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利系1955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5-04-25 |

425日上午,三十余位耄耋学长齐聚水利馆406室,举行水利系1955届校友毕业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老学长们大多年逾八旬,年长者已达八十五岁高龄,很多学长由家属陪同一起出席。他们对母校衷情不改,同学之谊历久弥深,皆因能在校庆日相聚母校而容光焕发。

土水学院副院长王忠静看望老学长并致辞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出席致辞,他称在座的老学长是清华水利系的奠基人,向学长们致敬,并介绍了水利系今天的发展现状。年级召集人李仙根宣读了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的程云鲲的来信,众位学长在座谈会上畅谈往事,共叙情谊。

孙若蕴同学介绍自己的情况

学长们追忆了在校时光和同学之情。俞纪伦上学时体育成绩不好,同学们都为他着急,跑步时全班都在跑道旁为他鼓劲,这一幕令他难以忘怀。陈效中对老师讲课和测验时的轶事记忆犹新,六十年过去仍未敢忘恩师。孙若蕴谈起与自己一同分配到四川的同学们,几十年友谊长存。胡允谟深情回忆起十年前曾为年级召集人的刘天雄,他为毕业五十周年活动做了许多工作,如今斯人已逝,令人唏嘘。

胡安定同学口琴独奏

李树芳同学舞蹈表演

胡安定在校期间曾负责文艺工作,他戏言几位同学的姓名,引起全场阵阵欢笑,又以一曲口琴独奏将老同学们带回到青春时光。吴媚玲伴着乐曲翩翩起舞,舞姿轻盈浑似少女。当年的舞蹈队队员李君林表演了太极,李树芳更是亮出绝活,新疆舞中动脖子的舞蹈动作惟妙惟肖。胡家博以俄语演唱了《三套车》,众人击掌相和,会场气氛热烈、欢乐。

讲到开心处

老学长们大多已离开工作岗位,安享晚年,在座谈会上他们分享了彼此的生活智慧。唐汝明四世同堂,心胸豁达。张继骞博览群书,精神生活丰富。金世增和吴宗盛都建议同学们注意运动,吴宗盛多年来坚持游泳,受益匪浅。李君林等学长都提出,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五年后再聚清华园。

郑邦民同学赋诗一首

学长们文理兼修,被同学们称为“诗人”的郑邦民赋诗一首《六十周年返清华母校》:喜庆相聚返校日,蹉跎人生六十年。厚德载物有良训,高楼大师满校园。春风桃李遍五洲,异国他方皆有缘。往日玩伴逐年少,黄昏夕阳无限天。

胡允谟同学朗读对联

胡允谟为毕业六十周年撰写贺联:承厚德载物校训孕育四春秋乐山乐水容仁智;继自强不息精神历经一甲子治江治河为中华。横批:无愧此生。正是诸位学长的人生写照。

同学们在系馆合影留念

水利系毕业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除了25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老学长们还将在下午观看校友招待演出《马兰花开》,并于26日参观APEC会议中心。

(黄婧/文,黄文辉/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