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建系80周年庆典

2007-04-27 |

今年是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建系80周年。数学科学系将于2007428日上午10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80周年庆典大会。当日下午将有新老系友座谈会,晚上还有学生节晚会。同时,数学科学系还将举行包括“华罗庚学术节”在内的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以庆祝建系80周年这一中国数学界的盛事。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创建于1927年的清华大学数学系和前工程力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以及 1979年恢复建立的应用数学系。

1927年创建至今,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为中国数学科学之发展和中国杰出科技人才之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清华数学系已成为国内几个最具实力的数学系之一。

1927年创立到1952年院系调整前的25年间,先后担任过清华数学系主任的著名数学家有郑之番、熊庆来、杨武之、江泽涵、 赵访熊、段学复等。1935年还聘请了法国数学家、当时的世界算学会副会长J.Hadamard和美国数学家、现代控制论创始人N.Wiener任客座教授。这期间也涌现出了不少的数学人才,如陈省身、华罗庚、吴大任、庄圻泰、许宝禄、柯召等。从1952年到1979年清华数学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1952年全国高校进行了院系调整,清华大学数学系并入了北京大学数 学系及其它院校。1979年清华大学数学系重建并更名为应用数学系,赵访熊出任系主任。从此清华数学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二十世纪90年代末,数学系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1999年系名更改为数学科学系。近年来,数学系先后聘请了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家翘教授, 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陈省身教授为名誉教授。聘请了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李天岩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王世全 教授为客座教授。聘请了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陈希孺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万哲先院士、 马志明院士和袁亚湘、韩继业研究员为兼职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