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幕|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

2019-04-11 | 来源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 |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科技英才,灿若群星。百余年来,无数清华理工学人胸怀科技报国、追求真理的理想,不畏艰难、勇于钻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仪器、设备、工具、教具见证了他们的丰功伟绩。2018年4月24日,清华大学正式决定筹建科学博物馆。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数代校友的深切愿望。

保存和研究科学仪器是科学博物馆的题中应有之义。清华科学博物馆从筹备伊始,便着手深入清华园的各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收集有历史意义的科学仪器。经过一年努力,我们共收集到两千余件仪器设备。遗憾的是,早年历经战乱,仪器多有遗失。后又因科技发展迅速,仪器设备频繁更新换代。今天收集清华古旧科学仪器,完整再现清华科学仪器的演变历史,有待海内外校友和朋友的鼎力支持。

在108周年校庆以及科学博物馆筹备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选出百余件校内外历史性科学仪器,以世界科技史为背景,以清华百年来科技历程为主线,隆重推出“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

本次展览分“自强”(1910-1940年代)、“奋斗”(1950-1970年代)、“日新”(1980-2010年代)三个展区。展示的珍贵清华科技文物有:1910年代清华学生绘制的美国地图、刘仙洲副校长使用过的绘图仪器、吴仲华先生研究过的轴流式喷气发动机、许保玖先生设计的无级变速搅拌器,以及清华众多学子使用过的电表仪器和实验设备等。除此之外,1913年汉阳铁厂制造的陇海铁路铁轨、爱迪生•贝尔公司生产的蜡筒留声机,亦弥足珍贵。更有清华校友借展的爱因斯坦亲笔书信,为本次“首秀”增光添彩。

爱因斯坦亲笔书信

轴流式涡轮喷气发动机

国产通用牌201型手摇计算机

静电陀螺三轴稳定平台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样品及测量平台

百年器象,大音希声;先贤勋业,可歌可颂。器物久远,必有蒐采不及者;史事微茫,仍存阙疑待考处。尚祈海内博雅,不吝见告,是所欣幸。

展览时间:2019年4月24日 – 5月3日(9:30-16:30)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 清华大学图书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