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叶乔波——坚守有期无竟时

2007-08-27 |

叶乔波肖像 解放军报/仓小宝绘

叶乔波,吉林长春市人,1964年出生,1977年入伍。现为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19922月在冬奥会上,叶乔波一举夺得女子速滑5001000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冰雪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不到一周后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她又夺取女子全能桂冠,成为我国和亚洲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同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她体坛尖兵荣誉称号。

厚厚的文件资料、紧张的工作日程、频繁的电话铃声。在北京奥运大厦,记者见到叶乔波时,这位昔日体坛名将忙碌依然。

沉稳、干练、聪慧,一如过去。谈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叶乔波用当年退役仪式上说的话开场:不离开祖国,不离开军队,不离开体育。”13年光阴流转,她始终坚守当初的承诺。

9岁踏上滑冰之路,叶乔波先后参加了124次国内外重要赛事,获得过133枚奖牌,其中68枚金牌,23项世界冠军,被国际冰坛誉为冰上500之王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她凌冰傲雪,一举夺得女子速滑5001000两枚银牌,实现了中 国冰雪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两年后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她强忍伤痛,勇夺女子速滑1000铜牌。殊不知,她在比赛前后各接受过一次手术,总共从她的左膝中取出大小13块碎骨。

从此,在人们眼里,拼命三郎这个词,似乎不再囿于男女性别之限,连同那个时代,深深地烙上了叶乔波的名字,成为感动世人的精神标识。

离开冰坛,叶乔波一刻也不曾离开体育。在清华大学读MBA,她以高分通过毕业论文《室内滑雪馆可行性报告》答辩;在中央党校读博士,她主攻前沿课题《退役运动员生存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提交了十余份提案,建言办奥运要精打细算开放闲置体育场馆增加中小学生体育课时”……如今,这些提案或已成为现实,或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在人生的另一条赛道上,叶乔波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她因体育而功成,亦将为体育而毕生努力。

作为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叶乔波现在正忙于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选拔事务,工作安排分外紧凑。冰雪生涯频频折桂,惟独没有获过奥运冠军、心有遗憾的叶乔波坦言:为奥运多做一件事,就会减少一分遗憾。

这样努力工作的动力,或许可以在叶乔波的日记《未来不是梦》里找到注解:我的一生永远与这一信条同在——全力以赴,奋斗到死!也许,当年北京奥组委选择叶乔波从事奥运火炬接力工作,不仅仅看重她的名气,更看重的是她自强不息、奋进不止的精神,这种精神恰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理应经由奥运火炬传承下去。

(《解放军报》梁蓬飞 陈典宏 转自 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