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5周年校庆贺辞(2006.4)

2006-04-17 |
95周年校庆贺辞(2006.4)

95周年校庆贺辞(2006.4)
作 者: 发布日期:2006-04-17

春风送暖,紫荆花开,又是一个春意盎然、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清华已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95载光阴,见证了一代代清华人的光荣与梦想;95个岁月,也凝聚着一届届清华学子的辛劳与汗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祖国各地和旅居海外的清华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回望过去的一年,捷报频传。人才培养方面,全校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实践教育大讨论,对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高学生全面素质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进一步引导学生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去年1400多名应届毕业生选择到国家重点单位和重点建设地区就业。科学研究方面,我校又获10项国家科技奖,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数和SCI论文被引用篇数继续居高校首位,1935年入学清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的老校友叶笃正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誉。我校又有4位教师和9位校友分别荣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在全国1857名两院院士中,已有我校校友435名,占总人数的23.4%,在校教师中两院院士达64名,居全国高校前列。一系列的辉煌成就,都为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增添了新的光彩,赋予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校友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校友总会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系更加紧密,联络到的校友数量不断增加;充分运用校友资源对在校学生进行生动有效的思想教育,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了积极的作用;发展多种形式的校友联络平台,密切了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开展校友年度捐款等多种形式的校友捐赠活动,启动“清华校友励学金”项目,有效地支持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特困生助学工作。广大校友兢兢业业,奋发实干,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2006年,既是清华建校95周年,又是我校第一个党支部建立80周年,抗战胜利后西南联大北上复校60周年,以及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土木系、外语系建系80周年。学校将通过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传承清华的文化精神,鼓励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校友们事业发达,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顾秉林

清华大学校

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二○○六年四月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