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系举办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活动

2023-10-11 | 来源 化学系分会 |

2023819日上午,化学系成功举办清华科学博物馆参观活动。30余名校友携子女共赏清华园里的科学史。

活动开始前,大家签到后自由交流、拍照留念;之后,在科博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导览下,通过珍贵的清华科技文物,欣赏科学的艺术魅力,了解科研工作的过程,探索神秘而美丽的科学之美。

刚刚参观了清华科学博物馆,隆重推荐,参观后会让你对科学、对艺术、对自己,有个全新的看法,保证你不虚此行。

你会看到,新朝的王莽做了多少不可思议的科学工作,站在那些超越时代的度量衡设备前,你会立刻理解为什么网上盛传王莽是一个现代科学家穿越过去的。这些极具量化分析精神的黄钟、大吕、游标卡尺使我这个受过系统科学训练的人大受震撼,他们的设计者离我不再有2000年的距离,似乎只是大我几十年的清华师兄而已。

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用于历法的地盘是如此精美,细节如此丰富,你会立刻理解为什么地平论、地心说会持续了几千年,因为这些设备是真的能用。如果你再多问问解说的老师,你会更受震撼,原来日心说确立之后,地心说仍然在很长时间内主宰着天文学和历法,不是因为日心说不对,而是因为用地盘算得更准,仅此而已。

看完这些,你会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科学,从来没有脱离具体鸡毛蒜皮的科学,好用的就是科学,可以被证伪的就是科学。哪怕是错的,只要能用的,也是科学。

人,就是科学的前提,也是科学的未来。人本身,就是科学。

当然,也有可以的脱离人的学术,不过那些是数学,是哲学,是神学,他们是更高级的抽象,供学有余力的大神同学钻研,不在本博物馆的展示范畴之内。

作为校友,真的羡慕现在的清华学生,母校越来越像一个开放的研究型大社区了。而这些各种博物馆的蓬勃发生,就是最显眼的地标。

——王彤彦 1989

参观科博的度量衡展览,太阳系摄影展览,让孩子们从全新的视角了解科学,特别是分光镜、中国古代计时滴漏、元素周期表。展馆最有意思的就是精仪系校友设计的1/2自行车。天马行空的思维+脚踏实地的执行,创造了一个精品。

——金标 1999

清华科学博物馆参观一行让我感触良多,它像一个火种再次点亮每个清华学子和校友对科学的理解和传承。中华最早的高等科学体系的建立萌芽在清华,传播在清华,对于到场的孩子们也起到了很好的科学启蒙,这也许就是教育的意义,启迪思想,传承创新。

——高文颖 2003

化学系将持续举办各类活动,不断增强校友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促进校友和学校事业的双向发展。

 

(部分展览介绍内容选编自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官方网站)

相关新闻

  • 222018.06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致全球校友的倡议书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致全球校友的倡议书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伟大之大学,必有伟大之博物馆。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史上建立过不朽勋业的清华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科学博物馆...

  • 112019.04

    即将开幕|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科技英才,灿若群星。百余年来,无数清华理工学人胸怀科技报国、追求真理的理想,不畏艰难、勇于钻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仪器、设备、工...

  • 302023.10

    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成功举办

    10月22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主办、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承办的“2023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在上海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清华校友参加了活动。化学系教师代表,启迪漕河泾科技园相关领导、负责人受邀出席。

  • 052018.11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郑用熙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原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用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日19时39分在北京西苑医院逝世,享年91....

  • 292018.04

    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8日上午,2018年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5年开始,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 0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

    2020年12月3日,由时任《名家绘清华》活动组委会总策划兼执行主席、现任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总干事、清华园里读经典主题文化活动公益总发起人、1983级学长徐林旗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捐赠仪式于当日下午三时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百年器象”展厅里举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代表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

  • 212017.06

    天津校友会美院分部组织校友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美院分部组织近40名校友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行参观。本次参观活动的主题为“六月光华 艺术觅踪”,既表达对清华大学艺....

  • 172022.08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清华大学化学系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新疆大学前合影为有效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共建共享党史学习感受和科研、教学工作心得,7月22日至7月25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率队赴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并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副校长和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浪、化院院长华瑞茂(对口支援)等会见化学系一行。新疆大学校史馆前合影新疆维吾尔...

  • 27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换届、清华大学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会议召开

    4月23日上午,2022年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以下简称化学系分会)理事会会议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64位化学系校友理事于线上或者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

  • 252019.10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薛华逝世 享年100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组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薛华先生于2019年10月21日下午18点29分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