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微信第七期线下活动——“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

2016-09-26 | 李昂 | 来源 校友总会 |

9月25日,清华校友总会微信服务号第七期线下活动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典藏部桂立新老师作为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高冀生老师因临时有事未能参加本次活动,但依然为到场校友送来问候。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近期热议的话题,活动布告一出,立时引来了众多关注,据统计,本次活动共88位清华校友及在校学生参与,达开办线下活动参加人数之最。

“对话达芬奇”掠影

下午1时许,参加活动的校友及学生领票进场,参观了一层的“对话达•芬奇”特展,“最后的晚餐”长幅不禁让校友驻足。在“对话达芬奇”展的后半部分的互动装置中,数千只飞虫在投影幕上飞来飞去。当观众站在幕前,它们纷纷向屏幕中心汇集,形成观众的外轮廓。飞虫不断调整飞行轨迹,演绎着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

桂立新老师(右二)为参观者讲述艺术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桂立新老师为参观者讲解梁思成手稿

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清乾隆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

参观时间短暂,2时许,参观人员兵分两路,一部分参加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的讲坛《博物馆与艺术鉴赏》,另一部分则跟着活动组织者到达博物馆四层,与桂立新老师汇合。桂立新老师先后为活动参加者讲解了“营造 ` 中华”—— 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竹简上的经典—— 清华简文献展、“思贤师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梁思成的图稿、明代的桌椅、久闻其名的清华简、“思贤师心”八位艺术家的作品不禁让参观者大呼过瘾。在“丝绣撷英”展馆,桂老师为参观者介绍了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收藏、借给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清乾隆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大家可以看到,整幅作品的中部有十八罗汉,大家都知道十八罗汉每位都是天生异象的,但是这幅作品不同,大家可以仔细找找,有一位罗汉是与众不同的,就是中间那位戴斗笠的,这个就是乾隆本人,乾隆也是比较时尚,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去玩Cosplay了。”桂老师专业而风趣的讲解引来了不少参观者,四层的参观队伍也不断壮大,一些并未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和学生也纷纷围了过来。

“尺素情怀”—— 清华学人手札展

“在清华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名师荟萃、名家辈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前贤往矣,手泽存焉。虽然我辈已无缘一睹风采,亲炙教诲,但是,从他们留下来的信札、讲义、文稿中,仍可感受大师风采之万一。”清华艺术博物馆二层的“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简介上如此写道,而在二层参观过程中,我们有幸遇见了“尺素情怀”—— 清华学人手札展的策展人杜鹏飞老师,在杜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了解了本次学人手札的展出目的:通过展出一批有重要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的清华学人手札,让观者近距离欣赏、品味大师们的手泽,从而感悟前辈学人的情怀与境界,唤起后辈学子对学术的向往,以及对前贤的景仰与缅怀。当我们来到闻一多展柜时,杜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潘琰传》上照片的故事。不觉日已西沉,部分校友仍意犹未尽,相约下次继续组织参观。

参加活动部分校友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哪吒闹海》画作前合影

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工物系生活俱乐部联合主办。感谢清华大学工物系、追粟一九一一餐厅、清华工会剧艺社的鼎力支持。

校友留言板:

白洁(2002级软件学院):活动非常棒,如果不是老师讲解,个人来看,会漏过很多重要的展品和细节。感觉到做博物馆很不容易,里面的展品个个都有故事和经历,把这么多宝贝集中起来很不容易。

高冀生(1955级建筑系):祝贺李昂,活动组织得很成功,效果十分好。本人未能出席,小有遗憾。盼望以后还有机会。

王蓉(清华大学图书馆):2016.9.25日校友总会组织大家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展品出乎意料,内容多,质量高。有达芬奇手稿真迹、梁思成手稿、竹简展等。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桂立新老师对四层8大展厅做了细致通俗的讲解,偶遇杜鹏飞副馆长分享了收藏背后的故事。收获太大,也从中了解到艺博工作人员在这一年的工作之重,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所有展品从布展到展出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深深地被感动!道一声:艺博的老师们辛苦啦!感谢校友总会及李昂积极组织本次活动。

肖敏(2005级研,法学院):清华艺术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哦~第一次看到达芬奇本人手迹,好激动~清华大学理工科太令人耀眼了,以致很多人都忘了它在近现代文学和艺术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

桂立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午亲子校园游,下午校友艺博游,这一整天真叫一个充实。虽说嗓子负担过重有点较劲,但是成就感满满溢出。

徐莹(2008级电机系):今天参加校友总会组织的线下活动,参观了清华艺术博物馆,特别想跟大家推荐!尤其是“对话达芬奇”的特展,有特地斥巨资从米兰借来的达芬奇真迹手稿,绝对会被达芬奇的才华震撼到!“营造中国”和“尺素情怀”这两个展厅还展出了梁启超、梁思成、华罗庚、钱学森等大家的大量亲笔手稿和真迹。感谢校友总会给校友的这次福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