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955届土木系房5校友毕业6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15-04-26 |

今朝春意暖,母校情谊浓。426日,在这个春光灿烂的日子里,清华大学1955届土木系房520余位耄耋之年的老校友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二会议室,迎来了实属不易的毕业60周年同学聚会。

聚会现场 洪涛/

会议时间未到,已有三四位老学长洋溢着笑容来到了会场,此处相逢最难得,彼此言谈相见欢。在负责召集老同学的王鲁生前辈带领下,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们次第而坐,谈笑风生,畅谈许久,彼此分享着那些青春时的回忆、如烟的往事与同窗拼搏的岁月。

方惠坚学长发言 洪涛/

9点将至,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也是房5班老同学的方惠坚老学长在大家欢迎的掌声中发言,向着在座的众位当年同窗,介绍了清华学生们不减当年的学习热情、大学近年来朝气蓬勃的发展新面貌,与众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老前辈们一同追忆了蒋南翔校长时代的清华风貌,也向争取实现世界顶尖大学目标的新清华送出了老前辈们美好祝愿。

王鲁生学长主持座谈会 赵颖/

在召集人王鲁生前辈的主持下,老校友们满怀对过去岁月的深厚感情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相继踊跃发言:

葛增茂老学长首先带来了上海校友对大家的美好祝愿,感叹“六十年一甲子,人生能有几回”;召集人王鲁生老学长也给大家带来了本次聚会的纪念品《甲子吟》——这本记载了房5班各位同学往日书信、诗歌、印鉴与绘画作品的合集让每位老校友都爱不释手、连连翻看;热情的郑秀瑗老前辈,带领大家回忆着每位同学的过往、讲述着众位同学的现在,会场流连着大家对彼此的深深思念与祝愿。

《甲子吟》让老校友爱不释手 赵颖/

整个聚会过程中,尽管老前辈们青丝变白发,但会场中满满都是一种人老心不老、未敢忘忧国的昂扬情怀。老前辈们追思1956年的第一次聚会,六十年峥嵘岁月已过,不变的是前辈们在上海、杭州、天津、北京等众多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不变的是前辈们心系清华、关心学校发展的母校情怀,不变的是前辈们对生活的无上热情和对新一代学子的殷切希望。对老人们来说,“母校”,是心中万钧的分量,“清华”,是一生的责任与担当!

60年回首太匆匆,昔日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清华的莘莘学子,满腔求知欲,一颗进取心,怀揣着梦想,打点了行囊,胸怀知识与热血,志在祖国四面八方。

而今日月更迭,青丝变白发,然而,人生易老天难老,江河不息岁月如潮,老前辈们依然活跃在土木行业之中,不畏路艰远,彩霞更灿烂!

向老前辈们致敬,他们是身为后辈的我们永远的榜样!

(马琳瑶/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