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选择清华的十二个理由

2007-08-02 |

选择清华因为

第一、清华是中国综合实力最顶尖的大学

第二、清华是最具有高等学府精神的大学

第三、清华具有第一流的人文社会学科

第四、清华是中国理工学科最好的大学

第五、清华拥有最出色的经济管理学科

第六、清华拥有最好的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第七、清华拥有国内大学中最雄厚的师资力量

第八、清华拥有国内最好的教育培养环境

第九、清华拥有最好的生源质量,半国英才聚清华

第十、清华学子拥有最好的毕业发展前景

第十一、清华拥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校友群体

第十二、清华园是求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第一、清华是中国综合实力最顶尖的大学

一部清华史,就是一部中国民族的自强史,就是一部爱国奉献的历史。清华,自它诞生起,就担负起民族的兴旺,中国的崛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九十余年来,清华为中国培养出了最多的学术大师、兴业之材、治国栋梁,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最多的贡献,为国家和民族奠造了最宝贵的人文传统。

始建于1911年的清华,在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现代大学教育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奠定了学术自由教授治校的制度架构,被学者认为是中国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第一所大学,开创了现代大学在中国的发展史。在历史长河的每个阶段,清华都以其卓越的人才培养和学术贡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从媒体报道和社会认可度来看,清华是国内外公认的最优秀的,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是获得最多的第一的中国大学,在多个大学评价体系中均名列榜首,是中国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领军者。

第二、清华是最具有高等学府精神的大学

梁启超先生曾引用《易经》里的话来勉励清华学子要做君子,要树立完整人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先生所言,影响深远,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后来即成为清华永远的校训。清华以紫荆为自己的校花,校旗亦为紫白两色。紫色由红、蓝两色混合而成,红色是火焰,是中国的国色,蓝色是海水,是西土的象征,红蓝相融亦蕴含着中西文化的会通,亦是清华的历史与文化的特征。清华园大礼堂的草坪前日晷上在风雨中挺立数十载,上面刻着清华的校风:行胜于言。淡泊风骨、质朴坦诚,读书不为稻梁谋,但开风气不为师,清华人用自己的人生去阐述清华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早已超出清华一校的意义,影响着整个民族的发展,清华的力量,正在于此。

第三、清华具有第一流的人文社会学科

清华从建立初期就是中国的人文重镇,清华九十多年的历史中,既有老文科,也有新文科。历史上,清华园里大师云集,贤人辈出。文科学者中以古今融会、中西贯通为指导思想,创造了一个影响整个时代的清华学派。今日清华,已经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界的脊梁,也是中国文科从复兴到走向世界所依靠的重要力量。点数清华文科,涵盖文、史、哲、法、经济、管理、艺术等学科门类,汇聚了国内一大批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并以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跻身国内文科前列,多个学科跻身国内顶尖,且与国际教育培养模式相接轨。

第四、清华是中国理工科最好的大学

清华在理工学科方面是国内高校当之无愧的第一。多年来,清华以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国家科技创新体制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教育部的权威统计资料显示(同一统计口径),目前清华大学本部共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中心5个,在国内高校中均位居首位。在国家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建设的5个国家实验室中,清华以其在信息科技的雄厚实力,独力承担清华信息科技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多年以来,清华在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索引)发表的重要科技论文均位居全国高校首位,专利授予数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学校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均具有很强的优势。

近年来,清华的科研经费一直名列全国高校之首,为学校的学科建议和科研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本部及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在包括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大理科共有62个学科获选,名列全国高校之首;其中理工科共有47个学科获选,在高校中遥遥领先。在20022004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在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内,清华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工程建筑学力学11个一级学科获得第一名,总数在全国高校中以较大优势领先。

在现代科技发展向着交叉、融合的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清华利用其综合性的学科优势,构建了信息学科群、建筑学科群、能源学科群、环境学科群、航空航天学科群、材料学科群、理学学科群、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群等大的学科平台。这些学科群中存在着大量有待探索和求证的领域,并在整个科技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占据主导位置。这为有志于求知探索科学真理、成为科技改变社会的实践者的理工科考生提供了最广泛的选择。

