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图书馆展出珍贵馆藏文物

2007-05-03 |

校图书馆展出珍贵馆藏文物

作者:学通社实习记者 田雪 编辑 薛宇飞

  4月29日下午,在图书馆新馆303室雅致的展厅内,我校图书馆馆藏文物展览正在热烈举办中。此次展览分甲骨、字画、剪纸三大部分,展出的都是馆藏中极有价值的精品。前来参观的校友络绎不绝。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几盒馆藏甲骨笔划精细、字型精致,极为吸引人。不少校友在甲骨的展柜前细细观看,流连忘返。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批甲骨于1937年出土于河南安阳,因是成批出土,故卜辞内容较我国其它地方的馆藏更为完整。目前清华馆藏的甲骨约有1500片,数量和质量的综合水平在全国排第十一位。

  这些珍贵的甲骨来到清华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它们最初被古玩商廉价买走,几经波折后,被我国甲骨学家胡厚宣慧眼收购;后由在清华任教的著名考古学家陈梦家经手研究,最终珍藏在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目前整理这批甲骨的是我校的李学勤院士,他是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批馆藏甲骨预备在今后几年整理成拓片,结集出版。

  在字画展区,记者有幸目睹了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真迹,其字苍秀婉转,骨韵兼擅,颇有晋唐风致,与文征明传奇淡泊的一生相映生辉。展出的还有明董其昌的行书册和清戴明说的墨竹图轴等,都是难求的稀世珍品。这些展品大部分是在清末和民国时期流落民间,于解放前被收购而来的。

  剪纸部分则是由图书馆与美术学院图书馆资料室合作展出。参展的都是我国民间剪纸的代表作品。

  看到记者在展品前连连惊叹,负责展厅接待的学姐笑着说,“其实清华图书馆最主要的馆藏是古籍和青铜器,只是这次的展览没有涉及,以后几期的校庆展览也许能看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