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召开清华大学第七次校友会工作会议

2004-06-03 |
校友总会召开清华大学第七次校友会工作会议

校友总会召开清华大学第七次校友会工作会议
作 者: 发布日期:2003-04-01

本刊讯 为加强母校和各地校友会及广大校友的联络,总结交流新形势下校友工作的新经验、新思路,为母校创建一流大学做贡献,校友总会于2003329日至31日,在学校召开清华大学第七次校友会工作会议。来自香港、上海、天津、重庆、呼和浩特、太原、阳泉、石家庄、保定、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常州、无锡、苏州、扬州、盐城、合肥、济南、杭州、南昌、福州、长沙、武汉、河南、洛阳、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南宁、贵阳、成都、昆明、西安、汉中、银川、兰州、西宁、新疆等43个省市以及海外纽约、洛杉机等地的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共5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友总会副会长方惠坚同志主持。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党委副书记杨振斌同志到会并讲话,他们对各地校友会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大中校长、顾秉林副校长和党委副书记张再兴会见了与会代表。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刘敏文,秘书长郭樑参加并分别主持了有关会议。

陈希同志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变化。使与会同志受到极大鼓舞。

贺美英同志就校友会的工作讲了话。她说,校友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宝贵资源。校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作出贡献,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和地位;二是校友毕业后工作实践的反馈是学校教育工作不断改进的重要依据,校友的成长道路是对在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是校友在各地与母校广泛联络,促进了母校与地方、母校与企业的合作,促进母校与社会的联系,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四是校友回报母校,捐款捐物,为母校发展做出了实际贡献。贺美英同志在谈到今后校友工作要凝聚之心,增进各类校友的交流之后,着重讲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中青年校友的工作,他们正处兴旺发展时期,要关心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人才培养始终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二是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做法,校友对母校的年度捐款也是评价一流大学的指标之一,这也是校友对母校凝聚力的一种体现。为此欢迎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校友年度捐款。

党委副书记杨振斌同志介绍了今年学校将进行纪念辅导员制度50周年系列活动的情况。

29日下午会上,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汇报了两年来校友会的工作,提出了新时期校友工作的新思路。校友会要凝聚校友资源,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学生思想教育和大学评价等主流工作,做好年度捐款,为一流大学创建贡献力量;通过年级、地区和行业多渠道、多方位,为老中青校友分层次提供多元化服务;发挥网络技术作用,调动、整合海内外校友资源,为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钱锡康作了关于年轻校友状况阶段调查的汇报,引起与会人员对年轻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

赵金铎同志介绍了清华校友年度捐款工作。捐款额:国内校友每人20元,国外校友每人20美元,退休校友和毕业生首次捐款每人10元。年度捐款将用于支持贫困学生,支持学生科技文体活动,支持校友联谊活动,出版校友刊物、筹建校友会馆等用途。随后举行了年度捐款启动仪式。校友代表纷纷发言,表示热情支持学校的这一倡议,回去一定做好本地区校庆年度捐款工作。不少校友当场捐款,气氛十分热烈。贺美英同志亲自受款并为捐款人佩带年度捐款纪念章。

各地校友会代表在交流讨论会上勇跃发言,对学校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工作、重视加强母校和地区的合作,改进校友会工作诸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期间,继续教育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和办学的情况。清华科技园和一批年轻校友介绍了创办高科技企业的情况。代表们还参观了校园和核能技术研究院。


附 件:


相关新闻

  • 242013.12

    “校友年度捐款”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3年12月22日下午,“校友年度捐款”十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隆重召开。

  • 242013.12

    “校友年度捐款”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3年12月22日下午,“校友年度捐款”十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隆重召开。陈武柱、丁文魁、杨冰、邱阿瑞、杨晓延、张玉春、皇甫圆周、李艳和、....

  • 292020.12

    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6日下午,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院情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

  • 312006.08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

  • 032005.09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022020.11

    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10月24日,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海内外近200名校友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出席。会议由韩景阳主持。开幕式上齐唱校歌王希勤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疫情“大考”下的清华,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围绕110周年校庆,王希勤介绍了校庆...

  • 272015.10

    清华大学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

    清华大学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10月24日至25日,清华大学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

  • 142004.04

    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校友会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校友会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校友会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

  • 012007.11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贺美英常务副会长主持大会,顾秉林校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期间,母校与洛阳市签定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