第五、清华拥有最出色的经济管理学科

在教育部学位中心举办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一。清华经济管理学科还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被世界著名的《财富》杂志称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高起点、国际化是清华经管学科的重要特色。

清华经济管理学科拥有超豪华的顾问委员会阵容,由前院长朱基建立的这一顾问委员会,汇集了国内外最知名的企业家、政府管理者和国外著名商学院的院长,为学院的国际化指引方向,因此,清华的经济管理学院不仅是国际定位,而且是国际的高层次定位,在国内的高校中是首屈一指的。除了具有世界顶尖豪华阵容的顾问委员会和真正实际给本科生授课的海外特聘教授之外,在培养方案上也与国际接轨,是国内教育培养理念最先进的。

对于发展前景和各种机会方面,经管学院无疑也是国内同类学科中遥遥领先的。在校期间,经管学院的学生拥有充分的海外交流机会,另外几乎每周都有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学者、国内外著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等的讲座和面对面的交流。清华经管学院的另一大优势除了我们的教育国际化之外就是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极其光明。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生可以有一部分选择直接出国,有40%在过去的几年中是选择国内的推研,有相当多的是在清华继续念研究生,还有一半的学生是选择直接就业。直接就业学生的去向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国内一些大型的金融和非金融的企业,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咨询公司,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等等都活跃着清华经管学子的身影。

对那些有志做大事业,有志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学子,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第六、清华拥有最好的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是国内声誉最好,影响力最大,实力最强的医学院,在我国医学教育体系中独树一帜。

为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培养医学精英人才,清华大学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紧密合作,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旨在打造迈向国际一流水准的医学院。通过强强合作,清华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综合优势和优良的学术氛围,与协和在医学领域中强大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实力,将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部协和发展史,被称为半部中国医学发展史,协和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高等医学教育和高等护理学教育的先河,在我国医学教育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协和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教学上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以培养具有真才实学、学风严谨、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教研复合型人才而闻名。八十余年来,协和以培养研究生为重点,以培养八年制医学博士为特色,创造和凝聚了现代科学思想,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家,可谓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对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协和拥有闻名国内外的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服务体系,附属医院技术力量雄厚,学术水平。协和还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5人(其中1人为两院院士),为国内医学学科最雄厚的师资力量。

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是我国培养医学博士的摇篮,也是优秀学子施展才华的向往之地,是广大有志于投身医学事业的莘莘学子的第一选择。

第七、清华拥有国内大学中最雄厚的师资力量

清华老校长梅贻琦有一句名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乃有大师之谓也。经过多年努力,清华已经形成了一支国际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清华现任全职教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1人,两院院士总数65人,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此外,清华延聘的讲席教授中有两院院士5人,双聘教授中有两院院士26人,兼职教授中有两院院士57人,各类在任教师中两院院士总人数达153人,在国内高校中遥遥领先。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有两院院士26人,以较大优势在全国各医科大学(医学院、医学部)中列第一。

863计划、973计划、攀登计划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三个重要科研计划。目前清华现任教授中有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含聘任首席科学家后调入清华的)23人,国家863计划各领域首席科学家7人,国家攀登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均居全国高校之首。

多年来,清华大学的教师以其学术上的卓越成就,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他们中有50多位当选为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学术权威机构院士,其中有美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工程院院士11人,俄罗斯国家院士11人,法兰西学院院士2人,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墨西哥工程院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瑞士技术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共9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13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7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3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2人、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2人,以及国际科学院院士和国际能源科学院院士各1人,在全国高校中以较大优势领先。

第八、清华拥有国内最好的教育培养和人才成长环境

清华,有着国内最好的教育培养和人才学习成长的环境。在国内的高校中,学在清华的赞誉广泛流传。名师上讲堂,知名教授活跃在教学一线,是清华人才培养的重要传统。在教育部评选的百名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清华大学共有7名教师入选,居全国高校之首。在已经进行的4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评选中,清华共有18位教师当选,是入选人数最多的高校。

在教学上,清华大学广泛吸收世界著名大学的经验,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清华多个院系均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在多门课程上采用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使用国外原版教材,与世界名校共同组织课程、联合培养等重要措施,都旨在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视野。

