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6-09-12 | 李婧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9月10日 |

打造世界一流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启清华人文艺术新篇章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盛装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清华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建敏,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院士等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

与会嘉宾参观首展。记者 张 宇

华建敏宣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记者

  仪式上,华建敏宣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祝愿艺术博物馆办得成功、办得有创造性,为国家培养更多艺术大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贡献。

关强致辞。记者 张 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致辞中表示,全国300余家高校博物馆已成为博物馆体系和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一座开放的艺术殿堂,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历史与今天的碰撞。它不仅是清华园中一处美丽的景观,更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国、乃至了解世界伟大文明和经典艺术作品的重要场所。

邱勇致辞。记者 张 宇

  邱勇欢迎各位嘉宾在第32个教师节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他表示,大学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有义务保存、传播和研究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艺术博物馆是清华成立美术学院,启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以来,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发展的新里程碑。展品中既有原藏于美术学院的大量珍藏艺术品,还有远渡重洋而来的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等世界级艺术珍品;既有极具独特学术价值的“清华简”文献,也有清华大学著名学者教授的手札文稿。

  邱勇说,已经走过105年的清华大学,正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大力培育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今天的开馆仪式,开启的不仅是精彩纷呈的展览,更是清华历史的新篇章。希望艺术博物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己任,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通过不懈努力打造一座世界一流的大学艺术博物馆。

冯远致辞。记者 张 宇

  冯远表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凝聚了几代清华学人的夙愿,展示了清华的人文传统、人才成长和人杰培养。博物馆要坚持研究性学术高端路线,以传承人文精神,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来引导、熏陶师生,普及、化育民众。博物馆将始终坚持以经典品格、学术价值、创新意识和人性化服务为追求,面向清华广大师生、面向广大观众、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努力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张名片。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回顾了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的学术渊源与合作关系,介绍了艺术博物馆首展与国家博物馆合作推出的“清华藏珍”青铜器展,期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办成高校博物馆的一面旗帜。

现场嘉宾。记者 张 宇

  仪式最后,德国费斯托公司带来了一场智能仿生蝴蝶表演。翩然飞舞的智能蝴蝶象征着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承载着美好的理想与希望,预示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美好前程。

智能仿生蝴蝶表演。记者 张 宇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首展的7大板块、11个展览,并观看了“博物馆之夜”3D建筑投影秀。投影秀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之纲教授创作,通过建筑、动画和音响的完美融合,呈现了“对话达·芬奇”“尺素情怀”“清华藏珍”“竹简上的经典”“营造中华”“思贤师心”等精美藏品。众多观众聚集在博物馆外,一睹精彩的光影绝景,不时发出阵阵惊叹。3D建筑投影秀在 “清华视频”网全程直播。

  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领导,清华大学老领导,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协等兄弟单位代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等文博界代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师、建筑设计单位、捐赠方代表,瑞士、韩国等驻华使节和韩国美术馆等合作单位代表,国内外艺术家,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活动。

  一所伟大的大学应该有一座伟大的博物馆。自9月11日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面向公众全面开放。艺术与科学融合,历史与人文荟萃,敬请期待清华大学新名片的亮相,期待清华人文日新的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