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亨嘉之会 后会有期——清华土木系1977届校友毕业四十周年座谈会

2017-05-07 | 文/吴志轩 图/滕明睿 周心怡 | 来源 土木系 |

……“郝老师,好久不见啦,您今年有八十了?”

……“八十一啦。”

……“那您的身体可真硬朗!”

……

4月30日上午,土木系1977届校友(73级)庆祝母校106周年华诞、纪念毕业40周年纪念会在土木系系馆多功能厅举行。多功能厅里,欢声笑语,白发苍苍的老师们和双鬓斑白的学生们坐在一起,一起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丝毫没有许久未见的疏离感。

全班有十四名同学出席,当年的学科老师----郝亚民教授,班主任-----钱稼茹教授也应邀出席。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土木学院聂建国院士、院党委书记方东平、党委副书记杨军、副院长韩林海、冯鹏以及土木系主任潘鹏。

院士及院领导与校友交流

1977年毕业的他们经历过文革时的动荡年代,毕业分配时,绝大部分人都坚守在土建行业的第一线,成为了支撑新中国动荡后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涌现了肖绪文院士、辛克贵教授等一批杰出的土木工程领域专家。毕业四十周年,大部分的同学已经退休,但是仍然活跃,他们有的在坚持本职工作,有的在追求自己年轻时未实现的梦想。虽然分散在五湖四海,但是清华土木人的印记深深的烙在他们心中,为了这次聚会,同学们有的不远千里从工程一线返回,有的连夜赶路只为与同学见上一面。

活动现场

老同学多年未见,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院党委书记方东平首先代表院系领导班子表达了对77届校友回家的欢迎,之后结合目前院系的情况向在座的各位学长学姐进行介绍和汇报。硬件条件方面,新系馆即将开工建设,土木将在原址上新建一栋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的实验综合楼;软件条件方面,土木系最新QS排名世界第五,是国内目前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专业,校友们听到这里不约而同的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那是一种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喜悦和骄傲。方东平还提到土木系和建管系目前的校友工作,表达了对心系院系,不断给予捐赠支持的校友们的感谢。

77届校友合影留念

座谈会进入尾声,院士聂建国发言,希望各位校友保证身体健康,五年之后,等到新系馆落成时,再欢聚一堂。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与自己的老师、班主任依依惜别。肖绪文院士离别前与自己的老师郝亚民教授畅谈许久,回忆当年的时光。

肖绪文院士与郝亚民教授告别

志愿者团队对参加毕业四十周年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采访,郝亚文教授至今仍能够回忆其当时对这一届学生的教学细节,比如让学生两三人一组同时绘图,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班主任钱稼茹教授提到,77届校友们来自动荡的年代,他们大部分是工农兵出身的学生,在自己的生源地已经十分优秀,来到学校后更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有时,个人能力甚至比老师们还要突出。肖绪文院士对现在土木工程的教育十分关注,他回忆说,当年有一些课程是直接在建筑工地现场授课的,不似现在的教学,更依赖电脑和软件。这是两个极端,未来的土木教学,需要兼顾这两个方面。

采访郝亚民教授

巍巍清华,土木悠悠九十一载,涌现了无数优秀的系友。值年返校,见证了校友们相聚时的快乐,他们的学术与奉献精神,更加值得学习。亨嘉之会,后会有期,期待与校友们的再度相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