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迎校庆图书馆玻尔文献室再展新颜

2013-04-29 |

为迎接校庆,4月28日起,“尼耳斯·玻尔文献展”在图书馆老馆214展室展出。此次展览特藏部对2010426日正式开放的玻尔文献室,进行了全面调整和重新布置,轮换和增加了部分展品,以便更加全面地展示这位与爱因斯坦比肩的物理学奇才之人生历程。

此次展览特别展出清华校友戈革先生翻译的12卷《尼尔斯·波尔集》。戈革先生是《尼耳斯·玻尔集》的独立汉译者,为此获得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授予的“丹麦国旗骑士勋章”。文献室陈列展出的诸多珍贵文献、照片、物品,是戈革先生几十年来收集和整理的,在国内乃至亚洲亦属珍品。在他去世两年后,于20097月由其女儿戈疆女士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图书馆以成立玻尔文献室。

尼耳斯·亨利克·戴维·玻尔是丹麦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他是原子结构学说之父,哥本哈根学派的创始人,因其学说已被历史证明是现代原子学说和量子力学的起点,被公认为是20世纪与爱因斯坦并驾齐驱的伟大人物之一。桂立新/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