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陆建华院士:智能科技无限风光在未来

2018-01-03 | 陆建华 | 来源 科学网2018/1/2 |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本报记者计红梅根据其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所做的主题报告整理)

这个题目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说智能科技的未来一定非常美好,另一方面是说,我们现在仍然需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

吴文俊先生(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工智能是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我想借着这句话讲一讲人工智能在未来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与通信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我们谈及5G(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时候,总会说到峰值速率、上网速度等八个关键性能指标。但是,大家要知道的是,目前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重要的不是上网速度多快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清华曾经有一个学生,因为家里移动网络非常不好,花了4个小时爬到山上去,才找到信号,知道自己被录取了,然后又高高兴兴地花了3个小时跑下来。一共花了7个小时,他终于知道自己被清华大学录取了,这就是现状。

实际上,我们现在仍然还有很多需求难以满足,空白依旧,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主要是我们现在的很多技术,包括网络的发展,仍在“拼体力”,而不是在“拼智力”,因此自然而然地就陷入了这一困境。

以移动通信为例,我们能不能找到无线通信发展的新起点?实际上,人工智能会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智能科技可以成为探索的新起点。

举例来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是按流量收费的。而这些流量里面有重要的内容,也有不重要的内容,但是收的钱是一样的。为什么啊?它不智能。可以说,智能离这个领域还远着呢。

再说说大数据。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搞大数据。这个大数据是怎么造成的呢?我打一个比方,好比你去吃螃蟹,因为螃蟹是有结构的,你知道怎么去吃。而现在的大数据是什么状况呢?夸张一点讲,是先把这个螃蟹拿榔头打碎了,打得越碎越好,然后从里面去挑哪个是蟹黄,哪个是蟹肉。因此,目前大数据也是在“拼体力”,而没考虑效率问题。

很多搞大数据的专家都赞同这个观点。说大数据是金矿,没错;把螃蟹砸碎了还是螃蟹吗?是螃蟹。里面有多少肉?确实,你可以吃到很多肉,但是你想把它一个个挑出来吃吗?我想在座的人是不会这么干的,因为你是有智慧的。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局限,智能科技在这一场景下不可或缺。

实际上信息科技的新起点,一定是智能科技。信息现在已是巨大的产业,从产业需求来讲会牵引智能科技的发展。同时,智能科技反过来会推动信息科技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未来的趋势一定是信息化、智能化。

智能科技的潜力有多大?真的太大了,现在还估算不出来。那么到了什么程度呢?我认为,智能科技可以将信息技术引向一个新的高地。现在智能科技已经处在非常好的起点上,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相关新闻

  • 122020.10

    电机系领导看望陆建勋院士

    清华大学一行与陆建勋院士合影留念10月1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会韩丽英一行,拜访并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47级校友陆建勋院士。于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陆建勋...

  • 112017.07

    陆建勋院士:弄潮逐浪七十载 唯愿祖国海疆平

    陆建勋(1929年9月11日— ),祖籍浙江杭州,生于北京。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无线通信工程专家,中国舰船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

  • 092022.09

    追记李德群院士:专“注”科技报国,心“塑”栋梁之才

    2022年9月5日10时34分,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材料成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78岁。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的30多年里,李德群院士专注科研不停歇的创新精神,引领着我国数字化智能化成形技术的发展;他不遗余力托举晚辈的高尚师德,诠释着材料报国、重德育才的师者之心。他说:“科研工作...

  • 132023.02

    专“注”科技报国的清华人——缅怀李德群院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09.09
  • 092010.06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 222008.11
  • 112020.08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

  • 062021.04

    唯愿科学在祖国开花、结果——清明追思科技先贤沈善炯院士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当被问及为何冲破重重阻挠也要回到祖国时,白发苍苍的沈善炯院士吟唱起了这首家喻户晓的抗日歌曲。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相关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沈善炯生前留下的这段珍贵影像。3月26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著名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沈善炯院士在上海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