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安利群:紫荆团首秀

2023-04-23 | 安利群(1981级化学与化学工程系) |

202348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紫荆合唱团在母校112周年校庆时首次演出。

紫荆合唱团于2021年年底开始筹建,是以清华大学中青年校友为主的合唱团,由于疫情,排练的时候不是很多,2023年春节后才恢复活动,那时离校庆演出时间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大家热情很高,决定努力排练,为清华校庆献上我们的处女秀。

演出难度不小,一方面大部分中青年校友平时要上班,排练时间只能安排在周末,另一方面两首歌都是新歌,变调多,歌曲长,熟悉并唱好各自声部已不容易,合唱时不受其他声部影响,专注地唱好自己声部更不容易。最后各声部配合,还能唱出和声效果,那就更难了!

为了首秀成功,刘西拉老师特别派出清华艺术团的几位学长支援我们。隋老师逐段讲解,可是因为两首歌都很长,进展缓慢,在排练四次后,只好加班排练,每周排练时间从2小时延长到3小时,但是直到第五次排练,都还没有过完第一遍。团员们发扬清华精神,越临近deadline越起劲,第七次排练,也是最后一次排练,终于唱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充分体现了清华同学的冲刺素质!

演出前,各方面准备工作也时间仓促,直到42日,才确认了演出服装,演出的前一天,女生演出服才全部到货。

4813:30,是我们预定的演出时间,团员们1130就提前到达现场,张正和谢宇杰兼任志愿者,负责引导其他校友去后台区。我到达时,正好团长任佳也到了,张正来接我们,给我和团长拍了一张合影。

张正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个子很高,看他我得仰视。看见我大包小包,他热情地帮我拎着,带我和团长去后台区。

后台区男生服装简单,打好领结就围成一圈率先练唱起来。

(刘翔宇摄影)

女生们梳妆打扮起来也是严谨认真的,一认真自然是慢工出细活,总也完不了。动作快的妹子,开始各种拍照自嗨,分享几张美眉后台随拍:

吴学妹

李学姐

我和艺术团的朱学姐

之后女生收拾停当后,也在后台自觉练唱。

12:30隋老师集合全体演出团员,在后台区排队走台,最后练唱两次,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等待上场的团员们(刘翔宇摄影)

临近上场前夕,我去观众席找了一个位置,把手机架在三脚架上,给一位不认识的校友说,请他帮忙在我们上场时点一下录像,他爽快地答应了。谢谢这位不知名的校友,因为他的金手指,让我们留下了虽然并不专业完美,但是却是唯一完整的演出录像。

我回到后台时,他们已经合影完毕,错过和大家的合影虽有遗憾,但是我并不后悔。录像更重要!

张正自拍补一张合影,这次没把我漏掉了!

1350分左右全体上台,合唱队形是矮个站中间,高个站两边,我个子最小,因此站在第二排的正中间。

任佳团长向校友们做了开场演讲,演讲稿是我写的初稿,任团长作了修改,临场又自由发挥,团长声如洪钟,吐字清晰,开场白讲得很漂亮!

图片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提供)

兹记录演讲内容如下:

各位学长、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紫荆合唱团!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在这美丽的人间四月天,我们即将迎来我们母校112周年的华诞,今天,也是我们紫荆合唱团第一次的亮相,我们把这个由上海校友会中青年校友为主组成的新的团体、我们的处子秀献给我们母校的华诞!

紫荆合唱团的成立,是缘起清华上海校友会的艺术团,也就是刘西拉老师带领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一曲《我爱你中国》,在我们的银屏上感动了亿万的观众,一曲《少年》,又唱出了我们清华人永远是年轻的风采。在刘西拉老师的鼓励下,老学长们给我说,我们的辉煌需要传承,我们的歌声需要延续,因此我们在2021年年底的时候开始筹建我们的中青年合唱团。在20211113日,我们第一次开始排练活动,一群向往合唱艺术、热爱音乐的校友们,每个星期六或者星期日的晚上,都会相聚在一起。虽然经过了一年多疫情的中断,我们仍然在今年的校庆之前,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花了七次的排练时间,准备了两首新歌, 因为合唱是不但需要声音的统一,还要练习气息、发声,是一个非常讲究艺术的项目,但是我们的校友们学习能力和热情都非常高,我们今天把我们七次排练的一个初步的成果呈现给大家,希望能够得到校友们的认可,也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亮相,能够有更多的校友们加入到我们的紫荆合唱团来。

今天我们奉献两首合唱的金曲。第一首名叫《这世界那么多人》,第二首《雪花的快乐》,艺术指导有请我们特别邀请的隋广林老师,钢琴伴奏是肖维艺老师。谢谢大家!下面请听——

之后隋老师进场指挥,肖老师在钢琴上敲响第一个音符。

(图片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提供)

在隋老师的指挥下,开始演唱两首歌,先唱《这世界那么多人》,后唱《雪花的快乐》。大家齐心协力,认真演唱,唱出了现阶段的较好水平。

(图片均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提供)

我们演唱时全场观众侧耳倾听,很多校友还拍照录视频。

演唱余音未散,全场掌声雷动。谢谢校友们的鼓励!

