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菠萝”李治中:当科普“网红”的一些感悟

2019-07-27 | 李治中 | 来源 公号“清华生命学院” |

校友代表李治中博士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2019年7月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清华生物1字班(2001级)的李治中。非常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代表校友发言,祝贺学弟学妹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上人生新旅程。

说实话,我接到邀请的时候是非常意外的,因为咱们优秀的校友非常多,比我优秀,比我资深。我确实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一个网红。

我一直以为自己挺年轻,但前段时间我被邀请参加央视《夕阳红》的时候,我第一次对自己年龄进行了审视。接到今天活动的邀请,让我作为过来人分享经验,是对我的第二次打击。

我相信每个毕业生可能都会问一个问题,到底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当教授解决生命科学中最有挑战的难题?还是当企业家,带领一帮人为产业崛起而努力?这些都是好职业,但大家看看今天的发言顺序,答案其实呼之欲出,很显然,职业最好是院士,第二选择是当网红!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通过写肿瘤的科普,成为所谓的“网红”,确实给我生活带来很大改变,也带给我很多思考,今天想和大家分享3点自己的感悟。

第一,要遵循自己内心,不要活在别人的期望里。作为清华毕业生,你周围所有人:父母、亲戚、朋友……都会对我们有很高期待,会对我们应该做什么有很多想法。因为你是清华毕业的,所以你应该当教授。因为你是清华毕业的,所以你应该挣很多钱,等等。

我想告诉大家,没有什么职业是清华生物毕业生“应该做的“。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坚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都知道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因为生物系转行的特别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里,都有生物系毕业生的身影。

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应该取决于我们的内心。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其他人无法理解。从杜克大学博士毕业的时候,我才25岁,当我告诉导师我决定去药厂工作时,他震惊了。在他看来,我做科研是有天赋的,既然这么顺利,赢在了起跑线上,就应该去当教授,但我选择了去诺华做新药研发。在药厂本来干得不错,后来又转做科普和公益。大家不理解,但我知道原因。因为大四毕业前,我妈妈突然被诊断为乳腺癌,在经历了新药的缺失、化疗的痛苦和科普信息的匮乏后,我未来职业做出的每一步选择,都围绕着搞清楚癌症发病机理,推动抗癌新药研究,提供准确科普信息这几点来进行。所以我选择去药厂工作,选择写科普文章,因为这些,才是我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

尤其不要听任何没有一手工作经验的人给的职业建议。坚定地告诉你应该干啥的人,几乎都是从没干过这一行的人。就像当年建议咱们选生物系的人,肯定不是生物系毕业的。

每个行业都有好和不好的地方。在我看来,任何行业都像是金字塔,只要你能做到塔尖,它对你就是个好职业,你就能找到满足感。相反,金字塔再高,再亮,如果你站在塔底,它对你就是个烂行业。

要做到塔尖,至少需要三点:你喜欢,你擅长,和有内在驱动力。如果大家能找到同时满足这三点的工作,一定要珍惜,并请尽全力把它做到最好,你一定能成功。到最后你也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第二,有自己的观点,但尝试理解和包容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现在,饭桌上、网络上能让人翻脸的话题越来越多,中医、转基因、保健品、宗教、政治……等等,一不小心就开撕。

咱们清华毕业生都很聪明,当意见不合的时候,特别容易认为自己掌握的就是真理,就是准确信息,别人肯定是错的,是不理性的。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

智能推送的兴起,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偏激,因为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可以只看自己喜欢和相信的东西。我们每天手机里看到视频、文字、图片,都是和自己想法一致的。这会让人变得越来越狭隘,而且产生一种幻觉:世界多数人同意我的观点,而事实上,你可能只是1%,只不过你屏蔽了99%的声音。

如果清华毕业生比别人更聪明,那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反复提醒自己:我可能是错的。如果你做这么多年实验,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就从今天开始。

对于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你可以不理,可以不做朋友,但不要嘲讽,更不要人身攻击。

我相信世界最稳定,最平衡的状态是多样化的状态。政治,宗教,文化,都应该允许不同存在。走极端,就会出现希特勒,ISIS这样的悲剧。

最近肿瘤免疫大热,大家发现肠道菌群对免疫系统抗击癌症至关重要。但不同研究发现的,能增强抗癌免疫力的“好细菌”截然不同。大家唯一发现的共同点,是肠道微生物种群越多样,越丰富的患者,免疫系统越好,使用免疫疗法后抗癌效果最好。

每种细菌,可能都觉得自己是益生菌,其它细菌不好。但事实上,或许什么都有一点,在竞争中共存,才是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统一的最佳选择。

第三,努力试着帮助别人,同时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科普很难,很多专家明明有很多知识,却做不好科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专家没有尝试去理解读者。学渣给学渣科普,效果可能比学霸更好,因为他们互相理解。

世面上多数的科普文章是冷冰冰的,是高高在上的,这样的科普效果很差。因为没有人希望被教育,被打击。比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知道有人真正在关心他们,为他们着想。

当你觉得父母持续买伪科学保健品不可理喻的时候,是因为20、30岁风华正茂的你,很难理解中老年人对健康长寿的渴望。任何人都希望能掌控自己命运,吃保健品养生,其实主要是一种心理需求。

