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次又一次“零的突破”

2007-08-01 |

姚期智的全职回国,本身就填补了国内计算机学科的空白:这不只是因为他无可争议的学术大师身份,更因为在他所从事的算法和复杂性领域,当时几乎还看不到中国国内学者的身影。而这一领域既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方向,又是计算机界最高奖项——“图灵奖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方向,对计算机产业界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由此,清华的计算机学科第一次集齐了理论、应用、系统结构和软件四大领域的优秀学者,这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

  姚期智带来了一个从6人增至10人的讲教授组,他们都是国际上算法和复杂性领域最出色的华人学者。从2003年到2006年,除了对各自重点负责的博士生进行学术指导和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讲教授平均每人每年会在清华呆12个月。其中,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姜涛曾用整整一年时间为学生系统讲授一门高级算法的课程,并于2006年成为教育部第七批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随着姚期智的归来,清华计算机学科国际交流的频率和层次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姚期智创建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为例,2007年国外学者的访问日程已经安排到了1231。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惟一一位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教授Avi Wigderson,美国两院院士、1985图灵奖得主Richard Karp,因与RivestAdleman共同提出RSA密码获得2002图灵奖的著名密码学家Adi Shamir……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都曾出现在ITCS的访问学者名单上。

  除此之外,姚期智还接收了来自MITUC Berkeley等海外高校的6位访问学生。而他自己的博士生到三年级以后,基本上每人都有至少一学期的海外学习经历。

  在这样的学术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博士生们,不能不说正享受着近乎奢侈的幸福。当然,他们也用后生可畏的气势回报了这种幸福。2006年,清华计算机系有3篇论文入选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与STOC并列的最顶级学术会议FOCSSymposium on Foundations of Computer Science),不仅实现了国内学者在该会议上零的突破,入选篇数甚至超过了美国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超一流大学UC Berkeley。更令人振奋的是,当年24岁的博士生陈汐与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讲教授邓小铁合作,出色地解决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的著名难题——二人博弈中纳什均衡点的复杂性问题,并因此获得2006年度FOCS最佳论文奖。

  这一年,姚期智的团队还为国内计算机学者填补了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文的空白。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姚期智的博士生陆品燕曾经遇到理论计算机界著名大牛、因奠定NP-Completeness理论基础获得1982图灵奖Steven CookCook告诉陆品燕,清华最初进入他的视野,是作为研究生的重要生源地之一。但是现在,他要把清华看成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了。

  200741619日,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了第十届国际公钥密码学会议(PKC07),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学者参会,姚期智担任大会主席。这是国际密码学研究领域和理论计算机研究方向的一次世界级的盛会,首次在中国、在清华召开,又恰逢该会议的十周年庆典,可谓意义深远。(新闻中心记者 程曦 卢小兵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272007.08
  • 032022.12

    邓清明替补24年终圆梦 奋斗路上他始终“在场”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6个月。在这次太空出差名单中,坚持追梦24年的邓清明名列其中。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清华大学2007级硕,航院)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万户飞天的尝试,飞天梦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夙愿,也是所有载人航天工作者奋发向上的动力。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1998年,14名飞行员通过层层筛选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踏上飞天追梦之旅。截...

  • 272008.10
  • 202019.05

    杨扬:我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信奉者

    “体育不应该只是输和赢!我们不能够只为一个结果胜利去欢呼,我们应该为更多的体育精神去感动!”

  • 302016.03

    许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上一二百人的大课——全系公共课,第一次在两节课之间需跑步——从主楼到一教,第一次开始跑步圆明园——培养下午课后锻炼的习惯,第一次勤工俭学——半夜....

  • 242016.05

    一次特殊的捐赠

    1984年元旦上午,工字厅一片欢乐气氛。解沛基副校长,科研处、基建处、工物系的同志与核工业部第二研究设计院二十几位校友亲切欢叙,感谢他们用业余时间为母....

  • 292007.04

    再聚首,为了下一次启航

    郭 谦(82级热汽系)  毕业二十年, 弹指一挥间。

  • 282016.03

    一次难忘的校运会

    4月25日比赛那天,没有参加比赛的女生就帮我们领巧克力,牺牲午觉、按时叫醒我们,还帮助我们按摩腿脚。在去操场的路上,由于紧张和兴奋,我和另一位女生大声....

  • 192014.12
  • 082010.04

    朱振才:第一次释放了伴飞卫星

      作者朱振才简介,1963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学仪器专业,1989至1993年在浙江大学光学工程系继续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突出贡献奖,入选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联合重点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