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2006-05-09 |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作 者:张莞昀; 摄影/郭海军 发布日期:2006-04-29

前80年硕果累累 后20年志在跻身一流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生物系建系80周年庆祝会在艺教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原校长王大中到会并发表讲话。

陈希致贺辞 

  陈希代表学校向生物系致以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生物系建系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陈希说,希望生物系认真总结发展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拓宽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抓住二期“985”建设的良好机遇,采取跨越式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勇于探索和创新,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高素质的有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力争早日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成为国际知名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王大中讲话  

  王大中在讲话中感谢生物系对清华大学理科发展的贡献,同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生物系继续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生物系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系,把生物学科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学科;二是希望生物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环节推进发展。
  会上,生物系系主任陈应华教授回顾了生物系80年的发展历史,并提出“在今后20年让生物系跻身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
  北京大学丁明孝教授代表兄弟院校生命科学院院长、赵南明教授代表生物系的老教授做了发言。
  清华大学生物系创立于1926年,曾汇集多位学术大师在这里辛勤开拓,为我国培养、造就了一批知名生物学家。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并入其他院校。1984年,生物系恢复建系,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简称“生物系”)。目前,生物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已发展为我国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生物科学与技术教学和科研基地之一。


  生物系目前拥有一支颇具影响的师资队伍,在全国生物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生物系师资队伍建设名列全国第一;出版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教材及中英文专著,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十几项、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1998年以来,所发表的SC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质量一直名列全国高校(生物类)前茅,2003年影响因子(IF)≥5.0的SCI论文突破10篇;2004年,孟安明、陈晔光在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2005年,饶子和教授在蛋白质晶体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在Cell杂志上发表。2005年罗永章教授研制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类新药证书;隋森芳教授关于“蛋白质在膜脂作用下结构与功能的变化”的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生物系的科研水平和研究成果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民生药业奖学金、奖教金”也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建立,生物系系主任陈应华向民生药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朱作言、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施蕴渝院士等领导,以及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代表。我校副校长胡和平、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原副校长滕藤等也出席了庆祝会。

  另悉,作为生物系建系8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份,第八届全国生命科学院院长联系会议也同期在清华举行。
(转自清华新闻网)


附 件:


相关新闻

  • 252016.04

    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3日晚,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施一公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原校长王大中、顾秉林以及来....

  • 282021.04

    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2日晚,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生物系恢复建系后的首任系主任、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生命学院王志新院士、孟安明院士、隋森芳院士、李蓬院士、陈晔光院士、谢道昕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医学院院长祁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吴嘉炜出席活动。

  • 272007.04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建系80周年庆典

    今年是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建系80周年。

  • 052012.05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庆祝建系80周年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记者 李含)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8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 142006.03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

  • 29201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庆祝建系80周年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黄小斌)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建系8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 242011.04

    清华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4月22日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大礼堂隆重举行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

  • 062021.05

    工物系校友返校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

    清和四月,草木深深。值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之际,天南地北的工物人返校团聚,重温求学岁月,共话同窗情谊。本次校庆期间,近300位工物校友重回美丽的清华校园,齐襄盛典,畅叙情谊,为亲爱的母校送上最温暖和最美好的祝愿。广大系友心系工物系发展,本次返校系友受邀参与了多场与在读学生交流座谈活动。66届系友朱凤蓉将军受邀参加与学生座谈交流会4月24日上午,朱凤蓉将军受邀与核02班同学以党建为主题...

  • 062019.05

    相聚E家|电子系举办庆祝清华大学举行108周年系列活动

    桃李盈门庆华诞,芝兰满园庆发展/值此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电子系各界校友相约返校欢聚一堂/与老师同窗共忆往昔,与师弟师妹共话前程/分享毕业几十载....

  • 012010.06

    哲学界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

    近日,200余位来自海内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清华哲学系老系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清华,忆往期新,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