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召开部分院系校友工作交流座谈会

2004-04-14 |
校友总会召开部分院系校友工作交流座谈会

校友总会召开部分院系校友工作交流座谈会
作 者:校友会 黄文辉 发布日期:2004-04-14

2004年1月7日下午,校友总会召开部分院系校友工作交流座谈会。来自16个院系的校友工作负责同志出席。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副会长刘敏文出席,会议由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梁主持。

座谈会上,校友总会郭梁秘书长介绍了一年来校友会工作的进展情况。2003年校友会除原有的《清华校友通讯》质量提高之外,还出版了三期《清华人》以及《中国青年科技》清华人专辑。校友网站的免费邮箱使用人数已达3万多人,班级主页特别受到年轻校友欢迎,校友数据库的工作有新的突破,2003年新启动的校友年度捐款截至2003年底已达8041人。校友会还组织了一系列行业校友联谊活动并在逐步建立以北京地区校友为主的行业校友联系部。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介绍了本院系校友工作的情况,也交流了工作经验体会和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校友总会钱锡康老师发言说,从2002年11月份以来,校友总会在各系提供的优秀校友基础上,赴各地走访了50多位校友,获得了很大的收获,感谢大家给予的工作支持。这些校友事迹材料对鼓励校友成才,在校内营造爱国成才,建功立业的氛围起了积极的作用。

经管学院黄国威老师说,经管学院提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学院,一流的学院要构建活跃与紧密的校友与社会联系网络。学院从去年开始设立校友事务办公室,有4个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校友数据库,组织了多次行业校友聚会,建立经管学院校友网,并且在逐步建立各地经管校友联系组,今年是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将会有一系列纪念活动。

电机系朱守真老师说,校友是一个很大的资源,对清华这样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的学校更是如此。如果培养勇挑重担的人才很重要,我们应该探讨人才培养的模式,基层要多去一些人毕业生,占领本行业的主战场,否则,将来想当行业领头人是不可能。

化工系胡献华老师说,和校友会一起去访问校友后,对校友工作的认识在提高。了解毕业生的成长情况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有重要指导意义。以前毕业分配由系里负责,学生的去向心里有底,90年代后,毕业生到那里去了不清楚,年轻人工作变动也快,联系他们真很难。学校现在很重视校友成长情况,但各系认识还很不平衡,希望学校领导多呼吁,引起大家的重视。

物理系马万云老师,电子系张英香老师也相继发言。

贺美英副会长总结发言说,校友工作做不好会影响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会有很大的损失。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是毕业生对国家的贡献,这种贡献远远超过我们目前学校的科研成果对社会的影响。系里应该有负责同志兼管校友工作,办公室应该有同志平时积累有关资料。学校校友会力量要加强,近年来学校也加强了校友会力量,调来了年轻同志,年轻校友工作局面打开了。各系应该多从学校全局考虑问题,为学校多做贡献。



附 件:


相关新闻

  • 12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年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12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院系分会、专委会2020年校友工作交流会在罗姆楼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各院系校友工作人员、校友总会各专委会有关人员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主持。袁浩歌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各院系和专委会的工作在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凝聚校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校友们关注母校、回馈母校提供了窗口和桥梁。校友总会首次举办院系分会、专委会联合的工作会议,希...

  • 252021.04

    精仪系召开基层工作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中午,精仪系基层校友座谈会在9003大楼会议室召开。系党委书记柳强、系主任欧阳证、党委副书记吴冠豪参加座谈会。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党委书记、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精仪系2006级校友谭雪峰,安徽省蚌埠市高新区副主任、蚌埠团市委副书记2007级校友韩见,成都简阳市临空经济产业园党工委委员、成都凉山州合作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1级校友谈梦泽返校参加座谈。

  • 192017.04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召开了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032020.10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工作座谈会

    9月23日、27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分别在学校和南京召开三场校友三创大赛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

  • 212020.09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9月1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0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经管学院舜德楼418会议室举行。学校36个院系(含博士后分会)从事校友工作的42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

  • 072016.07

    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交流会举行

    交流会现场7月5日下午,2016年清华大学院系校友工作交流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来自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外文系等38个院系的校友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也出...

  • 192022.04

    2022年校庆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举行

    4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年校庆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行。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袁浩歌,部分院系校友工作主管领导及校友工作负责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柳主持。

  • 222019.04

    校办、校友会联合召开2019年校庆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东风厅召开了由校办和校友会联合召集的2019年校庆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252021.11

    2021年第二次全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1月23日下午,校友总会主办的2021年第二次全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各院系校友工作主管领导及校友工作负责老师、校友总会部分专委会秘书长近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主持。唐杰首先介绍了2021年学校校友工作的总体情况,他从校友总会的历史和现状、组织架构、联络体系、服务体系、校友文...

  • 252019.11

    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举行

    11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19年第二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职业发展中心东风报告厅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以及来自全校37个院系的校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