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兰春:文创思维激发可持续能量

2020-12-24 | 兰春(1982级建筑系)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文化创意评论”2020-12-23 |

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主题发布会” 于1221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召开。发布会以“中国节日新文创”为主题,发布了“春节共创行动”和“中国节日大赛主竞赛单元”系列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校方领导代表、清华大学校友代表及关注、支持和参与文创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共同探讨文创发展的新趋势与新路径。

论坛上,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文创院 C-LAB 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执行主任兰春认为推出“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C-LAB”既奉行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新百年发展理念,更是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建设目标的重要实践。

以下为演讲实录: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

清华大学文创院 C-LAB 主任

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执行主任

兰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在冒着凛冽寒风莅临清华艺博,用实际行动为未来的文化创意、创新、创造,送来最暖心的能量支撑!

在此,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向各位表示感恩和致敬!

在清华学习7年多的时间,从在校被教育,到萌生对教育事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时隔30多年满怀初心再出发,回溯到文化层面。在母校清华新百年发展理念——“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指导下,推出“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C-LAB”。更是积极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建设目标的一次实践。亦是以感恩反哺的心态,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热爱之情,希望能够在引领全球文化创意在教育方向上造就「中式文创基因」 体系的新范式;将「产、学、研」三位一体融合,取长补短,重构出新,为世界文化创意领域带来新的可能性!

回望历史,人类文明传承至今,总有一股持续不断的创新力量在维系,但是,在中国这股创新力量还没有被彻底激发。时至当下,新冠肺炎、气候变化、文明冲突、自然灾害频发,跨区域、跨学科、跨领域问题不断凸显。如何应对全球问题带来的诸多挑战,成为亟待全球有识之士共同思考解决的重要命题。而有创新意识的“能量源”就变得极为重要。

当今世界,为创新注入能量来源的主要有学校、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组织这几种方式。但这四种方式又分别立于不同视角和体制下,在以断层式的发展方式,各自独立输出创新力量。如果没有系统性的链接和有机运转,也就难以形成有效的合力,从而造成创新意识的落地生根不足。经过研讨,我们在「社会组织」运行的方式下,为未来的创新带来新动能,找到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自此,在高等教育的旗帜和高等教育国际化领跑者的清华大学,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支持设立的创意创新人才的项目发现和培养平台:

「清华C-LAB创意开放平台」正式推出!

「清华C-LAB」——依托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系共同支持建设。以「学科交叉、开放协作、融合创新」为平台核心发展理念。

致力于打造“从思想教育、思维培育为根基;再到激发创意、产业实践为主干;达到可持续创造与发展为枝叶;形成重塑文化创意领域新样态”的局面。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文创院 C-LAB 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执行主任 兰春

今天,「清华C-LAB创意开放平台」——将借本次大会正式发布其战略布局和发展愿景:

【清华C-LAB:未来发展战略】

一、平台架构战略:

「清华C-LAB」的运行机制:是将“教育和培育”双重理念融合,双管齐下统领全局,辅以模块化的横向发展架构,打造「教育思维——实践激发——可持续创新」三大工作版块,模块间互为串联打通,形成链条式的发展路径和回环生态。即保证每个模块化的独立发展性,又能保障其关联性。并在整合统领布局下,分别着力在不同领域内实施若干子计划或工作项目集,以对应吸引和服务不同阶段人群的需求或诉求,以开放的姿态充分确保其创新性、创造性的展现。

最终达到通过「清华C-LAB」平台化的运转机制,切实增强教学研究、培育人才、产业实践、社会创新等各模块间的协同生态,充分调动各计划、人群间的思维碰撞,提高互动性、参与度、活跃度,从而激发人才创造力的活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将着眼于对教育和实践成果的归集、提炼和沉淀,持续开展创新文化培育和创新生态建设,使得可持续创新成为可能。

二、平台服务战略:

「清华C-LAB」自创立起,秉承清华大学文创院“因文创、更美好”的初衷,以「全球问题,全球智慧」的命题来规划和搭建平台的发展。一方面,「清华C-LAB」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等问题开展探索研究;另一方面,「清华C-LAB」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合作战略,要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对外科技、文化创新交流与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更大范围内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为此,「清华C-LAB」将致力于建设开放多元文创生态,搭建中外文化创新、创意、创造性人才沟通协作的桥梁和平台,引导中外专家、学者、人才聚焦全球问题,通过跨学科、跨地区、跨领域的比较学习思维,来看待、分析问题和提供解决方案。

在这个生态下,各国人才通过平台可以自由组织、自愿发起、自行组合、自发学习、自主实施,自由募集,协同研判全球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通过这一过程,促进全球人才的融合,并认识和理解世界多元文化,拓展认知边界和维度。

三、平台生态战略:

我们相信每一个个体都有创新造物的潜力,只是需要创新的实验场景和激发手段,未来「清华C-LAB」将不拘泥于线上或线下,以系统课题、工作坊、训练营、在线课程、组织赛事、研讨会、培训课、商业实践、项目孵化、游学研修等多样化的实施形式,来服务每一个未来的「创新者」。同时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各类技术和应用接入数字化平台;再通过运营去吸引、去发现、去聚合更多文化创意的创新者们,并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释放出他们持久的创新热情。让创新者们将「清华C-LAB」当成创新的最佳载体。