骗子之所以能向爸妈推销保健品,是因为他们真正做到了关心你的爸妈。天天打击爸妈,试图逼着他们啥都不买,是没用的,只有当父母觉得子女真正关心他们身体的时候,伪科学保健品才会消失。

做公益也一样。我相信在座各位很多未来都会很成功,都会来参与公益,那希望大家首先能去真正了解那些你准备帮助的人。中国有很多公益效率很低,就是因为没有站在对方的视角看世界。有人捐了一批电视到乡村学校,却不知道那里根本没有稳定的电。

中国有1700万视力残疾的人,500万的盲人,但我们在街上很少见到他们。为什么?因为真的很不方便。我6岁的儿子有一次在街上看到盲道,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是给盲人用的,他说想试试盲人的感觉,于是我就让他闭着眼,牵着他走了一会儿,我才发现一个问题,街上的盲道很多地方铺错了,导致不连续,而且还有很多的坎,盲人根本没法正常行走。如果设计和修盲道的人,试着闭着眼睛去走一圈,我相信会做得好很多。

虽然我们经常吐槽,但大家一定要知道你们是全中国最顶尖的一批精英。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很幸运,意识到世界并不和你的朋友圈一样,也并不和你爸妈的朋友圈一样。世界上有些人面临的困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去年夏天我们为几位治疗中的孩子拍写真,结果有一位家长为了省几块钱的车钱,在大热天,带着刚化疗过的孩子走了两,三公里的路。活动本身挺成功,但我却一直充满了愧疚。

充满同理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要我们付出120%的努力。

再次祝贺2019年的毕业生们!

请记住我们的校训,行胜于言!社会上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甚至让我们绝望,但我希望大家能做一个乐观行动派。在别人网上吐槽的时候,多读书,在别人误解攻击你的时候,多做事。找到自己的热情,包容他人的观点,走进他人的世界,只要坚持做下去,你早晚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我们也一定能一起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谢谢大家!

————————————————————

李治中

清华大学生物系本科,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美国诺华制药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新型癌症靶向和免疫新药研发。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包括顶尖杂志Cancer Cell 封面文章,Dev Cell等,引用超过6000次。

笔名“菠萝”,著有科普畅销书《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销量超20万册,被誉为“近年中国最好的原创科普书之一”。荣获2015年中国图书评论协会/央视“中国好书奖”,国家图书馆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第八届吴大猷科普著作奖。

2017年出版《癌症·新知:科学终结恐慌》,荣获中国出版协会2017年度好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深圳市2017十大好书等多项大奖。

2018年出版《深呼吸:菠萝解密肺癌》,2019年出版《她说:菠萝解密乳腺癌》。

运营科普公众号“健康不是闹着玩儿”和“菠萝因子”,订阅人数近50万。

联合发起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并担任秘书长,发起儿童癌症专业公益项目:“向日葵儿童”。


相关新闻

  • 072018.11

    李治中:用科普向生命致敬

    李治中,笔名菠萝,著名科普作家,深圳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首届委员。清华大学2001级生物科....

  • 182022.11

    乐观的行动派 ——记中国第一个儿童肿瘤科普网站创建者李治中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23.08

    清华圆子爸爸:短视频科普回答了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人为什么有两只眼睛一张嘴?”“为什么眉毛不长,头发一直长?”“地球为什么是圆的?”……孩子们脑中千奇百怪的问题,永远令家长们难以招架。而在抖音账号“清华圆子爸爸讲科学”的运营者郝博伟(2003级机械)看来,这些曾经难倒自己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正是其创作的动力来源。随着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观看短视频,短视频也成为知识科普的重要渠道。《未成年人短视频使用与学习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近8成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

  • 202017.04

    李学勤:“一些的一切,一切的一些”

    谈及李学勤先生,熟悉他的人都充满了敬佩之情。李先生的研究面实在是太广博了,从上古时代的刻画符号到20世纪的中国学术史,从考古学、古文字学、上古史到古文....

  • 072023.11

    《张朝阳的物理课》两周年:一块“写满公式”的纸板 开启物理科普的齿轮

    11月5日,恰逢《张朝阳的物理课》两周年,知乎上一个热榜话题引发热议,“张朝阳讲课两年了,为什么他总建议每个人都去学点物理?普通人能掌握的最顶级的物理知识是什么?能用来做什么?”“一切存在皆合理,这就是物理学的意义。”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就像张朝阳一直说的一句话一样,“研算我们存在的世界,获得本质的恍然大悟。”当天,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物理学博士张朝阳再次开启了一场线下物理课,...

  • 302012.03
  • 062019.03

    周明德:回忆在焊接专业的一些往事

    在文革中有一段时间搞教育革命,其中有一项是基础课下放至专业,所以在电机系电子学教研组的我就被下放至与电子技术接触很少的焊接专业。但焊接教研组主任潘际銮....

  • 112016.07

    清华校友学堂开展口腔健康科普讲座

    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本着服务学校、服务校友和服务社会的宗旨,联合校友及校友企业举办健康大讲座,首期开展口腔健康科普教育。

  • 042019.09

    邓力校友获2020年“亚瑟•科普学者奖”

    2019年8月26日,化学系校友邓力获得2020年“亚瑟•科普学者奖”(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s)。此奖....

  • 25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