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会美院分部组织校友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017-06-21 | 文/张新沂 | 来源 天津校友会秘书处 |

六月光华 艺术觅踪

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美院分部组织近40名校友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行参观。本次参观活动的主题为“六月光华 艺术觅踪”,既表达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艺术展览的热切期待,又表达了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光华路搬迁到清华园的历程回顾。本次活动是美院分部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得到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的大力支持。美院分会副会长郭铁军带队,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副秘书长肖盛金、企业家分部主任朱为民、滨海分部秘书长张博应邀参加活动。参观队伍除了美院分部的校友,还有其他分部校友以及部分校友家属。

“四月维夏,六月徂暑。”大家对于艺术的热情如六月的天气一样火热,在一路欢声笑语中来到清华园。大家在二校门处下车,参观清华早期建筑以及水木清华等校园风貌,感慨学校从清华学堂到清华学校,从国立清华大学到清华大学的百年变迁,感悟历经风雨而形成的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追求。

“水木清华,为一时之繁囿胜地。”池水安静的流淌,满塘荷花映日,无穷莲叶竞碧。水木华滋,人文荟萃,在汉白玉石雕刻的日晷里见证,在欧式古典风格的礼堂里见证,在每一位清华人的心里见证。

中午,大家在“澜园教工餐厅”用餐,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副书记吴琼,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清华天津招生组负责人范宝龙,清华大学校友总会郝志杰等老师与大家一起用餐,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午餐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艺术博物馆位于美院大楼北侧,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马里奥·博塔建筑师事务所联合设计,2016年9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要通过不懈努力把艺术博物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希望艺术博物馆“彰显人文、荟萃艺术、涵养新风、化育菁华”。馆藏艺术品包括“书画”、“陶瓷”、“织绣”、“家具”、“青铜器”以及综合艺术品共一万三千余组件。除了藏品展之外,正在展出的还有“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必忠必信—王怀纲捐赠铜镜展”、“非线性现实—白俄罗斯现代版画、水彩、素描作品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作品展”、“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等临时展览。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听志愿者讲解,眼界大开,感受艺术的熏陶。应该说,对于这座博物馆的规模和展览艺术的层次是必须点赞的!

大家重点参观了“从莫奈到苏拉热”这个展览,被现代绘画艺术的奇特魅力所感染。西方的艺术自古希腊以来,一直以“模仿论”为思想依据,在表现上追求再现,力求逼真写实。而现代艺术则打破了模仿论的格局,以“表现论”为思想基础,在艺术表现方式中标新立异,突破传统,不拘一格,作品往往充满了艺术家的观念和情感因素,表现形式趋于抽象和概括。这种转变从印象派开始,把色彩变成画面的主角,把观念变成艺术作品中的核心价值。后来的诸多现代流派如野兽派、立体派、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都创造了自己的视觉符号和表达手法,开创一条属于现代艺术的道路,也开创了全新的艺术审美世界。

大家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浑然不觉已到了闭馆时间。出了博物馆,大家还进行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都觉得这次参观收获极大,意犹未尽,并期待下次的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