清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了全面而具有个性化的教育。每学期,清华大学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近两千门课程,几乎涉及到所有的学科领域。这两千多门课程,除个别专业很强的课程以外,都是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同学们可以在培养计划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兴趣,各取所需。这一在国内领先的选课制度,打破了国内传统的各院系之间层层封闭、学生选课自由度小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综合性大学的魅力。

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是清华的重要特色。艺术教育帮助人去体验自然和生活的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清华拥有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生艺术团(800名成员中大部分都是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这里更有全国综合性大学最丰富的艺术课程,涵艺术史论、美学、赏析、艺术表演与艺术创作等,年均选修学生达7000人以上。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清华大学体育教育提出的口号,而强健的体魄、良好的锻炼习惯,是清华给学生相伴一生的重要财富。目前清华开设有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最丰富的体育课程,年均选修学生超过25000人次,其中定向越野、射击、跳水、艺术体操等都是深受同学欢迎的特色课程。在体育运动中,清华人的许多优秀品质,比如合作中的竞争精神,朝气蓬勃的体魄和工作动力,都蕴育在其中了。

第九、清华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源,半国英才聚清华

多年以来,各省理科前1070%以上选择进入清华深造,从199920068年间录取的各省状元分别为3839392828333231人,总计268人(全国75%的理科状元进了清华)。随着清华文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文科考生把清华作为第一报考志向,清华各省市的文科录取分数线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文科招生的绝大多数省份分数线均是第一或者第二。历年国家理科实验班学生,国际数、理、化、生和信息等国际竞赛奖牌得主也多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在课程上、在实验室、在宿舍,在校园的走廊、草地、树下,到处都可以看到清华学子的身影,这就是一群天才聚在一起慢慢成长的地方。在无数学子、家长和老师眼中,清华就是优秀的代名词,进入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人生的高起点,选择了成为清华人的毕生荣誉,也选择了成为清华人所意味着的毕生责任。

第十、清华学子拥有最好的毕业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学生拥有国内最好的毕业前景。清华通识教育专业训练并重的培养特点,使清华的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对用人单位连续几年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清华毕业生的专业知识、数理基础、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自学能力、实践动力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往往看重清华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潜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目前清华本科毕业生约有70%选择在国内国外名校中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大部分是免试推荐),其余的选择高质量就业或者自主创业。

近年来,清华的本科生培养越来越被世界一流大学所广泛认可。哈佛大学(Harvard)和麻省理工学院(MIT)这两所美国最具代表性的名校,近年来招收的中国学生半数以上来自清华。

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来说,录取清华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不仅数量多,而且层次高。名列世界500强的微软、IBM、壳牌、通用电气、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企业,联想、华为等国内高科技企业,汇丰银行、摩根斯坦利、高盛投资银行、工商银行等国内外金融单位,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广州报业集团为代表的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在内的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清华毕业生都活跃在其中。

清华的学习生活的主旋律不是自由和安逸,而是奋斗和挑战。因而清华的生活也决不是学生一生的顶峰,而是莘莘学子起跑,加速,奔向更高远人生目标的关键一程。朱基学长以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来表达自己的母校的感情,许多清华校友在取得事业的成功后,回味清华时光时,都衷心的感谢在清华得到的高质量的教育。清华是莘莘学子腾飞的起点,精神的家园。

第十一、清华拥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校友群体

清华的声誉,是与清华校友对社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分不开的。在国家表彰的23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4位是清华校友。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9位科学家中,有5位是清华学子。在清华近百年的历史中,59位清华学子当选为解放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500多位校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8名校友当选美国国家院士。约有1/3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清华校友,500多名毕业生就任国内兄弟院校校长、党委书记。以上数据在国内均位居首位。

清华是享有盛誉的人文社科重镇,滋养了一代代思想先驱、文学巨匠、史学大家、经济学者和法学巨擘,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如费孝通、钱钟书、许国璋、杨绛、梁实秋、闻一多、曹禺、吴晗、季羡林、陈岱荪、夏鼐、李健吾、高士其、金岳霖、李济、潘光旦、王铁崖、英若诚、端木蕻良、胡乔木和于光远等开创并发扬了清华的人文传统,为清华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

清华培养了一大批治国才俊,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曾培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国务院前任总理朱基等均为清华毕业生,三百多位省部级干部毕业于清华。

