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07生命科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2007-07-25 |

2007生命科学前沿学术研讨会72224日在清华大学召开。该会议是一次代表世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型国际会议,同时也是华人生物学家协会第5次年会。600余名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其中包括160位来自北美的华人生物学教授及近百名来自国内的生物学家。

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陈竺,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清华大学副校长胡和平,美国普林斯顿大学Warner-Lambert/Parke-Davis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华人生物学家协会主席施一公,美国细胞出版社总编、《细胞》(Cell)杂志主编Emilie Marcus女士,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Leroy Hood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包括82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其议题广泛,覆盖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及前沿领域。与会专家就发育神经生物学,基因表达调控, 结构生物学,神经科学,人类疾病与治疗,癌症生物学领域的新方法,生物学中科技的发展与应用,干细胞生物学与再生医学,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的另一个突出主题就是全面加强中国与海外的生命科学研究合作。会议专题报告人中除了一批杰出的海外华裔生物学家,也包括中国国内的一些著名生物学家。会议设立了专题讨论,邀请5位来自国内外不同单位及背景的嘉宾做专题发言,讨论如何引进人才及全面加强中国与海外的生命科学研究合作。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华人生物学家协会青年科学家奖和吴瑞奖,以表彰对生命科学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承办,得到了CELL杂志、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等单位的资助和支持。

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hinese Biological Investigators Society, CBI Society)成立于1998年,主要是由自80年代起从中国大陆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在北美的大学、研究机构做到助理教授或在工业界做到项目领导以上级别的华裔生物学家组成的专业团体。协会最初命名为吴瑞协会 以表彰康奈尔大学的吴瑞教授在促进中美生命科学交流中做出的杰出贡献;此后为适应其在华人生物学家中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于2004年更名为华人生物学家协会,成为代表北美及其它地区3000余位华裔生物学精英的专业组织。许多著名的华裔生物学家,如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教授,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袁钧英教授,HHMI研究员许田教授、韩珉教授,西北大学神经生物学副所长饶毅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施洋教授,杜克大学王晓凡教授等等都是它的成员,并且曾经在它的理事会任职。华人生物学家协会的使命是为华人生物学家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搭建海外与中国生命科学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232007.11

    第二届2007国际现代漆艺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美院开幕

    【新闻中心讯】11月19日,“从河姆渡走来——第二届2007国际现代漆艺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一层展厅开幕。

  • 192018.11

    清华校友李世松:在国际计量科学前沿不断求索

    2018年11月13-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在法国凡尔赛举行。清华大学电机系2014届(博士)校友、国际计量局功率天平课题组青年学者李世松作为会....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032021.11

    社会学系举办“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吴景超与中国社会学——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会议分为清华大学和歙县两个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长刘文,广东协同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超先生之孙吴正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玲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周飞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022016.12

    2016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今年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10月22日至23日,“2016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盛赞闻一多在学术文化上....

  • 022008.06
  • 212023.08

    “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协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致辞,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王孙禺教授、刘波教授、叶富贵教授、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