中任代课老师的通知。

我想不通!

我不服气!

事后负责政审的老师告诉其他同学说,我考试成绩全校第二,可取第一志愿。但政审结论是不予录取。因为我祖父是地主、父亲是右倾,单位不同意录取。

1963年我又参加了高考。这次学聪明了,我以社会青年报名,绕过了学校和单位。我仍然考得很好。报志愿我也学聪明了,连报三个志愿清华,依次由机要专业到民用专业:无线电电子、电机工程、农业机械。很幸运,我被录取为北京清华大学动力农机系汽车拖拉机专业1963级学生。

那天我从邮局拿到三份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都是同一条街道上以社会青年报考的。我特别高兴地把通知书分别送到了他们家里,那位录取天津大学的后来成了我的夫人!

我的高考故事在小小县城逐渐被传开,成了激励学弟学妹们的佳话。


2020.07.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