为此,「清华C-LAB」将要以系统化思维去构建服务体制,建立促进文创人才发展的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激发培育的工作模式,积极动员各方政府、学术、企业力量的广泛参与,形成一种有效的运行机制,与整个世界创新大环境共同成长。

【清华C-LAB:组织发展愿景】

愿景:开放多元文创生态,众创解决全球问题

新时代需要的优秀的创意人才,不仅要有在专业领域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更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追求。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以全球问题的视角出发,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使命:成为引领文创变革的全球化平台

文化创意的本质就是创新,「清华C-LAB」作为组织运行和弘扬的组织者,更需要有持续终身学习成长的运行理念和创意思维,这将是我们持续追求和不懈努力的方向目标,当然更多是需要全球同仁的参与和勉励。

价值观:爱与创造

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是社会,人生运行的基本构成,以博爱之心出发,才有可持续创造力诞生的无限性——达成这一目标的传续,将是「清华C-LAB」组织对未来最大的贡献也是最大的挑战。

继往开来,中华民族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虽几经磨难却能生生不息,不断繁衍发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追求,这是文化传承赋予我们的生存能量之源。而传承的永续则需要直面当下中国社会的现实境况,进行前瞻性的布局和创造性的发展。

为此,坚守文化自信,输出文化精神,塑造文化范式,成为我辈之责。接下来,「清华C-LAB」将以「激发创新活力、包容创新主体、搭建创新舞台」为方向开展。在此C-LAB组织也在此召唤各领域人才的共同加入,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期待中国的强大,在未来为全球贡献更多的智慧能量!


相关新闻

  • 042024.01

    杨洪:三十载鹏城领“航”,助中国汽车产业日新月“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02020.12

    气候院开展跨学科前沿性研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21.02

    教学改革与三创教育同频共振——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打造双创升级版”

    “双创”往何处“升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向哪里深化?清华“双创”人把这两件事看作一件:将“双创”升级为“三创”,贯穿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尽早播下创意的种子,扎根创新的沃土,最终收获创业的累累硕果。承载着教学改革突破与“双创”升级探索双重使命的“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以下简称“SDG创新马拉松”)于2019年秋季学期首次在清华大学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届“SDG创新马拉松”赛事及课...

  • 072023.11

    《张朝阳的物理课》两周年:一块“写满公式”的纸板 开启物理科普的齿轮

    11月5日,恰逢《张朝阳的物理课》两周年,知乎上一个热榜话题引发热议,“张朝阳讲课两年了,为什么他总建议每个人都去学点物理?普通人能掌握的最顶级的物理知识是什么?能用来做什么?”“一切存在皆合理,这就是物理学的意义。”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就像张朝阳一直说的一句话一样,“研算我们存在的世界,获得本质的恍然大悟。”当天,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物理学博士张朝阳再次开启了一场线下物理课,...

  • 202021.10

    跨越“江”海,“波”澜壮阔,抒写精彩科幻|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6级校友江波

    江波,清华大学电子系1996级校友,中国科幻作家代表人物。迄今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六十余篇、长篇科幻小说六本,代表作品《湿婆之舞》、《时空追缉》、《移魂有术》等。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重量级奖项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作品《移魂有术》被改编为电影《缉魂》,于2021年1月公映。

  • 142020.04

    何金∣创业5年,获评“全球青年领袖”,他说:“行胜于言是清华创业者的DNA”

    何金四十不惑,言谈爽朗、逻辑缜密,外蕴温和、内藏干练。从曾经的清华学子到如今的青年领袖,20年来,身份几经轮换,不变的依然是那份初心与情怀。

  • 052017.01

    朱小地:中国建筑师应该有勇气、有能力给城市注入新的能量

    既然承认旧城的文化价值并进行保护,也就表明我们有决心将旧城尽可能地保护下来,作为当代人留给子孙万代的文化财富,那么为什么不承认房屋的使用权可以长期有效....

  • 152022.09

    97年清华学霸创业,曾努力伪装成熟

    真正投身创业后,兰宇轩(2015级生命科学学院)才发觉,创业和想象中差距太大。他出生于1997年,刚踏出校园,就成为微构工场联合创始人。这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的一家合成生物学企业。同龄人闲暇时都在打游戏、打篮球,而兰宇轩却奔波在一场场融资路演之间,或是在电脑前不断修改自己的PPT。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兰宇轩经历了企业筹备、融资、科研转化、选址建厂、试产投产、商业谈判等等一系列工作,“恨不得一天掰成两...

  • 202022.09

    向着科技前沿和国家需要进发——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高校应当如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光明日报调研组近日走进清华大学,探寻高水平大学追求“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背后的奋进之路。

  • 252017.08

    美国终身教授的海归全记录

    事业与家庭,前途与发展,环境和空气……到底是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发展?让我们共同领略一位美国终身教授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