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物落成仪式即将举行

2016-12-26 | 来源 校友总会 |

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也是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清华的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学校决定,在三院原址──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设立纪念物,以鞭策教育广大师生,并成为学校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新景点。

定于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上午11:30在图书馆逸夫馆南侧草坪,举行“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物落成揭幕仪式。欢迎校友出席!

清华校友总会

2016年12月23日

背景资料:

1926年11月,中共清华第一个地下支部在三院成立,当时在图书馆工作的王达成任党支部书记。三院是清华校园内最早兴建的建筑物之一,1912年建成。初建时共四排,抗战期间遭敌寇破坏,后三排于复员后拆除,上世纪80年代为建设图书馆逸夫馆,第一排也予拆除。

纪念物由关肇邺院士率领建筑学院王青春、程晓喜副教授组成设计组设计完成。纪念物正面刻“三院遗址  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其中“三院遗址”四字,由百岁老校友、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亲笔题写。背面刻铭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