演出结束后,团员们有序走向会场右侧预留的位子上就坐,和校友们一起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并自愿参加校友会后续活动。

(图片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提供)

因为奶奶病重,我已订了49日早上回川机票,会议还没结束,我就提前回家收拾行李,本来想回老家后再抽空制作视频,没想到很多团员提出想看视频的要求,然而视频太大,没法上传,我只好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抽空编辑演出视频。

这个视频是在现场的返听音箱基本没开、用手机随拍的情况下录制的,音效质量并不太好,编辑又是行前仓促而就,但是没想到演出视频得到广泛好评,迄今浏览量已达到7200余次,被转发340多次,赞评368次,很多校友要求加入紫荆合唱团,可以说首演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感谢隋老师指导有方!感谢团员们的刻苦努力!本次演出充分体现了清华人越战越勇的斗志和精神。首秀即达到如此效果,紫荆团未来可期!相信通过后续的修炼提高,我们会秀出更好的作品!

第二天凌晨五点,我早起去浦东机场,想想昨日还在唱:“看飞机啊,去远乡……”今日就坐飞机回故乡,不禁感慨良多,在飞机上写下了这首七律。

七律 贺紫荆合唱团首秀

千枝万朵紫荆花,竞秀江南映海霞。

学子有情初唱献,余音未散掌声哗。

数年教诲恩铭记,几度增辉众赞夸。

白发青葱肩并立,高歌妙乐贺清华。

安利群写于2023.4.9


相关新闻

  • 062023.04

    安利群:喜相逢

    2023年3月25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举行建团15周年庆祝聚会,我有幸忝列其中,见识团会盛况。时值仲春,樱花飘雪,紫荆吐艳。艺术团的校友们从上海的四面八方赶到石门二路丰收日静安店,为了准时赶到,有的校友早上四点就出门了,有的校友坐着轮椅来参加聚会。由于疫情的关系,很多校友已经很长时间未见面,这次相聚,大家都特别开心,拍照拥抱,聊个不停。10:30,大家步行前往上海现代设计院门口集合拍照。这次由黄克义...

  • 242021.04

    安利群:七律•贺母校110华诞

    少小辞亲远望家,人间四月紫荆花。三更过道学英语,五点东操浴彩霞。教诲谆谆如父母,思恩切切是清华。欣逢百岁十华诞,万里飞鸿贺永嘉。安利群写于2021年4月23

  • 272023.04

    柏占山:七律•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咏怀(依安利群诗韵)

    校园旗展紫荆花,柳岸荷塘映彩霞。追忆赛场身影健,尤听颁奖掌声哗。传薪历历承师道,硕果累累献国家。喜步杏坛翘首处,群英永唱颂清华。

  • 022021.11

    怀念一位真正的好人——孙安利同学周年祭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32004.06

    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全面参与校庆志愿服务

    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全面参与校庆志愿服务 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全面参与校庆志愿服务 ...

  • 142016.03

    那时紫荆

    在校时期,紫荆学生公寓在建设中。

  • 062016.06

    南安省清华校友艺术团冒高温参加大型赈灾义演

    5月29日,南安省清华校友艺术团参加“我爱加拿大,情系麦克默里堡”爱心传递大型慈善义演。

  • 042019.03

    南安省清华校友会成功举办猪年春晚暨庆祝艺术团成立10周年

    2月24日,来自加拿大南安省地区的近200位清华校友及家属欢聚在多伦多皇家御宴餐厅,共同庆祝中国新年及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成立10周年。谭中超校友从安....

  • 032016.03

    南安省清华校友艺术团参与“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巡演

    2月27日晚在加拿大多伦多索尼表演艺术中心,南安省清华校友艺术团及当地合唱爱好者与明星们同台,为中国国务院侨办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慰....

  • 132018.06

    关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建团 60 周年纪念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建团60周年纪念工作安排的通知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成立于 1958 年 10 月,作为清华大学的文艺代表队,学生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为宗旨,以“反映时代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