第十二、清华园是求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清华大学主体校园面积近六千亩,其中林木俊秀,草依依,道路宽阔,气势磅礴。这里曾经是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的一部分,皇家建筑的尊贵气度,西洋建筑的诗情画意,苏式建筑的雄伟庄重,现代建筑的简洁典雅,融会在清华的校园中。

山水花木衬托着各式建筑是风景秀丽的清华园的特色,形成了优美安静宜人的育人环境。清华目前已建成了环保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大学。绿化覆盖率超过50%,园内树木近20万株。目前清华的植物种类和数量在北京市仅次于北京植物园,连年被北京市评为花园式单位,是北京最重要的绿肺之一。工字厅、水木清华、大礼堂、图书馆、近春园、理学院、主楼前、北院等新老景观,处处宜人。参访者赞誉道清华总是大手笔!清华还拥有国内最好的住宿、教学环境,最先进的校园设施系统和最完善的体育锻炼设施,清华的校园建设水平已经成为国内大学共同学习的典范。

清华,在她成长的早年,是国运衰败中的一个希望,一个梦想!

清华,在她辉煌的今天,仍是莘莘学子希望与梦想的摇篮!

清华,在她九十多年的生命里,经历了数多的曲折、风雨和荣耀!

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大到清华大学;从第一任校长唐国安到终身校长梅贻琦到今天的校长;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西南联大物理四杰(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朱光亚);从物理学一代宗师叶企孙网尽天下名师,到大数学家熊庆来聘请杂货铺店员华罗庚为教授;从率领中国远征军横扫缅甸日军的孙立人,到壮烈殉国的空军英雄沈崇诲;从梁实秋的夕阳古道,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从两弹元勋到863计划;从政府部长到国家主席……

在清华的天空上,有太多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学术大师、兴业之才和治国之俊。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闪耀的星群,将中华大地映照的熠熠生辉。从1909年深秋越洋留美的47位少年,到如今的10万学子,清华是一部动人的长篇故事,清华是一首写不完的长诗。

清华园,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洁白神圣的二校门,高雅华贵的大礼堂,古朴精致的清华学堂,让多少学子为之终生无悔。当莘莘学子走进清华园,胸前戴上清华大学的校徽的那一刻,又将是多么激动人心,相信那是所有清华人都毕生难忘的一幕。

这个八月,清华期盼着你们的到来。

(转自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摄影:郭海军)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42013.03
  • 252017.08

    美国终身教授的海归全记录

    事业与家庭,前途与发展,环境和空气……到底是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发展?让我们共同领略一位美国终身教授的心路历程。

  • 312008.03
  • 032022.03

    彭桓武:回国不需要理由

    彭桓武(1915.10.06—2007.2.28),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0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5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科学博士学位。1947年回国,1948年当选为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彭桓武的研究涉及中子物理、辐射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爆轰物理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里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对于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彭桓武还先后在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执教,参与创...

  • 242023.08

    清华二校门十二咏

    今有两岸清华十二位校友——张成昱、朱宇、吴锌、朱蕤、王钰、朱顺波、黄唯、俞爱群、戚前方、董重青、赖敏儿、刘洪亮再聚“清辉雅集”,共创《清华二校门十二咏》分享给世界各地的清华大学校友,同寄对清华母校之思,同寄对清华大学美好未来的衷心祝福和深切期盼。

  • 192020.05

    李文喆:我在清华大学求学十二年

    我在清华大学求学十二年,获得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三个学位,分别在物理系、经济管理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三个特色鲜明的院系就读,学生生涯终要划....

  • 152009.01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062021.08

    选择种地的清华博士后建了一个理想中的农场

    种地、除草、施肥、给牲畜喂饲料……头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等头衔的80后女生石嫣,农活干得一点也不逊色。她喜欢称自己是农民,她的微博名字是“农人石嫣”。石嫣离不开土地。她和农业打了快20年的交道。考大学时,石嫣选择了农业;考取研究生时,她选择在农业方向进修;考取博士、博士后,她仍然选择了农业。被称为“新农人”的石嫣,经营的分享收获农场是她理想中的样子:农场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完全采用...