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2006-05-08 |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作 者:学通社记者 张丹桐 发布日期:2006-04-30

4月29日上午,几十届清华化学人重返母校,在主楼后厅共贺清华大学化学系80周年华诞。

  他们中有德高望重的老院士,有活跃在社会各领域的中流砥柱,有正在化学系科研和教学一线忙碌的老师、教授,也有尚在求学的莘莘学子。早晨八点半,主楼后厅门口,多年不见的师生、同窗聚在一起,重温求学生活,共话别后思念。


唐有祺院士

王世真院士


黄培云、赵新那伉俪


徐光宪、刘有成院士

  庆典会场的前四排座位留给了1952届以前的校友。申泮文院士、唐有祺院士、王世真院士、朱道本院士、吴慰祖院士、姚守拙院士、黄春辉院士、黄培云院士携夫人赵新那女士及前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等老先生来到了现场。同时到来的学校领导有校党委书记陈希老师,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前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老师,校老领导滕藤老师和副校长汪劲松老师。另外,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等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化学系系领导也到场表 示祝贺。与化学系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也派代表参加了庆典。

  校党委书记陈希老师为庆典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化学系表示了热烈的祝贺,肯定了化学系建系80周年、复系20周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希望化学系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在新的发展阶段,继承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为清华大学在2011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化学系系主任邱勇老师则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化学系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化学系8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通过复系20年来化学系走过的前进道路展望了化学系的未来。

化学系系主任邱勇发言

  化学系成立于1926年,首任系主任为杨光弼教授。1937与北大、南开三校化学系合并成西南联大化学系。1946年三校复员北返,清华化学系于1946年10月复建开课。化学系从1929年至1952年共毕业本科生470余人,并于1931年起招收培养研究生20余人。1952年以前在清华化学系学习过的学生中,共产生了两院院士26人。1952年的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使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发展一度中断。

  为了适应清华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需要,1978年清华在化工系恢复招收“物理化学与仪器分析”专业的理科学生,1985年11月化学系正式恢复建立。复系以来,化学系全体师生积极进取,不断推动化学系的发展。化学系于1990年建立物理化学博士点,200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进入21世纪后,化学系加大年轻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及时把握和调整学科布局;同时加快了从工科背景下的化学系向理科化学系的转变,围绕“入主流”、“上水平”,通过全系师生的努力,化学系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现在化学系共有教师69人,其中54人具有博士学位,占78%;5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53人,占77%。教师队伍中有两院院士2名,长江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名;同时化学系还聘请了2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化学系兼职、双聘和客座教授。

  在学科发展方向上,化学系明确了“不追求规模,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以提高水平为目标,以发展前沿交叉学科为特色”的指导方针。目前化学系拥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个二级学科研究所;建立了“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交叉学科平台。2005年化学系发表SCI论文30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所占的比例为26.3%,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9篇。2005年11月,清华化学系完成了新型有机发光显示技术的产业化研究,成功启动了我国第一条大规模生产线的建设。

  其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朱道本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席振峰、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万立骏、1938届系友王世真院士以及化学系教师代表罗国安教授、学生代表王帅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的发言从各个方面见证了清华化学系的飞速发展。王世真院士讲到当年做科研时原料匮乏,“所有反应都得从乙醇、乙醚开始,做了十一步的合成反应就因为原料实在无法保证而搁置了十几年。”他动情地说,“你们现在比我们真是幸福得多啦。”王帅同学则说起了在化学系求学四年的幸福和自豪。两代化学人的强烈对比,令全场动容,掌声雷动。

重回母校又见同窗

  大会结束后,校友与母校师生召开了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并参观了化学系实验室。


附 件:


相关新闻

  • 302016.03

    化学系分会

    化学系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4月,现任理事长为系主任王训,秉承“服务清华、服务校友”的指导思想,用心为校友交流和发展搭建平台。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性质: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及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阶段的理科班级)毕业校友及在化学系工作过的教工和博士后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第二条 宗旨:以“合法、公益、互助、...

  • 07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召开理事会会议

    4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在何添楼406召开理事会会议。化学系系主任王训和党委书记梁琼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乔娟主持会议,二十余位理事和顾....

  • 072018.05

    化学系物化88、陈建湘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物化88、陈建湘捐赠仪式在何添楼107举行。清华大学化学系物化88班集体继续向其在2013年设立的“物化88励学奖学金”捐资,化学系198....

  • 232023.04

    化学系走访深圳校友

    4月14—15日,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带队赴深圳访问,实地看望化学系校友、走访校友就业单位、慰问基层校友,并与数十位校友代表亲切座谈。

  • 242016.04

    清华化学系庆祝建系90周年

    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化学系校友、在校师生、兄弟院校单位代表、合作企业....

  • 022016.06

    王世真在2006年清华化学系建系八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

    在清华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影响深远。

  • 262021.04

    化学系1997级校友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化学系1997级校友在何添楼406会议室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19位1997级校友和5位当年的教师、辅导员:薛芳渝、郁鉴源、张复实、张新荣、王莉欢聚一堂,共贺百十校庆、追忆青春岁月、感恩母校培养、分享成长经历、再续师生情谊。

  • 062023.03

    化学系近期校友工作简讯

    与到访的梁晖校友座谈交流2月15日下午,化学系在何添楼107与到访的从化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广州市砂浆协会会长梁晖校友(1991级水利)座谈。梁晖校友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刘威(1991级本、1996级硕,化学)参会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梁晖校友梁琼麟对梁晖校友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两位校友对化学系的长期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校友事务助理陈璟涵介绍了海外实践基金和天立奖学金执行情况。学...

  • 052018.11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郑用熙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原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用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日19时39分在北京西苑医院逝世,享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