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冯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2016-11-29 | 来源 新华网2016年11月25日 |

11月25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做客新华网文化频道、书画频道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艺术界高端人物访谈《文化艺术大家谈》栏目,就“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美术界活动的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年9月1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您担任了博物馆的首任馆长。也请您谈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立的初衷和意义,及其将来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

[冯远]:9月10日在清华大学隆重开馆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清华学人经历了90年的企盼才最终落成的一个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是国际一流的工科院校,在中国它和北大等一系列名校是齐名的,为我们国家培养了相当多的科技专业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这样一所综合性的工科大学,他们非常希望能够提高、提升他们广大师生包括员工的综合文化素养。所以,从最早清华大学设立文科专业以来,就一直想把艺术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成为大学中间开展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介入到其中是在两年前。他们曾经在世界各地公开招聘博物馆馆长,我是有幸被他们再三邀请参与而来的,当然是以一个义工的身份。清华大学要建这样一个艺术博物馆,应该做成一个以今天的眼光来说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艺术博物馆,跟清华大学的国际声誉相匹配,也能够跟国际一流高校的博物馆相媲美。我们奔着这样一个目标,带领一批青年组成的团队。青年团队是从各个大学抽调过去的,没有艺术博物馆从事的工作经验,但却是非常敬业、非常刻苦的。

鉴于这是一个整个建筑非常现代,而且非常得具有殿堂艺术感的博物馆。从架构开始,我们就想着它应该有这样几个标准:首先它要面向清华大学的师生,其次应该是要面向全中国的公众的,第三个还是要面向世界文化交流的,基本定位应该在这里。

博物馆不光要从培养清华大学师生的人文素养、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的角度,为本校的师生提供知识的传播,还要能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所以,我们对内容的定位是“古今中外”:既要有古代的中华文明历史,又要有现代的创新成果;既要有中国当代新的艺术创作成果,又要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创新成果的好作品;同时还要能够介绍西方有价值的艺术创作成果。

同时,我们还提出了一个4321的标准:第一个,要求经典品格;第二个,追求学术价值的高度,清华大学做展览,每个展览不是为做展览而做展览,不是一个流水的、十天半个月的一种流动的展览,应该是有扎实的学术研究、专题背景的一个展览;第三个,注重创新意识,展览很多,各个博物馆可以做成不同方式、不同角度的展览内容和形式,但清华大学这个团队怎么来组合一种艺术创作的方式呢?最后呈现给观众的、公众的应该是什么样的形式?同样的作品你要能解读出不一样的内涵和意义,这是你要做的;第四个,就是要有优质的人性化服务。

这四个方面,要做得好,最终实现的目的就是一个:建成一所好的艺术博物馆,好的大学艺术博物馆,能够代表中国的高校、高等教育,跟国际高等艺术教育博物馆相媲美的一所博物馆。过程确实很累,耗费了大量的心血,但是当我们看到博物馆在9月10日华丽揭幕时,我们这些作为个人的微薄付出,跟这所博物馆本身具有的有形或者无形的价值影响是无法比拟的。这让我们感到很是欣慰。

冯远简介

冯远,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1952年生于上海。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并留校执教,曾任学院教务处长、副院长、教授等职。1999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2001年任艺术司司长,2004年任中国美术馆馆长,2005年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