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进学:选择西部 无怨无悔

2005-09-05 |
吴进学:选择西部 无怨无悔

吴进学:选择西部 无怨无悔
作 者: 发布日期:2005-09-05

(本文是新来川的毕业生校友代表吴进学在我校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长:

我叫吴进学,今年7月从清华研究生毕业,刚刚来到四川省委宣传部工作。很荣幸有机会在这个热情洋溢,温馨如家的会场里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今年毕业来川工作的全体年轻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学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成都地区的校友学长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领导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我们年轻一代成长的各位领导、各位学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到四川工作近一个月,很多新认识的朋友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怎么想到来四川工作了?别人削尖脑袋往北京上海发展,你们怎么还往西部跑?

诚然,与北京上海的同学相比,与在外企工作的同学相比,我的收入低得多。这也曾经一度令我的心理难以平衡。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都在追求美好的东西。现在是个多元化社会,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并不只是金钱、地位和财富。实现人生理想价值的舞台,可以在大城市、大企业、大公司,同样也可以在基层、在农村、在西部。

西部大开发是党在世纪之交所作出的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英明决策。而决策的执行和政策的落实关键在于人才。古人尚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旷世勇气,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她培养的人才也应该以国家民族为重,以国家富强为己任。我觉得作为一个青年知识分子、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持之以恒、把知识和才华奉献给人民,才可以说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我出身农村,干过所有农活,在国家级贫困县与山村老乡共同相处过一年。我了解基层,了解中国的最贫困,所以我对基层的老乡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不想和别人去攀比什么,只想趁年轻干点实事。不管在哪里,干什么工作,我都会去热爱它。我有一个信念,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母校陈希书记谆谆教诲我们“入主流,上大舞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选择决定命运,素质决定成败”。我知道选择西部不仅是选择劳其筋骨,更是苦其心志。但我乐观坚定,无怨无悔。有母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鼓励,有众多在四川辛勤工作的清华学长的关心帮助,有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无限机遇,我“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一根链条,最脆弱的一环制约其强度;一只木桶,最短的一片制约其容量;而一个人,最欠缺的素质制约其发展。对于刚刚跨出校园的年轻人来说,缺乏实践经验,正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而如火如荼的西部大开发正是可以让这些薄弱环节由弱变强的熔炉。“猛将必拔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只有像卓别林那样从跑龙套开始,像拿破仑那样从当炮兵开始,脚踏实地、摸爬滚打,才能一步一步登上成功的阶梯,步入崭新的天地。

在座的各位都是在祖国的各行各业作出了不平凡成绩的清华优秀校友,你们为祖国为西部做出了贡献,为清华赢得了荣誉,是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在此恳请各位学长在日后的实践生活中继续教育指导我们,我们也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为清华增光添彩。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时代赋予我们机遇和挑战,我们必以才华和实力回应社会,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以祖国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前辈学长为榜样,大胆前行,“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学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附 件:


相关新闻

  • 232016.03

    为人民服务,我无怨无悔 ——清华大学[2000级研] 樊世民 访谈纪实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我们采访樊世民学长时,距他赴西藏挂职已经过去了六年的时间。但对他的经历,我们却并不陌生:作为一名博士生,樊世民报名参加教育部、团中....

  • 052008.12

    无悔的选择

    邢永明(1986硕,2000力学博)我从小生长在内蒙古武川县,1976年高中毕业后在本地插队,1977年考入内蒙古工学院机械系?在机械系读了一年半后,由于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和钟爱,就转到本校师资班力学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后留校当教师? 刑永明学长在工作室工大培养我成长内蒙古工学院非常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多年来,尤其是在几位清华学长的主持领导下形成了很好的风气,各届领导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都很投入,倾注了大量心血?我很幸运地成为...

  • 112020.08
  • 272024.02

    王德江:追“光”十七载 无怨也无悔

    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坎儿,每一道坎儿都得过去,过不去就没有现在的我和团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德江(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2004级硕士校友)告诉《中国科学报》,“2024年也不例外,有好几个坎儿在前方等着,我和团队必须按照节点交付项目。”王德江坦言,作为长春光机所航空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一部主任,自己不再是刚踏出校门的青涩小伙。“刚参加工...

  • 062017.12

    纪念吴有训先生诞辰120周年:他曾长期站在中国大学教育最前线(下)

    在抗日战争期间和国共内战的烽火岁月中,吴有训先后在西南联合大学、中央大学任教,他全力以赴、无怨无悔地坚持着“科学报国”的实践,并且总是站在“大学教育的....

  • 132017.06

    出彩中国人:平均年龄72.3岁清华学子,用歌声讲述青春故事

    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平均年龄为72.3岁,年龄最大的87岁。他们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无怨无悔! 今年87岁的程不时老先生....

  • 242008.09

    吴北生:一生无悔弹道美丽

    机缘巧合入航天吴北生1929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小职员家庭,祖籍江苏常州,因此得名北生。高二时,一本介绍清华大学的小册子让吴北生下定决心要报考清华大学。但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报考了燕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在一场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中,吴北生聪慧的头脑与扎实的基础显现了出来,一下子被五所高校全都录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1948年9月,吴北生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专业学习。时...

  • 272023.11

    原版音乐诗画剧《我愿以身许国》在清华大学首演

    “无怨无悔精忠报国,无名无利以身许国。”11月18日下午,以“爱国、奉献、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原版音乐诗画剧《我愿以身许国》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首场演出。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原副会长胡东成,清华校友“君子的节日”共同发起人张华堂等出席活动。音乐诗画剧演出现场《我愿以身许国》演出时长90分钟,共分为“奔向青春燃烧的土地”“亲爱的祖国,我们回来了”“我愿以身许国”“额济纳河的诉说”“风从清华来”“...

  • 112018.12

    梁方仲:学术立命 无悔书生

    他一生致力于农业经济研究,发表了大量学术论著,为经济史学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又是一位摆脱世俗功利、特立独行的学者,始终保持独立自由的精神,坚持....

  • 152009.01

    难忘?无悔

    苟荣隆(1958机械)2004年5月,当年清华同窗聚会母校。欣闻一些学兄工作生活经历和体会,倍受感动;深信在充满激情和风浪的年代,诸君都勤奋坚毅地为国为民做出卓越贡献;并甚望使之成为吾等共同宝贵精神财富。我属凡人,愿以拙诗一首奉献众友,抛砖引玉,共享幸荣,互为激励。苟荣隆学长(左2)1998年和学友相聚荷塘池畔一当年心气一片丹,投笔从戎在尖端(1)。狼山额旗忽不显(2),酒泉东风奏新篇(3)。十周国庆京备战,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