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阳:AI与我

2024-01-03 | 沈阳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4-1-3 |

从江西山村到武汉大学,再到清华大学;从计算机专业老师到数据新闻教授,再到用人工智能(AI)写作和绘画的学者……如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AI助手。

不久前,沈阳及其团队用AI匿名创作了一部科幻小说——《机忆之地》,并在第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普科幻作品大赛中获二等奖。2023年,AI成为沈阳帮助爱人抗击癌症的得力助手。

2024年到来之际,沈阳和AI一起创作了一篇自述长文。我们节选部分内容与读者分享。

我利用AI创作小说。AI绘制

在网络世界中克服自卑

我的童年是在江西赣州山村的矿区里度过的,我从矿工父亲和农民母亲身上学到了勤奋和坚韧,这些品质激励着我后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1992年,我取得了赣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成绩,并来到武汉大学学习科技情报专业。

本科阶段,在学习之余,我发现了电子游戏的魅力——探索虚拟世界和锻炼策略思维。游戏玩多了,我就想自己编游戏,并决定以后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这也是大学毕业后我选择成为一名计算机专业老师的原因。

我一边教学,一边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我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获聘副教授。考虑到信息管理和科技情报专业是本科方向,我决定转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幸运的是,2009年,34岁的我被破格聘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虽然一路求学和工作都很顺利,但由于从小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我在社交方面往往感到自卑,这也让我转而投身网络社交,希望在虚拟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的生活发生转变是从有了博客开始的。最初,我写的文章阅读量很低,为此我感到十分沮丧。好在我没有放弃,而是继续通过博客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关于字符串相似性比较技术,该技术对学术不端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这项技术在高校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找到了我的博客,有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当时就突破了10万大关。这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也帮助我克服了一部分社交上的自卑。

2013年,我的微博粉丝数量已超过100万,这个数字不仅是一个里程碑,也体现了我在网络世界中的影响力。

AI匿名创作的小说获奖

2014年,因为工作调动,我加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此开启了一段以大数据和新媒体为核心的产学研之旅。

我发起并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沙龙,仅2015年一年就办了52场。虽然很辛苦,但非常开心,尤其是看到不同背景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导者和热情的学生围绕大数据的最新进展和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0221130日,ChatGPT横空出世后,我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开始使用和研究AI,我与AI的对话超过了1万次,AI成了我探索世界、扩充知识和提升自我的关键工具。

每天醒来,我首先与被我称为“智慧之友”的AI助手开启互动交流。我向它提出过大量复杂的问题,涵盖宇宙奥秘、人类心理、先进科技甚至哲学思考等。AI助手的答案不仅精准,而且深入浅出,让我对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利用AI进行预测是我最感兴趣的领域之一。我将自己对未来趋势的预测输入AI助手,它会根据大数据和算法给出更加精准的预测结果,这种方式让我在工作中保持领先。

通过与AI助手的交流,我提出了多模态、多学科、多角色的交叉学科AI会诊的研究模式。最近,我正在使用这一方法和文物考古界共同进行古代竹简中残缺文字的补字试验。

《机忆之地》这篇用AI创作的小说起源于一个网友的留言。他建议我可以尝试用AI创作的作品匿名参加比赛。这个想法激发了我和团队的好奇心,并最终促成了小说的诞生。

在《机忆之地》的创作过程中,我与AI进行了66次对话。从AI生成的约43061个字符中,我们精心挑选了5915个字符,最终形成了这部作品。

除了文学创作,我们团队也非常关注数字出版领域。我们建立了一个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该平台能将文字图书自动变成绘本,将书籍内容制作成视频,甚至能将书中的人物变成可交流的虚拟角色。这样的创新不仅能增加读者的兴趣,还能帮助出版机构节省大量时间和资源。

每次与AI的对话都是一段新的旅程。我在对话中不断探索,有时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创意火花,有时则需要在逻辑和叙事上作出调整。AI在创作过程中展现出的能力令我惊叹,它能迅速生成大量内容,而我则在其中寻找能激发想象力的内容。

