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即将开馆

2016-08-31 | 李婧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8月30日 |

达·芬奇手稿真迹等1500余件精品同时展出

8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旨,以及相关策展人和策展顾问出席。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张佐主持。

邓卫致辞。记者 张宇

邓卫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是清华新百年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艺术博物馆秉承清华大学“人文日新”的办学思想,结合科学和艺术,碰撞历史与今天,实现文化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文化传统的继承弘扬,能够充分展示大学应承担的文化使命。他希望艺术博物馆努力办成“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艺术殿堂和文化交流平台。

冯远介绍清华艺术博物馆定位。记者张宇

冯远介绍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发展策略,即“四个追求”——经典品格追求、学术价值追求、创新意识追求、人性化服务追求;“三个面向”——面向清华大学师生、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国际;“两手策略”——既收藏、研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文明的经典艺术,也关注、接纳和传播当下、当代的创新成果。艺术博物馆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宗旨,彰显特色,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副馆长杨冬江分别就博物馆总体情况、开馆首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宇

百年梦想成为现实

艺术博物馆全景图。供图:艺术博物馆

艺术博物馆内景。记者 张宇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寄托着几代清华人为传承民族艺术、沟通中西文化交流的美好心愿。博物馆的最早雏形可追溯到1926年由清华国学院和历史系共同创办的考古陈列室,用于存放教学研究用的考古文物;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后,艺术博物馆项目开始启动;2003年,确定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建筑设计;2013年,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艺术博物馆建设;2016年4月竣工,并将于2016年9月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一座崭新的艺术殿堂

场馆内部景观。供图: 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场馆建筑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高校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博物馆。场馆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先进、合理、适用的原则,满足藏品和展品的陈列与展示、收藏与保护、科学研究、国际文化交流及其他业务需要;空间设计和配套设施符合各项工艺要求,具有适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各类各级系统完备智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展厅共分四层:一至三层为临时展厅,展出国内外优秀艺术品。四层为常设展厅,主要展出博物馆的精品馆藏。本馆现有藏品13000余组件,包括书画、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大多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收藏,及校友和社会贤达的捐赠。

博物馆还设有观众服务台、导览设备、咖啡厅、艺术品店等辅助设施,努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创造舒适优雅的观展环境。门票价格非常亲民,普通门票20元/人,特展门票60元/人,并另有各种优惠政策。

开馆首展精彩纷呈

展品: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手稿。

展品:西周早期的旅鼎。

目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在精心策划开馆首展。首展共分七个板块,分别是:“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

艺术博物馆展览海报。供图:艺术博物馆

首展看点颇多,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60幅手稿真迹将首次登陆中国,这是这些手稿在意大利境外的最大规模展出。同时,清华藏珍将分别展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书画、丝绣、瓷器、家具精品,并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展出商周青铜器精品。其他展览也将从不同方面展示清华大学在历史、艺术、营建学科的突出成就。

展览策划注重历史与人文、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学、东方与西方的对话与交流。展品中既有公元前13世纪(商代中期)的饕餮纹鼎、饕餮纹斝、饕餮纹钺(“清华藏珍”展),也有2016年的现代艺术新作《鉎命》《南极大陆:再循环 3》《大脑动画》(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这些作品穿越上下三千年的历史长河,在同一个展馆中遥相辉映。战国时期的“清华简”与十四世纪文艺复兴绘画大师达·芬奇的手稿真迹同台生辉,让中西方文明跨越历史与时空的界限与今人对话。“营造中华”与“清华藏珍”将中华建筑艺术的瑰丽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灿烂展现得淋漓尽致。温情的清华学人手札、经典的美院前辈画作,以及清华美院教师艺术作品,将会让观众从书信、绘画、雕塑、艺术设计等多角度、全方位去体味清华大学深厚的文脉传承与扎实的艺术传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