借助AI对抗癌症

2023年是让我深刻体会到生命与死亡、绝望与希望交织的一年。在这一年中,AI也成为我抗击疾病的得力助手。

一切开始于202352日,医生语气沉重地告诉我,我爱人可能患有胰腺癌。那一刻,我和女儿的眼泪夺眶而出,整个世界仿佛失去了颜色。

随后,我爱人被转移到专科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会诊后,医生最终诊断是印戒细胞癌,这是胃癌中最凶险的一种。

当医生告诉我,我爱人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那一刻,我崩溃了。

生命在病魔面前显得如此脆弱,但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任何希望。我开始尝试使用AI技术分析爱人的病情,每天,我都用AI分析她的体重和血液数据,并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逐步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有一次,爱人的空肠营养管被堵住了,医生和护士想尽各种办法疏通了两天后还是没有效果,最后选择拔管后重新插管,结果导致胃部再次出血。回家休养后,她再次出现了这种情况,当时我特别慌张,但冷静下来后,我决定和AI助手开展一场对话,看看能不能自己解决问题。

我问AI助手,空肠营养管被堵住有多少种原因、有多少种疏通方法、我在家里可以怎么操作……AI给我的回复是,可以用注射器压注矿泉水疏通。按照这个办法,我和护工试了几次还是没成功。后来,我突然回想起中学物理学过,抽拉空气可以把物体吸取出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在5分钟后吸出了1厘米长的堵塞物,这也让我信心大增,最终吸出了15厘米长的堵塞物。

今,我爱人的肿瘤标志物CA199已从最高的21万降至94。尽管她患的是罕见病,但病情恢复如此之快,实属奇迹。除了感谢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还得感谢我的AI助手。

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每个生命的独特性和脆弱性。

我天生红绿色弱,2023年,我开始尝试AI绘画,希望AI帮助弥补自己审美上的不足,让我能够以一种全新视角创作和欣赏艺术。这个过程证明了即使在面临困难和限制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创新和科技找到实现梦想的途径。

如今,我正带领一个充满活力的产学研团队,走向一个全新的三元世界——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和谐共存的新世界。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探索先进的AI模型,还聚焦于文化的数字化和智能制造,以实现产业的整体升级。



相关新闻

  • 152018.10

    宏盟楼再聚首:课堂也能如此“清新”

    10月13日是清新课堂第一次开课,50余位校友参与此次活动。清新课堂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会专门为校友打造的特色活动,为校友提供重新返校进修的机....

  • 302022.06

    画与我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2.04

    旷视,AI 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

  • 052022.01

    梁鸿文:画与我

    回顾往昔,无论挫折或顺利,都是人生的游历过程,没有失败或成就可言,但毋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母校校训和“勤奋努力、行胜于言”的校风,力求做好每件要做的事的态度,会帮助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得到进步。曾读过清代名家一副对联:“无富色,无贵色,无学问色,方为士品;有书声,有机声,有孩儿声,才是人家”(意思是:无财富相,无权贵样,也无学问表现,却显高尚品格;有读书声,有纺织响,还有孩子欢笑,才算正常人家)。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平实、自然的人生写照。

  • 172021.07

    三舅与我的清华梦

    三舅与我的清华梦

  • 262009.05
  • 142018.11

    西雅图清华AI俱乐部正式成立并举办首次分享活动

    2018年11月10日,西雅图清华AI(人工智能)俱乐部正式成立,并为AI从业校友及对该领域感兴趣的校友组织了名为《未来之路》系列讨论的首次分享活动。

  • 162019.01

    硅谷智能产业峰会之“AI与智能网联汽车”成功举办

    在2019年第九届硅谷智能产业峰会上,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西)承办的“AI与智能网联汽车”专题分会在1月12日顺利举行。

  • 032022.08

    90后清华博士为AI“杀毒”,砌起安全墙

    成立3年,融资4轮,金额总计数亿元,专攻算法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为AI“杀毒”。掌管着这家估值数十亿人民币AI初创企业的,是个典型理工科气质的90后清华AI博士。90后西安人田天(2009级计算机)从小痴迷计算机,凭借高中物理竞赛全国金奖保送清华计算机系,一路念到博士,2018年7月出了校门就加入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做“真正的AI”。他创办的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第三代人工智能,为AI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瑞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